流许多眼泪,继而长出内心
提问回答,突击检查!
一年一度的贤鲁斯特问卷它来了。
Highlights:
[09:39] 疲惫的温柔只是中转站
[15:58] 灵魂经由敲打雕刻,才有了轮廓
[23:40] 为 48 岁的我准备称手的兵器
[30:22] 今天也是元气满满的摄魂怪一只吖
[62:44] 谢谢参与是人生常态,因为夺得头奖的人就那么几个
All music credits to:
1. Piero Umiliani - Sono un nostalgico
2. colorsCrimsonTears - Time Travel - Future
3. Ella Fitzgerald - What Are You Doing New Year’s Eve?
*** 本集节目由知名国货美妆品牌「珀莱雅」和你一起收听 ***
珀莱雅相信,一个品牌不仅属于为 TA 工作的人,更属于选择了 TA 的人。因为用户的「参与」,才让品牌所做的一切都有了意义。临近年末,珀莱雅想把最重要的一声「谢谢」 传达给用户,也传达给认真参与了 2022 年的每一个人。
本期使用通义听悟进行转写,可能存在不准确的地方。
治治 00:08
你好,欢迎收听贤者时间。
小张 00:10
我是小张,我是治治。
治治 00:12
贤者时间是一档从普通人视角观察其他普通人的播客节目,由小张和治治两个普通人主持。
小张 00:19
除了两个普普通通的主持人之外,本期节目也有我们不普通的老朋友,知名国货美妆品牌珀莱雅和我们一起共同呈现。
治治 00:28
珀莱雅相信一个品牌不仅属于为他工作的人,更属于选择了它的人。因为用户的参与,才让品牌所做的一切都具有了意义。
小张 00:38
临近年末,珀莱雅想把最重要的一声谢谢传达给用户,也传达给认真参与了 2022 年的每一个人。
治治 00:46
我们同样相信,每一次参与都会有它的意义,每一次参与也都值得一声谢谢。
小张 01:22
大家好大家好,这么没想到,咱们还是前段时间还是有 2022 年终总结的。
治治 01:28
是虽然他们大家听到的时候应该已经是一月份这样子,好几了,一月好几了。对,但其实我们这期是在 12 月底录的。对,但因为考虑到还有一个剪辑的流程,所以听到的时候应该比我们录的时候也要过去一周了。但我们还是强行赶了一个跨年的节点。12 月 31 号还是在我们公众号跟大家有一个短短的音频,然后当时就勉强算是陪大家跨了个年。大家今天在这一期里面也会听到一些我们关于 2022 年的一个更加完整的回顾。请大家在心里现在来跟我一起把你心里的时钟、闹钟搬回去。就请剪辑师在这儿帮我们加一个后期的音频。
小张 02:12
这就是时空穿梭的音频时空穿。大家又回到了 12 月 31 号当天。
治治 02:16
对,现在是 2022 年。
治治 02:23
然后我们今天要做一个怎么样的年终回顾呢?
小张 02:27
今天要做一个其实还是。
治治 02:30
以我们之前的两年前还是三年前的一个形式。我们会问对方三个我们在新旧交替的时间点,对方最感兴趣的三个问题。对,但是在那之前,我们要先温故知新一下。就是大家可能也都记得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做了什么呢?
小张 02:50
我们去年年底的时候,跨年当天我们也做了一个新年期许式的东西,它叫 you list。因为我们当时觉得我们新年的时候总是会有 to do list 的,就是我新的一年我要我们要做点什么。然后我们就想说不如我们换一下,就是新的一年我绝对不想做什么事。是的,列了一个那样的清单。是的,你还记得让我们来温故知新一下,去年我们立的 flag 有哪些完成的好,哪些完成的不好呢?
治治 03:14
对,去年我们各自是立了五个 flag,然后要不先从你开始,你先说说自己。
小张 03:20
我说一个你说一个好不好?行,那从你开始,你说一个,我说一个,2022 年 note to you list 完成的怎么样?小张。
治治 03:29
只要你问的够快,这个规则就由你掌控。对,行吧?我玩的完成的最好的。其实我完成我有我有其实我去年写了五个,然后有一个是我今年就是我再拿出来看的时候,我想我怎么会写这个呢?就是很很奇怪,我想说为什么我去年会写这个,这件事情如此的不重要,无足轻重。
小张 03:53
然后他就知道你是最早最不想写的,怎么写的?这个你说你说整个档次就掉下来了。
治治 04:00
去年就觉得我档次掉下来了,但是你没有说你就让我档这么高,这么挂了一年过了一年你是能说出来。
小张 04:08
你自己想想。哎呀哎呀去年的时候是 202,他说 202 他绝对不要做的事,他不要在世界前任的前女友微博了,你自己想档次。
治治 04:20
真正小刷子气质。
小张 04:22
哎呀哎呀捶足。
治治 04:25
顿胸。是我我也不知道可能去年是受了什么刺激,就可能又我想起来是刚刚失恋吗?还是怎么?不是去年失恋,是因为去年有,去年我发现那个功能没多久就录了这一期,就是有一个最近访问的功能。然后我当时就发现哪怕你多看了谁,多看了几个,然后他就会停在他就会一直停在那儿,所以他就提醒了我这件事,反正我我我我我今年一次也没有看过,我再也不在意什么前任。
小张 04:55
我也不在意什么前女友。
治治 04:57
什么鬼东西。
小张 04:58
就是难受。
治治 05:00
就这两个词,就是前任和前女友这些东西,就是我觉得好像应该是 16 岁那年我在意的东西。总之今年今年我是一点点注意力都都没有分在这件事上面的对,所以他算完成的好吗?
小张 05:13
但这个没什么挑战性没有挑战性。
治治 05:15
没有挑战。你看我就聪明在这儿。
小张 05:16
我就给自己弄。我也是我也发现我去年确实给自己留了一个坎儿,叫我不要充理发卡了。
治治 05:24
今年我好像没怎么冲,因为你都用我的理发卡。
小张 05:27
那我算完成还是不完成?
治治 05:29
你算完成。
小张 05:30
那我跟你说,大家就今年就今年就今今年我确实没怎么理发。对,我根本就没怎么理发,因为我根本就是出不太去。对我根本就不怎么出去。
治治 05:42
所以也很少理发。我跟志前两天去去剪头发了,因为确实今年能出门的时间也不太多,所以闺蜜活动就因为我办了个理发卡,然后枝枝就在那个理发店特别大声的说说我每天都要自己给自己剪打结的头发。
小张 05:58
而理发师说你千万别给自己,你左边厚右边少。
治治 06:01
很不对称。对,每次自己试图剪刘海是什么都会被理发师骂。
小张 06:05
但是小张在理发店也很大声说话,大家也都听到了。他说师傅,我的头上有皮疹。
治治 06:12
我有头皮炎,有头皮炎,我不能这么挠。对,然后我们就因为都是主播,所以讲话都很大声,然后互相耻笑了对方一下大声的声音。
小张 06:21
反正今年不要冲理发卡,这个可能完成的比较好。其实我觉得完成的最好的还不是不要充理发卡,完成的最好的是我去年说 2022 年我再也不要写现实主义电视剧了,我不要再写现实主义电视剧了,这是我决定的。今年我已经开始影视行业到底还能存在多久,以及转行之后要做什么的问题了。
治治 06:42
今年发生了很多风云突变。是的,我能追问一个问题吗?你说你去年写了说 2022 年我不要在微信聊天里和男的了。
小张 06:50
不好笑就是不好笑。我告诉你,今年完全偷偷的做到这一点了,因为今年基本上就没跟男的说过话。
治治 06:55
完全没有。
小张 06:56
完全没有,好像就没有跟男的有过除了工作之外的私聊。
治治 07:00
你彻底做好。
小张 07:00
做到了不迎合男人,彻底做了不迎合你,没有男人让我迎合你,继续说你的。
治治 07:04
完成的不太好的是吧?
小张 07:06
对,你完成的不好的是哪一项?
治治 07:09
在去年这五项里面,其实我自己会觉得完成的不太好的可能还是最后一个,就是掩饰野心这一块儿。因为去年立了这个 flag,所以今年在很多个时刻我都会自我提醒。就不得不说你年初立一个你不要再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东西还好好,真的好像还是比你立一个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更有用的。因为你要成为他,好像永远只是一个彼岸的目标。但是你不要成为这个不要就会在我脑子中形成一个警钟式的东西。每当你怎么样就都不要掩饰自己,对,那个那个警钟就响。所以我觉得我我今年如果跟去年相比,因为我记得我当时举的那个例子是每次有好的工作机会来的时候后,我都会推脱,或者是别人夸我的时候,我都会不想接受,或者是觉得不好意思。
治治 07:59
我今年这部分稍微好一点了,如果真的是有机会找上门了,那我觉得我不会在一开始就否定他。但是我我我仍然觉得不够,在我心中这个目标可能升级了。我可能希望说今年除了主动找你的机会,你别拒绝,你还可以去你自己去主动找一些机会。其实就像上一次跟大家聊过的一样,就是你你你能你能让你的力量释放出来。我觉得我现在顶多只是做到了不拒绝机会,但我离释放力量还差一截。那今我今年也仍然想继续努力这一点。
小张 08:33
对的,你一定会的。
治治 08:34
谢谢你。然后回顾完了我们去年,其实去年应该也有很多听友是和我们一起写了 not to do list。大家也可以在一月份这个时间点,再把你去年的那个 list 拿出来看一下。好不好的,都反正都过去了,我们还是要辞旧迎新。
小张 09:09
我们接下来就进入弦鲁斯特问卷,我们会互相向对方提问三个问题。
治治 09:14
紧张刺激我最喜欢的环节。
小张 09:16
你最喜欢我。
治治 09:18
最喜欢就是瞎聊天。
小张 09:20
瞎聊天了,看你要不要为了瞎聊天做点什么。
治治 09:22
吃点东西吗?我点了个喝的,还没到。
小张 09:26
你你你晚上吃什么?晚上。
治治 09:29
他距商家 336 米,13 分钟才能到达。
小张 09:33
那我们开始了。好,我先问你一个问题好不好?我问你的第一个问题是 2022 年你最惊讶的自己的转变是什么?就是觉得我怎么有这个改变?之前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有这个改变,但你今年发生了。
治治 09:48
我觉得其实是其实这个观察不是我自己观察出来的,反而是你在某一期播客里形容到的。你当时说你觉得我身上多了一种疲惫的温柔,就是包容或者是没有那么锋利。但这个东西虽然它是一种温柔,但它也非常疲惫。你充分知道你为什么疲惫,是可能是因为经历了更多的挫折,或者是内外部世界带来的困扰更多,让我身上多了这种疲惫。我我我以前可没有想到我会变成一个疲惫的温柔,如此文艺的词会发生在我身上。我可能因为我白羊座,所以我还是会我从小到大你知道那个那个剧情冲劲。
治治 10:30
对对对,所以他们说不相信星座的人会指摘说觉得星座的悖论就在于说他把人事先划分成了 12 个。然后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应该表现的像白羊座,我认为自己应该表现像天蝎座,然后我就这样了,所以不管怎么样,我从小到大就知道我是个白羊座,所以我就老老热情活泼,或者是姥姥愤怒,或者是老老老外放。但今年确实很疲惫,然后这个疲惫可能在爱我的人眼里,比如你的眼也就是一种温柔。所以我但我之前是没有想到过我会发生这个改变的。你似乎觉得这个好,王小波?就是你似乎觉得你会永远生猛,然后生活永远不会锤到你。但今年还是觉得比较辛苦的,我觉得比较明显的一点就是以前都会来找你自洽一些东西。
小张 11:19
然后今年我跟小张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翻转,翻天覆地。
治治 11:23
对,今年我都没有再去治治那边找所谓的恰,就都要么就自己恰到恰掉了。对。
小张 11:29
要么就比如说因为小我跟小张今年最常用的对话是小张先跟我说一个他的困难他不能接下的地方,说智者你快来跟我掐一下,你快洽洽一下。然后我就看着这个恰说,我不知道怎么办。
治治 11:40
这怎么办呢?怎么办?
小张 11:42
兄弟,然后小张就说这你都掐不掉。然后小张五分钟之后,他告诉我,他想通了。对,然后就告诉我五个理由,我就觉得被小张抚慰到了很多次,我们俩今年的关系就完全翻转了,他根本就不需要我了。我现在觉得自己的地位岌岌可危。
治治 11:55
你被抚慰是因为我掐掉了那些困难,还是你们因为嘿小张这样的一个东西他都能想得通。
小张 12:04
他这么说回来,我真的被你的理由给抚慰到了。
治治 12:07
你的理由,所以我们地位有一个翻转。
小张 12:10
是的,今年你还是很差的,也可能是因为疲惫的温柔导致的那种包容带来的恰。
治治 12:17
可能他还挺,因为你没有力气。不恰就是你不太反而是需要战斗力的,就是你你你需要去斗争,你需要去痛苦,今年好像连痛苦的力气都没有了。大多数时候特别是外部环境,你会觉得有很多问题,但你又不知道该从何问起,会有这样麻木的感觉。
治治 12:36
我觉得他另一个比较大的表现可能是疲惫,疲惫在我的表达欲减弱。就比如说以前我会经常拉着这只说这个可以在博客里聊一下,然后那个又可以在博客里聊一下。然后现在好想说好想说,但是是不是不能聊,因为怕被下架。然后那个话题也很想说,但是也不敢聊,又怕引战。因为现在仅仅因为观点不同而被举报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大家不知道为什么开始越来越爱互相争斗,爱举报这些事儿。对,所以我觉得这种疲惫给我带来的一个表达欲上的疲惫,是因为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拿捏表达的尺度了。就好像最温和的东西都有可能危险,但上一秒还危险至极的东西,下一秒又突然变得安全。所以我觉得我是被外部世界的变幻莫测折磨的反复横跳,就是太变化太快了。对,以前还在播客里面说什么在最艰难的日子里要维持住自己精准的日常。说实话就经过今年,去以前说的好多话都觉得挺鸡汤的。
小张 13:39
就是大家听我们去年的那些播客,这里面有些观点我们可能自己已经快推翻了。
治治 13:44
对对对,就因为大人也在不断的成长。对对对,所以如果说以前还觉得我还能维持一个我的日常,不管多大我还能给自己在心里搭一个小帐篷。但今年自己好像连我的日常都要被交付出去了。对,所以我觉得如果要说好消息的话,可能就只有说我在这种疲惫的状态之下,仍然保持了自己全须全尾地度过了。
治治 14:09
2022 年这一年过得很辛苦,也不够好,但我还是度过了他,我这可能是一个保底的安慰,但作为一个白羊座战士什么什么之类的,但我我我可能仍然希望说这种疲惫的温柔,它只是一个暂时。我并不希望说我永远都疲惫且温柔,我希望这种温柔只是一个暂时的低电量的自保模式。面对风云变幻,然后很莫测的 2022 年。所以我在 2022 年之后,我仍然希望它是一个中转站,它最终可能还会变成一个更有战斗力的东西,对,或者是一个更。
小张 14:46
勇敢小张。
治治 14:47
不怕困难,一个更更完整的东西,一个更敢于追寻的东西。我觉得内心里还是向往勇气的,我希望这种疲惫和温柔只是中转站。大概是一个这样的变化。
治治 15:00
好,然后下一个问题是我问你了,你干嘛敲脑袋?其实我这个问题跟你的问题有一点点像,但可能切入点有点不一样。我想问你的问题是 2022 年制止你觉得你在内心层面上最大的改变是什么?然后请举出例子。因为今年来说你还是很忙,所以我更想知道的是在这种忙碌的背后,你内心的那个东西是什么?就是你非日常的那一部分。
小张 15:29
我内心层面最大的改变还得举出例子。
治治 15:33
就是不知道该怎么答的时候。
小张 15:35
先重复一下问题。你知道吗?跟面试官问你的时候,你先重复一下问题,再再重复的时候,其实在心里负责思考。
治治 15:44
这是个好问题。
小张 15:45
这是个好问题。面试官你的解解一撇一横一折。
治治 15:53
对你解一下。
小张 15:55
内心层面最大的改变,其实我今年最大的改变是我长出了内心,我觉得很神奇。我我我倒不是一直没有内心,只是我经常是一个不怎么去跟自己内心对话的人,就是我我就是我。
治治 16:16
一直跟舌头对话。
小张 16:17
甚至每天都跟舌头对话的。舌头对话就是我我曾经就是我就是活的没有那么敏感,不会特别去想思考跟内心对话是什么。我更常见的是跟我的舌头对话,然后就是舌头说舌头你今天想吃什么?你想吃那个莲藕排骨汤是不是好?我现在就给你点,这种口腹之欲的满足。
治治 16:38
那你现在位置恢复了。
小张 16:41
跟大家报备一下。现在就是我之前一直以为我尝不出味道是因为味觉的问题,但其实它是嗅觉的问题。我现在舌头能尝出酸甜苦辣了,但是我的嗅觉没有恢复。嗅觉非常重要,大家我很难跟大家解释,但是当你失去嗅觉,你就会明白它有多重要。就是原来食物的香甜和食物的那让你幸福的那种感觉,很多是今年 80% 都是源于你的鼻子,是你的嗅觉,不是你的味觉,光有味觉根本不够。光宇我也觉得他只是酸甜苦辣的一坨随便的东西,只有嗅觉才能让你知道丰富和层次。没有嗅觉了,我还在等待嗅觉的恢复。
小张 17:22
就是我刚我说我找出了内心这件事对,我觉得今年会发生非常多的事,让我有了内心。今年是非常魔幻的一年。如果 2022 年用一个词总结的话,我觉得是时代。就是好像今年我们都在适应,没有无暇顾及个人生活,只有时代大线哐哐哐哐向你砸来。然后在这些所有的时代事件里,我长出了内心。就是今年。
治治 17:53
看过好多人这个表单是吧?
小张 17:56
很多人今年大概是我哭最最多最长哭的一年。我从前不怎么哭,今年有好多新闻让我好想哭,怎么会这样。
治治 18:10
稍稍等这是已经我给你拿个纸。
小张 18:14
太难受了。他们他们说他们说灵魂也是对撞得来的。就是你一个人在那的时候,你自己意识不到自己的灵魂。当你有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东西,跟你不一样的东西碰撞的时候,你的灵魂才会产生。
小张 18:29
今年应该是我跟一个巨大庞然大物对撞最多的一年,因此我觉得我长出了内心和灵魂。之前那些东西并不是不存在,只是我不曾察觉。今年我轰的一下察觉到了。我跟小张之前说过比喻,大概就是我们这种迟钝的人在公交车上被摸一下屁股那种性骚扰。我们就觉得,可能是公交车上人太多了,不小心被摸到了,于是就没有当回事。但是今年好像经历了一场强暴,我就明白了很多东西。
小张 18:56
今年我长出了内心,今年我流过非常多次数的眼泪,我好像比从前更加稍微敏感了一点点。然后我并没有因为这些敏感变得害怕,变得麻木,我反而因为这些更加丰富的触觉有了一些力量。今年长出了内心会跟自己的内心对话会问自己的内心到底想要什么。会在很多很多压迫的情况下,然后突然听到我的灵魂是在呐喊,我灵魂说走开,不要管我,你们凭什么这么管我,你们没有这么管我的权利,我要我我自我自己的生活,就是我的灵魂他开始因为受到强烈的束缚而感到不高兴,开始反抗,因此他非常我轮廓清晰地浮现在我面前了。
治治 19:45
以前你会有这种灵魂的客体感。
小张 19:49
他会以前就是没有,以前我就是这么活着。
治治 19:53
那长出了灵魂是什么感觉?它是一个好的感觉吗?你现在快乐吗?
小张 19:58
长出灵魂并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你才察觉到灵魂的形状一定就是这个灵魂被光光光光被被很多很多东西给敲打出来。你才能发现原来你灵魂的轮廓是这样子的。我觉得那并不是一个快乐的过程,那是要非常多痛苦的经历。每天你看到那些新闻,你就觉得为什么世界上有这么残忍痛苦、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那些你平时以为自己理性上理解的词语,突然在现实生活里让你理解了。然后你现在才就今年我懂得了好多词,就是我从前以为我懂得,但是我今年才真的懂得东西。比如我觉得我今年再看一遍鲁迅,一定能更加明白鲁迅在讲什么。为什么法治社会如此重要?它给人的安全感是那么重要,然后那些安全感是丢掉就不会再回来的东西。
小张 20:43
今年我还懂得了很多词儿,比如说国民性是什么?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我们的文化,原来真的是一种苟活的文化。就是我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要有新文化运动,为什么要从思想上要给我我们进行公民教育或者普世价值的教育。我就发现我们经常在这里赞颂的什么我们国家永远没有断绝的,几千年来都绵延下来的文化,就其他文化都灭绝了。咱们老老中美灭绝的那种文化,也许是一种近似于苟活的文化,就是他把除了活着之外所有的东西都牺牲掉了,于是他活着了,它绵延千年。
小张 21:18
我们真的是喜欢狗着的一个民族,我们我们很提倡狗这个字,然后我们就狗着我,我们我们是苟活的文化。我今年全都明白了,原来除了活着什么都不要是这么需要再反思的文化。对,今年明白了好多东西,我想起来了,我们了解的是内心和灵魂的问题是吧?
治治 21:38
你说的挺好的,你会后悔自己发生这样的改变吗?当然我知道后悔又是一个过于个体层面的问题,但你会希望你不要长出内心吗?我不会。
小张 21:47
对,我觉得今年我比较高兴的一点就是我长出了内心,长出了内心的感觉还是很奇妙的。就是你你会更加呵护自己,会更想要尊重自己,内心会经常问自己我到底想要什么?就是因为很多人让你说你不应该要这个东西,有太多人对你说你不应该要这个东西,你为什么要这个东西?我我我的内心在终于反抗,然后问我自己说不要听别人的,你到底要什么?对我觉得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知道自己不想要成为是一个什么样人是很重要的事。今年我长出了内心和灵魂,虽然也不想,我觉得还是很痛苦的。但是我觉得这是好事。
治治 22:27
我觉得我也觉得是好事,我觉得就是你刚你刚刚一大段描述,然后在我眼里就突然出现一个画面,可能会有点矫情,你不要笑话我,这是一个制止。然后他站在雪地里,然后雪地上什么都没有,就他赤手空拳,但他有了内心。你看上去他赤手空拳。
小张 22:45
看上去我好像什么也没干。对,但是是有内心的对。
治治 22:49
路过的所有人都不知道这个站在雪地里的人,他今天拥有了内心。我的外卖,喂喂。
小张 22:57
你好,外卖到了。您在门口吗?我听到他说话了,对你帮我,我帮你拿一下,谢谢。
治治 23:03
长出了内心,也长出了外卖。
小张 23:10
对了,今年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你问我什么问题。从前我总是能给你一个圆融的答案,今年我总是很语塞,我都不知道怎么说。因为我连自己也不知道答案,但是我也接受我不知道答案,因为我跟你的命题本来就是不一样的我是一个常常自洽的人,于是这几年我的命题就是好多东西我自洽不了了。而你是一个常常不能自洽的人,所以你的命题可能是学会接受一些东西。所以对,今年也是自洽不了就自洽不了的一年。
小张 23:39
我想起来你问我说现在这日子咱们该怎么办呢?然后我就跟你说,我决定为 48 岁的我活着。因为今年是非常时代的一年,但我并不想我的人生里只有时代,我知道未来还会发生非常多时代的事,我们现在已经避无可避,就是在处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了。就是我知道明后年它并不是放开之后就万岁回到正轨,没有正轨这种事我们还将一次次。我知道未来绝对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不想在我回顾往后那些年的时候,我的人生每年的总结都是时代,什么 2022 年我的人生是什么?我说了十个社会新闻,这些社会新闻的确对我内心造成了重大打击,让我就想躺在床上必须休养很久才能站起来。但是我不想我回顾我的人生的时候,我的人生总是用时代组成的,我还是很想在时代之下为我自己活着的。
治治 24:28
我觉得这个就是你今年最鼓舞我的一点,就是其实人生不是有,当然时代一定会变化,它当然会有很多事情需要你去消化。但是是我们应对时代的样子,我们选择了怎样的方式去应对和消化时代,那些东西才是我们人老了之后回忆人生的主体,而不是只记得每天有十大恶性新闻或者是让你悲伤的事情。对我一定要还原一下,就是当时跟治治在微信上聊这件事,就不记得具体的事情了,但总之是在讨论一个事件。然后我就比较迷茫和慌张,我就说该怎么办。这是他当时给我的回复,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他在为 48 岁的他准备武器,就大概是这样的意思,可能提纯了一下,就是因为今年很多事情会把你压到谷底,他把你压到谷底的时候,我能感觉到我内心深处迸发出来一股强大的力量。就是我不要再被压到谷底了,就是我除了什么都不能做,不。
小张 25:26
我不要什么都不做,没有什么都不能做。对于愚公移山,愚公门前有座山山就是他的命运吗?他就得打开山吗?不要,我不要,就跟山捆绑住了。我回顾人生的时候,只有珊珊珊珊珊。
治治 25:38
对,然后这就跟我说,他要为 48 岁的自己多做一些准备。比如说 48 岁的他需要什么?他用这个视角来看问题。48 岁的他可能会需要一个强健的体魄,那他现在就要穿好自己的棉袜。对,48 岁的他可能会需要一个能养活自己的一技之长,然后他就会需要今天也把这一份剧本写好。因为到 48 岁的时候可能东西会变。
治治 26:00
我觉得今年告诉我们最大的一个就如同我在第一个问题里面跟大家聊的,就是变数。它时常会来的如此之快快到你的意料完全之外。从我们到 48 岁,我想想还有将近 20 年,他一定不是 20 年。
小张 26:15
我操我们还有 18.
治治 26:16
12、20,是 20 年。那那 20 年里这个风云流转又要流转到多少次?我们要为那个时候的自己准备好所有的工具和行囊,你以便于当改变发生时,你不是两手空空。
小张 26:32
所以我就觉得知道自己是谁很重要,你就只为自己是谁,然后围绕自己来准备那些最趁手的武器。就是不管你赶不赶得上时代,因为时代你肯定赶不上,你根本不知道明年、后年、大后年会发生什么。那你就索性也顾不了这么许多了,你就看自己适合什么趁手的兵器。是然后到 48 岁的时候,我姑且相信那一年会好吧。我一直跟大家说,48 岁是一个神奇的年份,因为我奶奶是 48 岁生了我爸爸,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就是我觉得 48 岁是一个我们重新拥有老友记的时代。
小张 27:01
因为我自己这么推算了一下,大概在 28 岁的时候,我的同龄人就是今年我的同龄人大概都结婚了。然后他们结婚就会生小孩,生一个小孩把他养育到大学,大概是 18 岁成人上大学。他们把小孩送去上大学之后,他们自己又回归了一个单身比较时间多的状态。然后他们可能要在这个时候又最需要跟他的老朋友在一,比如说我爸妈现在可能又会跟他的朋友在一起比较多,因为我离家了,他们也没事儿干,又找朋友了。所以我觉得 48 岁应该是我那些结婚生子的朋友全面回归的那一年。这样的话,48 岁的时候我可能又有很多朋友了。虽然可能在那那 28 到 48 这 20 年,我的朋友在忙于家庭,但是没关系,48 岁他们又回到我身边了。
小张 27:42
我想我想那一年那那一年我是又有朋友,我好好准备我想做的事情,以便到那一年我还有工作可以做。我那一年简直就跟 28 岁一模一样,这发光的人生第二春我是姑且这么想象着的,对不对?如果活在当下很难,就当下实在让你很痛苦的话,就活在 48 岁了。
治治 28:01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什么道理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有了孩子,我们一定要从小就鼓励孩子追求梦想。因为你刚有一个前提是孩子会走,那万一我的孩子特别累,啃老?
小张 28:14
不行,你不能让这种事发生,一定要把它送走。
治治 28:18
不要影响妈妈和老姐妹重聚。对。
小张 28:21
挺好。下一个问题我来问你,我对你的问题是小张 2022 年如果可以改变你自己做出的一个行动,你希望改变什么?因为我觉得时代的行动好像你反而很难改变,那你自己的行为你可以可可以控制吗?你最想改变你做出的哪个行为?
治治 28:40
这个问题我还真的想过,就是因为其实 2022 年除了我们刚刚说的一些比较宏大的事情之外,在微观层面也并非无事发生。就比如说我们今天其实还在聊说 2022 年很多朋友离开,不是很多朋友离开了北京。
小张 28:56
离开这个地方。
治治 28:58
我那个气语语气还十分低沉沉重。很多朋友离开了北京,我在翻相册的时候看到上半年其实跟我现在想象的不太一样。其实上半年还是发生了很多温馨时刻的。就比如说上半年你那个时候刚从剧组回来,然后我们其实在家里吃火锅,然后我们在家里打屋闹,然后我们在在在打雪仗,在在玩。对,今年北京雪也没得,雪也不知道这是干了什么劲。就在我就看到有很多关于雪的回忆,就比如说我和元哥我们吃完饭之后,有一次在大雪的那一天,我们就偶遇了一个同事。现在前同事了,然后看到他和一个不是自己伴侣的人在一起。
小张 29:40
然后我看看。
治治 29:41
跟踪这个,我们就冒着大雪跟着人家办理地,然后就一直跟着人家,就很想看到他的新的伴侣的正脸,反正就做了一些很无聊。
小张 29:50
然后又好爽啊,做这些无聊的事最爽了。
治治 29:53
特别爽。我我我们一会儿我们一会儿躲在那个树后面,然后一会儿躲在栏杆后面,然后一会儿又大家拿起手机记录下对方猥琐的样子,就只是为了来看同事的八卦,对,就很好玩。我跟你说环球影城你总去了环影城。
小张 30:08
好爽。我喜欢那个记忆,环球影城是我很开心的回忆。就是我们那个群里只要在北京的人,我们都去了环球影城。
治治 30:14
你说说是是是,我们那天是我们我们好几个人都去了环球影城,一起去的。然后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实是我们在玩哈利波特的时候。因为大家知道吗?环球影城哈利波特有一个设计,是因为所很多像迪士尼和环球影城的游戏都是在比较惊险的游戏,它会给你自动拍照。对,会在某一个点给你自动拍照。然后自动拍照完了之后,你出来之后就可以像冤大头一样花一个高价把它买回家。
治治 30:42
对,然后我们是怎么样哈利波特的拍照点正好把相机放置在了摄魂怪出现之后。元芳其实是想捕捉大家最惊恐的表情,因为比较好玩。对,但是我们四个鸡贼且节省的人物,我们我们第一次排队玩哈利波特玩完之后,然后我们就在门口发现了我们的照片,就发现我们的。
小张 31:05
丑样子就很丑。因为我很很害怕玩这种惊险的游戏,我我我第一次玩哈利波特就是全程闭眼,全程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剧情,我就闭着眼睛感觉自己上了下,然后听到旁边人尖叫,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对,所以这样子就很丑。
治治 31:20
对,然后我们当机立断决定就是再玩一次,再玩一次。然后第二次治治终于敢睁眼了。对,然后第二次但是就是你你知道因为我们有五个人,四个人还是五个人。
小张 31:30
四个人要四个人都调整到最佳状态,面对镜头微笑是很难的。
治治 31:34
对对对,因为我们不想浪费那几十块钱还是 100 块钱,我们想。然后一个我们四个人都状态最好的一个,所以我们就一直疯狂的排哈利波特,直到排到第四次。然后我们又很夸张,就是麦麦为了自己的照片好看,然后摄魂怪来了,所有人都在吃,叫他面对摄魂怪出。
小张 31:52
糯米。
治治 31:53
噎那个噎,露出了他的微笑。然后最后的那个结果也非常好,就是我们终于在拥有了有了一张几个所有人都表现的表情非常好。就是我觉得那个卖照片的路尽路,是的,卖照片的人也应该觉得很久没有看到过这样的照片。为什么会有人面对摄魂怪,就一个笑得很娇羞,然后一个托腮,然后一个在那比对。对的对,其实是我们四个抠鬼要一张完美的照片。
小张 32:17
对的,因为那时候我们要送别元歌,我也记得,然后我们就我们尝试好多次,在摄魂怪面前留下了一个完美幸福的照片。是的,很爽。我记得那天很好玩,就绕那个问题。
治治 32:28
因为你问我的问题是可以改变我自己做出的一个行动。我希望改变什么?其实我希望改变的是,我希望能好好的送别我的朋友。对,因为我在看照片的时候才意识到说在真正分别的那这个时刻,其实我没有去送别。
小张 32:44
送别是指一个什么样的送别呢?
治治 32:48
我觉得有两个含义。第一个含义当当然当然有一些我们做了,比如说我们都跟麦麦聚餐了,然后我们都给元哥点了一个大蛋糕,我们都聚会,就这些都都做了的。但是我心中的送别可能有两种。第一种是你就是书桓依萍送书桓到车站,然后跟着车跑那种,可能是你要你要送他走,我觉得这个也在我心中算一个送别。然后还有一个送别是就是你可能要一对一的跟他表达一下情感。
小张 33:16
那你有没有给袁哥和曼曼发 800 字小作文?
治治 33:18
我没有。
小张 33:20
那我们现在发还来得及,对不对?
治治 33:22
对,就是今年发一发,今年在过年的时候发一发。因为我会发现说我做了很多心理准备,但是在真正大家不要觉得我们矫情,因为他会有一个前提是我们当然都知道微信上可以联系,然后我们当然也都知道大家会在各自的时空过得很好。但是有时候一帮朋友的概念,他就一帮这个帮就帮在就是大家都在一起。但一旦这一帮里面有两个或者三个我们去了不同的地方,那事实其实是你们很难再聚在一起,我们很难再有那么容易就轻易相见。吃火锅、唱 KTV 和去环球影城的时刻了。其实你怀念的是这个东西。
小张 33:58
所以还要一起去浴场拍大头贴了。
治治 34:02
对,我们还一起去搓澡泡澡了。对对对,然后我们还去玩玩了密室,也是哈利波特主题的密室,我们还拍之后了。对对对,所以我会觉得有点遗憾的是我我发现我在真正要分别的时候,我既没有像依萍一样去车站送别,然后也没有非常认真的表达我对于这份友谊的重视。我觉得我有点近乡情切。就是你别看我在博客里就是老老老老天天抒发感情什么的,但是我对于直接表达情感会有点不好意思,甚至别人跟我直接表达情感,我第一反应也会是。
小张 34:35
对对对,如果有人在给小张拍照片,当别人对小张说我爱你宝贝,你真棒,你真好的时候,拍一下小张的表情,你就会明白那是一种便秘的表情。这怎么办对不对?就是那种你知道吗?就是那种表情。
治治 34:49
对,那他们上次不是还拍了一张龙妹来我们家里玩,然后龙妹来抱我,然后我像一个僵尸一样。
小张 34:56
对,小张,因为小张不是有肌肤恐惧症吗?别人来热情的爆胎,因为像送告别,然后抱了一下小张,整个人你知道吗?头头是缩着的,然后两个臂膀你知道吗?伸出去不跟人家拥抱的人接触,然后像一只小猫头鹰一样。
治治 35:11
真的我就会很紧张,不管是口头还是肢体上都会很紧张。所以我经常会觉得我内心的感情很深,但是我总是到了真正你要表达的那个时间点,却突然不好意思或者却突然害羞了起来。所以我会有一点点想说,如果能再来一次的话,我一定会好好的送别他们。哪怕如果如果当下的我不太好意思去去车站送别,那我就写个小作文。如果我不好意思写小作文,那我至少去车站送别。对,我会想会想好好的跟大家告别。
小张 35:42
你那你就不应该想你只在告别的时候好好的认真。你应该在人生的每一个跟别人表达情感的时候,你都好好的认真。
治治 35:50
我们一步步来,当做 2 0224 年的愿望。好了,我们今年先列这个愿望。
小张 35:55
我前段时间还跟蛋蛋聊过这个,就是我的另一个朋友我跟我的另一个朋友也聊过这个问题。他他说他今年的改变就是他学会好好说话了。因为他从前也是一个面对认真感情和热烈表达的时候,他也是一个经常往后退的人。就是每当你跟他说了什么温柔的好听话,他都会说一个很难听的话。就比如说因为我在这说漂亮话,就类似这种东西,然后他就会他就他他总是喜欢破坏气氛。
小张 36:20
在别人温柔的表达的时候,他喜欢做一个消解情感的东西,而且他喜欢让人觉得难受,今年我们已经维持了好长时间好好表达这种习惯,他觉得他在学习好好表达,当别人温柔的拥抱你的时候,你也温柔的拥抱人家。当别人跟你说好听的时候,你也对别人说好听话。然后他现在觉得好朋友这样互相说好听话,还那种感觉还是很棒的。我们也在学这个。
治治 36:46
你不用学了,你不用我不用,这是知识做的很好听。宝贝宝贝宝贝是宝贝,你是最棒棒的,最棒耶。宝贝宝贝你做的饭真好吃。
小张 36:57
不不不,你就是我们我们家的王我我们家是小张主义核心价值观。
治治 37:06
对。
治治 37:21
下一个问题是我问治治,我想问治治的问题是,如果你有超能力可以把 2022 年的某一天删掉,你会删掉哪天?那可以把某一天再过一遍,你会选择哪天以及理由。我跟大家说,就是当你有一个提问题的那个。
小张 37:38
你每次都提两个理由,你这个人好坏。提了三个问题。
治治 37:42
其实你看上去是一个问题。
小张 37:43
只是提三个问题。哪三个问题?
治治 37:45
你会删哪天,你会选哪天,以及理由各自的理由。
小张 37:48
其实四个问题,你这个人怎么这么坏?
治治 37:52
就是高考千万别让我出题,不然就给。
小张 37:55
大家拷晕了。真的就是 120 分钟。
治治 37:58
根本不够写的,来吧写。
小张 38:01
我想知道把某一天删掉是什么意思?我想知道这个删掉是指如果这一天删掉了,那这一天失去的人就不会再失去了吗?
治治 38:11
不是你还是会失去,只是说那一天没了,就你没过那一天,但该发生的事儿还会发生。我们穿越的标准就是不能改变历史。
小张 38:18
对不对?你的意思是那些人还是失去了,消失了,只是我不记得他们失去消失了吗?
治治 38:25
对,真的吗?你可以按照你你你定的规则来。
小张 38:28
回答我是觉得如果要我要删删掉某一天我自己没有记忆,但是历史还是历史的话,那我就一天都不想删掉。因为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记住这些东西,所有东西都不能忘掉,我觉得那还是别删了。
治治 38:40
如果再过一天,你可以把某一天再过一遍。
小张 38:43
如果把某一天再过一遍,这个问题倒还挺好的。某一天再过一遍,你就会想起 2020 年所有你觉得过得很棒的瞬间,很棒的一天,你就会想再过一遍,那可多了,2022 年我还是有很多过得过得挺好的时候的。我三月份的时候去了大理玩,然后跟我的好朋友一起,我们也不再写剧本了,然后把腿摔了。别说这些事儿,五月我们去了泉州,有一个快乐的高 3 夜晚,就你和我还有元哥。六月份,我跟我妈妈一起去了一趟南京。然后国庆的时候我去兰州了,我去兰州参加朋友的婚礼,那是我两年以来第一次在跟朋友见面,我已经两年没见到我朋友了,我们联系也很少。但是国庆的时候我做他的伴娘,我们又变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然后你知道吗?
小张 39:30
就是经过兰州的这场婚礼之后,前几天的时候我那个朋友给我发微信,他说我有件事想起来一定要告诉你。我在兰州,我就跟你相处那几天,我觉得你工作强度也太大了,而且你晚上总是熬夜不睡觉,你可不能这样,这样会得心肌炎的,尤其是刚刚阳过之后。然后他说你真的不能熬夜,不这样会得心肌炎,你知道吗?然后他说如果有什么事情要找我的话,你要跟我说。这是我们两年来第一次在这种时候互相叮嘱。
小张 39:59
我们一直都知道对方是很好的朋友,但是我的朋友他是一个喜欢什么都自我消化的人,而且他不太会主动去跟别人联系。然后我正好也是这样的人,所以我们很少联系。但是因为兰州之行,我们好像又拉近了,我们又开始彼此确认,我们仍然是重要的。然后他就会在前几天就突然深夜给我发来这么一条东西。他说你可真的不能熬夜了,你会得心肌炎。我觉得很感动,我觉得朋友的链接还是很重要的。
治治 40:24
友谊的齿轮因为兰州重新接上了。
小张 40:27
是的,今天有很多美好的时刻,但是如果让我重回一天,我跟你说我一定要回到我把那个腿摔伤的这一天,这个就是很实际的。我跟大家讲我跟大家讲,你骑车。
治治 40:40
要注意。
小张 40:41
骑车真的要注意。骑那个小电摩的时候,很多人觉得自己骑小电摩不需要技术,不是这样的,小骑小电摩很需要技术。而且如果你骑着小电摩,你速度千万不能快。然后你千万不能用右手刹车,因为那个右手刹它会让你的车直直往前冲,你就会飞出去。你一定要想杀人的时候,你就轻轻刹左边的就行了,千万不能杀右边的这是就吃了杀右边的亏,然后整个人就飞了出去,当然膝盖还留疤。
小张 41:10
2022 年我什么事都改变不了,但是如果回到那天,我一定小心翼翼的骑车,我就不留疤了。是我那天晚上还骑车三四十公里到大理州医院,然后去给我看腿。然后我现在还舍不得扔掉那个 CT 机罩,因为是因为后面我们就一直被封在家里,没办法出去玩,然后就看着大理州的 CT 机罩,我觉得那就是旅游的纪念。
治治 41:35
但在这儿我想批评你,就你们知道吗?这只是一个我之前我我很早之前,大概两年前在播客里面说说治治去见男生不跟我说,然后我生气,然后还有人说友谊的控制欲不要那么墙什么的,就是根本不是我跟你们说,就致使他撞了腿这种事儿都不跟我说。
小张 41:54
我不是跟你说了吗?
治治 41:55
你没有第一时间。
小张 41:56
跟我没有第一时间。
治治 41:58
不是你那个你那个叫啥跟我说,他那个是,他那个是就是他他没有撞完腿之后,然后就是恢复了拿手机了之后就跟我说他是在群聊的时候,撞完之后在群聊,然后大家 Q 到他好像因为我们群有个游戏是拍眼前的照片,类似于对,就是拍眼前照片是一个我们每个人,比如说我无聊了,我就会艾特所有人说,你们把现在不许动,拍拍眼前,拍拍眼前就是把你眼前的那个照片拍下来发到群里。然后我们就大家就会可能有一些沟通,你你你在吃这个,或者是你在干这个,你又和男朋友躺着呢,类似于这种会有一些这样的沟通。对,然后那天吱吱是这样。
小张 42:37
告诉我的你还别说这样。
治治 42:39
还真挺坏的,是真挺坏。然后我拍拍眼前。
小张 42:42
然后大家都我就发了一个血湖莎拉的照片,血湖杀啦的,我有做马赛克处理朋友对吧?
治治 42:47
人家都好好的,人家都都发小奶茶什么的,这是发个血呼啦声。我当时我就急急就就是我就我就懵了,对我就我就又猛又怒,就是我觉得你你你连这个都不告诉我也会希望说这是你你在新的一年,不管你是摔了还是我就不揍你了,这还是发生了。
小张 43:05
发生任何大事就一定要告诉你。对对对。
治治 43:08
你要有告诉别人的习惯,因为很多时候你你你觉得你好了,你能走了,你没告诉别人。但你需要告诉别人,因为你并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好了,或者是你并不知道你在之后的几天会不会需要什么帮助。这个时候你告诉别人才是更安全和更稳妥的选择。所以你不能只是在什么拍拍眼前的时候拍个膝盖给我。
小张 43:28
你得告诉我,主要是我是不是觉得说首先我跟你离得远,我告诉你我受伤了,你也啥也不能给我干你也做不了啥。
治治 43:34
那也不行,我因为我要出问题,我肯定飞过去。
小张 43:38
你已经好了。我然后我想着我就想着我这都处理好了,我再轻轻微微的一说,而且我就觉得那时候说的很 man,你知道吗?但 man 不是一个好词。
治治 43:47
我就觉得你就是想要 man,你知道吗?
小张 43:49
就是我受伤了,但是我不是那哭哭提交过,我又开始女性刻板印象了,这段大家不要听。总而言之我就觉得如果我受伤了,然后第一时间发出去就读我受伤我包扎好了,然后我第二天云淡风轻的发出去,他说你受伤了没有关系,已经好了,就是那种不灵感。
治治 44:06
你这就要学习。洛怀就是哎呀,家人们今天又长疹子了,我这一次会不会有问题?我想去拍 X 光。
小张 44:16
就是屁大点事都要在群。我想起来有一次你手受伤了,在切菜刀切伤了,你就血流下来。这是快点拿出来拿,快给我。你在干嘛?快拿手机,快把这个人发到群里。
治治 44:27
这是给我递了一个,这是在我手受伤了之后,给我递了一个创可贴过来,我都流血了,我需要的是创口贴吗?
小张 44:34
我需要的是手机。
治治 44:35
我需要的是拍照片发朋友圈。
小张 44:38
对,那个是印象非常深刻。因为你赶紧小朋友的安慰,你先发给我男朋友,刚让我流血再发到群里,然后知道这个数据在这里,你写拍清楚了吗?拍清楚了,拍清楚了。
治治 44:51
创可贴什么的这么重要。
小张 44:52
创可贴就没血了。
治治 44:55
你知道吗?你一定要跟别人说,知道吗?你不止那个摔断腿,你今年还有食物中毒,你也没说,也是很后来我才知道的,确实这倒是你一定要跟别人说。
小张 45:07
这倒是一个不好的习惯。但是我跟你说我就跟你说,小张我食物中毒了,然后你就会安慰吧?
治治 45:14
你是个直男吗?然后然后你就会安慰我是吗?那我也不需要这个安慰,那我告诉他干嘛。
小张 45:22
让他白操心干嘛?这又不是他能解决的了,他又不能让我不食物中毒,那我就把这事处理。
治治 45:27
也不是什么大事。那你还是要告诉我,就是你怕万一多一个人知道是好的。
小张 45:34
以后我 2023 年我一定要立着 flag,待会儿要是有什么期许我就立这个,我遇到什么大事。
治治 45:38
我都告诉你好的好的,然后我们 2024 年的时候再来检验的。好。
小张 45:42
可以,你放心。这应该是我 2023 年唯一能勉强做到的。下面是我问你还是你问我来着?我知道了。小张 2023 年你有什么非做不可的事?然后这个非做不好的事,最好是结合 202 年。比如说经过 2022 年之后,2023 年你有什么非做不可的事,可以说这就是我们对未来的期待。
治治 46:04
说吧这个我可以非常快速的回答出来,就是 2023 年我想出国旅游。
小张 46:11
我也想出国,我们一起。
治治 46:12
对,好啊好啊,这是一个很诚实的一个回答,一个下意识的回答。对,因为其实出国旅游,其实旅游本身可能没有那么重要。我觉得更更重要的逻辑是我觉得时间窗口很重要。
小张 46:27
时间对。
治治 46:28
因为 20 我以前是没有时间窗口这个概念的。但是 2022 年因为你问我说要基于 2022 年的遭遇,那 2022 年我觉得是让我意识到时间窗口无处不在的一年,就是一切都有时间窗口。
小张 46:40
一切都有变数。
治治 46:41
对,你以为固定的事情,你以为亘古不变的规律,它都可能也只是历史时间窗口中的一小段。那那这个时间窗口其实会给我带来,我觉得 2022 年我的关键词是不安全感,就是很巨大的不安全感。因为你不知道,你别说你出国旅游了,你不知道你能不能出门,你哪天会不会被转运。然后像我之前的人生中,我其实也没有想到过说护照会不给续。其实 2020 年的时候,你就是没有理由,你如果纯旅游,你就不能就出镜了。让我感受到的是生活中的一切好像都是可以突然被剥夺掉的对,那那那那我现在不是我们也放开了,所以我会想说,我不知道下一个不能办护照的时间窗口是什么。
小张 47:26
所以我们赶紧去把护照给办了。
治治 47:27
是啊,所以我会想说,当然出国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了。今年不是年初的时候,谷爱凌还滑雪获奖,然后当时我还翻到了我们在北海道滑雪的照片,然后我都很难想象 2018 年我们两个就是朋友了吗?我都 2017 年。
小张 47:46
就是朋友。
治治 47:47
你在说什么?因为 2018 年那个滑雪照,我跟志志特别亲密。
小张 47:51
对,我我我看着也愣住,我们两个是做就在做一个亲亲的表情。对对对。
治治 47:56
虽然隔着滑雪帽,两个人都戴着厚厚重重的滑雪帽。
小张 47:59
然后我当时就是怎么想的,你爱我。
治治 48:02
我不知道,我觉得滑雪帽可能减轻了我的肌肤的障碍,反正就还觉得很甜蜜的。就是跟好朋友在异国他乡,因为异国他乡的一切都是很新鲜的。所以希望说新的一年能更多的出门旅游。其实还有一个事情是就是跟出国没关,但是跟出门有关。就是我其实会有一个秘密,是我在今年反复被封的时候,或者是出门不太方便的时候,我会反复收听。
小张 48:31
我们没有时间。没有。
治治 48:34
说起来真不好意思。但我不是所有都听。
小张 48:37
因为你听说所有的,那你不喜欢听哪一期?你最不喜欢哪一期?
治治 48:41
你这个不在我。
小张 48:42
想知道你最不喜欢听哪一期?
治治 48:45
我真没有不喜欢的。我觉得可能听的比较少的是早期的。因为早说实话就是我听更早期的,我不是不喜欢,大家都知道我很喜欢聊罗志祥的那一期。但早期的我现在听起来会有点空中楼阁,因为当时的自己真的是什么也没有经历,可能会听的少一点。但我反复收听的一个就特别是在我无法入睡的深夜,我其实会反复收听我们的那一期,就是在不得不闭门独处的时间里。你记得那一期的开头和结尾是吗?不是结尾。
小张 49:16
结尾是去春天的公园逛街。
治治 49:18
对对对,逛公园。是的,那个逛公园的声音 vlog 长达半个小时。我以为我一直以为只有十分钟,但我后来听听着听着我才发现有半个小时之内。
小张 49:28
真的我们居然放了一个半个小时逛公园 vlog.
治治 49:31
我们好奢侈好奢侈,我们就那样放在博客里面。对,然后当时因为上海封控,然后我们就去公园玩。而且那一期就是后来北京的公园很多也进不去了,我们后来不是小区也出不去了,然后我就听那一期,那一期非常丰富,我们先去了公园,然后我们路过了蛤蟆雕塑,然后我们又去打。对,然后我们还去买美式,我们还去爬小山坡,我们还路过了很多街头艺人。
小张 50:01
我还记得我们还跟一个园丁要水管来浇水。
治治 50:04
对对对,因为我们在公园里看到一个园丁在浇水,然后我们又很想试试看,所以我们都两个人都汶园园丁借了他的水管去浇水。
小张 50:12
年发生的事吗?是,真没想到今年还是有很多有点东西。
治治 50:17
对,这是今年 4 月份发生的事情。我反复收听这个春游,然后还有泉州那一期,泉州那一期我会着重听我们讲我们那一天晚上的经过。就是你之前也提到说我们的高中生之夜,我会发现说出门以及制造出门的机会,就是哪怕你下去散步也好。2023 年开放了,最好是出国。对,都都是一个尤其是跟朋友在一起都是很好的体验。我也觉得旅游是一个你不知道你在什么时候,你还需要靠那一天的旅游来续命的一个东西。
小张 50:52
总是会遇到意外之喜,它真的是一个氧气瓶,大自然就是一个氧气瓶,不同的风景也是氧气瓶。对,虽然我是一个床床上植物,而且我自己觉得每次躺在床上看剧不下床吃东西是非常快乐的时光。但是你看当我们本能地回忆起 2022 年美好回忆的时候,选的所有东西都是出门的日子。是的。
治治 51:11
环球影城、然后兰州。
小张 51:14
南京、兰州,全都是出门的日子。
治治 51:16
就可以说是我们。
小张 51:18
今年仅有的一些出门全都都放到了美好时光里。
治治 51:21
对对对,就足以证明说出门的重要。要是但因为我我跟志志都特别宅,他是床生植物,然后我是一个室内植物,我可能不长在床上,但是我也很不想出门。所以我觉得新的一年我们要互相提醒好。
小张 51:34
就是不要不要犯懒。以后每次你叫我散步的时候,我答应你一定在你对我的十个邀请,你答应至少五次。
治治 51:41
答应至少五次,小心意算对。然后我邀请你跟我一起把这个 flag 立下来,就是我觉得 2023 年我们一起出国旅游一次,当然是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小张 51:53
你放心,我哪怕不工作也要陪你出国旅游。
治治 51:55
我谢谢你这只是。
小张 51:56
或者把把剧本带到国外,太兴奋了。好的。
治治 52:16
最后一个问题是我问制制就是 2022 年你有没有你最想谢谢的人,或者是最想谢谢什么事物?
小张 52:24
最想谢谢的人?说起来你可不要怪我,我可不怪你我最想谢谢的就是你的男朋友。
治治 52:30
我的男朋友,我觉得我跟我男朋友的恩爱全被制成。
小张 52:36
我觉得所以我没有,我每天就发微博。这句话还是得从我们搬进这个新家开始说起。我们自从 11 月 14 号搬进了这个新家之后。
治治 52:47
我们朝阳区就封了。
小张 52:48
朝阳区就封了那封了,我们三个人都待在家里也出不去所。然后她男朋友就会负责每天做饭,然后我们基本上每天就是我微信群三人微信群收到一个消息说今天有饭吃耶,他早上说今天有饭吃,我就开始期待晚上,就期待晚上或者期待中午有什么好吃的。然后我觉得每天坐在这张桌子前,然后我坐在这儿,他坐在这儿,你坐在这儿,我们三个人在一起吃饭的时光会让我感到很幸福。我就觉得就是我是不是过早的体验了人生的高潮,就是这个家庭幸福的这这快乐家庭。我想我如果年轻的时候,28 岁的时候,我就体验到了这种跟好朋友在一起吃饭的感觉,我以后的人生还能这么完美吗?我是不是太早有人生的上坡路,接下来都是下坡路。我就很害怕每次就在一起吃饭,这种幸福感会让我觉得真的吗?我 40 岁的时候也还能拥有这样的幸福吗?我就觉得。
治治 53:43
我们尽量不分手。
小张 53:44
好,我们你尽量不分手,或者说你可以选一个也会做饭的男朋友,这句话不要。
治治 53:51
他本来听着我们播客很高兴的,然后听到这一句摔手机了。
小张 53:56
摔手机了。然后谢谢男朋友做了很多美为了饭,我跟你说我们家不是有那个书柜,她男朋友是真的爱做饭,可不是我们强迫的。那个书柜放上面放着我们很多新书,但是上面只有两本她男朋友的书,一本是厨艺大全,另一种是什么食物相克 100 种方法。我也不知道。对,她男朋友真的很喜欢做饭,做的饭也很好吃。
小张 54:15
我就经常在心里算,如果我们现在 28 岁,老友记的第一季是从 25 岁开始的。我们现在大概在老友记的第四季,老友记一共有十季。然后老友记的编剧说他写的是朋友,作为家人存在的那段时间。然后他说为什么完结?就是因为他们成长有了自己的家庭,可能老友记就不再是老友记了,他们会成为一个独独立立的家庭个体。如果按这个时间算的话,我们现在应该处在老友记的第四季,那至少还有六年可以幸福的生活。
治治 54:42
是还有六年。
小张 54:43
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
治治 54:44
但我们独独立立的家庭也可以带上你。
小张 54:47
你是我们独独立立的家,我是 joy.
治治 54:51
就。
小张 54:51
质疑。我发现你男朋友给我们做饭的时候,我每次吃之前,我们三个人坐在这里,我们两个首先就要大肆赞美一番,就是有一点日本人吃饭的时间说,今天在我要开动了,谢谢。就是那种我们每一次我们都不会忽视他为我们做饭,我们要会感谢一番他做的饭,然后每次品尝的都会说,好好吃。我觉得这个环节我也很喜欢,因为我们会珍视别人的每一个付出。如果我自己点外卖就没有那种珍惜的心情,我就会打开盖子,我就开始吃。但是我们饭桌上吃饭前的那个环节就是互相感谢,以及说你真好,我也很喜欢这个环节。
治治 55:27
互相开 CCPU。
小张 55:29
拜拜,别学。
治治 55:30
那些网络的。
小张 55:32
你看你又不认真,在我认真说话的时候。
治治 55:34
你就开始没有小姐,我情绪被你调动起来了好吗?我觉得你刚说的那个那个挺好的。为什么我们会这么赞美赞美自己身边的人所做的东西,那么的珍视他。因为首先他他他可以不做,但他做了。然后其次是自己做饭,就比如说像我有时候是有点糊弄的。
小张 55:55
你做的梅干菜扣,小张做的梅干菜扣肉太好吃了。他他昨天做的,然后今天吃真的很好吃。
治治 56:01
你说我会有点糊弄,我会不那么重视调料,要不那么重视那个叫叫什么?就是葱姜蒜。我有时候会经常,比如说他那个菜应该切一个蒜末,但我因为懒,我就只切了一个蒜片,或者我就一坨算就类似于那种。但是每次我看到他做饭,他就会是属于说姜丝就是姜丝,然后蒜末就是蒜末。如果那个葱需要打一个结才能滋出香味,它就会把它打一个。
小张 56:30
就把葱打一个结对。
治治 56:32
对,然后葱如果是末比较好的时候,它就会是一个末。因为他做事很认真,他他他就会定无数个闹钟,为了做好一顿饭,然后每一次就是看做饭的人有没有下功夫。对于我们这种会做饭的人来说,就看他的调味料到底精不精美。他会完全不怕麻烦的去放辣椒,去切辣椒,去把辣椒籽洗掉。然后我有时候可能一勺剁椒,然后我就糊弄过去了。对对对,所以每次看到碗里有满满当当的各式各样的调料的时候,然后你真切的感受到这个人的心意。
治治 57:04
对,然后包括像之前因为风控,所以买菜没有那么方便。他可能需要提前就提前 12 点就抢菜,然后让那个菜第二天能到,然后晚上再做。所以整个其实是需要一个项目管理的一个流程,所以是一个长线。对,那那我就也跟着你一起感谢一下他。
小张 57:23
感谢一下,感谢他,让他乐乐,让他乐乐。
治治 57:25
岂不乐哉。谢谢你,谢谢你。
小张 57:28
谢谢谢谢,加油,加油加油。然后那那肯定接着感谢呗。今年我还要谢谢老友记的编剧,谢谢世界上所有写出好厉害的有陪伴感的作品的编剧。然后老友记今年我又重看了,他又陪伴我度过了很多风控的时光,他们就像真实存在过的人一样在我的身边,挺开心的,我好羡慕他们。这些你应该会感你会感谢甄嬛传的编剧和导演吗?因为甄嬛传经常陪伴你。
治治 57:55
会,而且我我我不喜欢。
小张 57:58
把怎么了你怎么生气。
治治 58:02
我不喜欢把吃饭的时候看的东西叫做。
小张 58:05
电子榨菜。为什么叫电子榨菜?
治治 58:07
就是他们都把它叫电子榨菜。但是我觉得甄嬛传就是甄嬛传,我们环环是独一无二的,独 12,我们梅姐姐也是独一无二的。然后我们我们皇上这人虽然不怎么样,但她也是独一无二的。
小张 58:20
他的坏家伙对不对?对对对。
治治 58:23
就是不是电子大餐,他是我的电子大餐。
小张 58:26
是的,我觉得我好好谢谢那些写出好的下饭剧,一直陪伴我们电视剧的编剧,成为他们这样的人好像越来越难了。但是我觉得我生活中不能没有这些影视剧,不能没有这些优秀的影视剧。它在每一个我伤心的时候陪伴我,让我更有力量一点。是的,还有今年还要感谢夏天的空调。今年真的全球变暖,今年真的好热热,夏天的空调谢谢你,真的谢谢你空调支付你。
治治 58:54
你是最棒的人。我要谢谢冬天的暖气。
小张 58:57
冬天暖气也好厉害,像我们这种就直人生活的地方没有暖气。就是我每次想到过年回家,我头皮就一紧。
治治 59:03
因为我家里没有暖气,但是我家里又很冷。是南方的冬天真的很冷。
小张 59:07
真的很冷。但是北方我第一次到北方过冬的时候,把衣服放到暖气片里,然后它就烘的特别干干的都跪了。
治治 59:14
它还很适合用来烘萝卜。长沙有一个菜叫辣椒萝卜,就是干萝卜。然后你再去去去去烘干什么的。在南方的话你只能烤,然后南方又喜欢下雨,所以我们会有一个困境是你把它放太阳下烤,然后烤很久,然后突然下雨了完活了。但你在北京你就可以直接用暖气烤,然后烤出来的又酥又脆。
小张 59:33
感谢暖气。对,感谢这些东西。因为要是特别热的话,你就什么雄心壮志全没了你就想着什么时候能凉快。
治治 59:42
人首先是个动物,后来才是人是的。
小张 59:45
感谢那些满足我们基础温饱的或者凉热的那些东西。感谢。
治治 59:51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小张 59:52
也谢谢布洛芬,在我生病的时候你救了我,还感谢给我闪送药品的人,希望他越来越多不再紧缺。然后也谢谢我自己,度过了这一年。那我也谢谢我自己,你也谢谢我也你谢谢你,你怎么写?你好好,谢谢我谢。
治治 01:00:25
因为珀莱雅这一次活动的主题是谢谢参与,谢谢参与里的参与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比如说我其实是一个从小到大都没有中过什么奖的人我唯一一次中奖就大概是十岁那年,然后是一个怎么着就中了一个奖,然后那个奖的票他发给我的奖品是一个票。就是我可以去看湖南卫视的一个旗帜大冰袖。
小张 01:00:51
你知道旗帜大冰袖我知道旗帜大冰袖。
治治 01:00:53
我知道真的吗?我还以为只有湖南人才看。
小张 01:00:56
没有大兵很火的,我的大兵你听过两个手电筒吗?
治治 01:01:00
对对对,大大兵最开始是在长沙火,然后他们两个人,反正当时就很火,我就很期待那一天,然后我就去我妈就带着我去湖南经视,但当时因为什么事情,反正妈妈可能有事耽误了之类的,然后我们就迟到了十分钟。当时其实不知道电视台的时间规定那么严格,因为可能你节目开录了,它是一个封闭的影棚,你就不好再进人了,所以你是迟到一秒也不行的。然后我们当时就迟了大概几分钟,我们就没办法进去了。然后那个失落感其实留在我心里,就是你看到那个铁门关上了,然后你都能听到大兵的声音在里面,但你却不能进去。所以我我我其实对于中奖这件事情是一直不抱什么希望的。然后从那以后我就是连比如说你出去买个饮料,买个冰红茶,连再来一瓶的奖励都没有。
小张 01:01:50
那你有你没有中过什么奖是吗?
治治 01:01:51
很少中过。
小张 01:01:52
我就我中国最大气都用在了该用的地方。
治治 01:01:55
宝贝比如说遇到你,对我就知道你要说这个,所以除了遇到制止之外,我每一次都是谢谢参与。所以珀莱雅这次的主题,谢谢参与这四个字对我来讲真的挺不陌生的,谢谢也不陌生,那参与谢谢参与也不陌生,就好像你离最好的东西总是差了一点,你的运气总是差一点点,就够了。如果去夹娃娃机,然后小夏就跟我说说它的概率是你夹 20 次总会落下来一次,那我就是夹满 20 次也落不下来一次,然后他可能在我后面,他讲二次就录下来,两次我那个概率就匀到他了。就不知道我是一个没有那么幸运的人。所以看到谢谢参与的时候,我的心情还挺复杂的。
小张 01:02:43
谢谢参与好像是人生常态,因为夺得头奖的人就那么几个。但是对 2022 年来说,我们的感受应该会更加明显一点。今年应该是很多人在年头的时候有很多的预期,但是今年可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没有达到年初的目标,或者觉得今年我好像没有获得什么特殊的意义。我们总是会说这是一事无成的一年,但其实好像也并不是这样的。就比如说今年好像一事无成,但是我还跟你说我今年长出了内心,这也许都是一些看起来我们好像没有做成什么事,但其实我们是在发生变化的。哪怕一张白纸看起来是一张白纸,但其实它里边的经纬一定发生了变。
治治 01:03:27
对,但我觉得你刚说的那个变化感是很好的,就是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我们自己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变老了。对,但其实有一些变化是内因的。就像像每每个人上考场的时候,都会觉得考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你总不会觉得你准备好了。
治治 01:03:44
你每次上考场之前,我记得我不管考什么试,我在考试在坐下来那一瞬间,我都觉得我什么也不知道,我在哪里?我是谁?我什么也不知道,我脑袋都是空的。但其实卷子发下来,你发现你会写,你可能不是都会写,你当然也会,但你发现你不是一点儿也不知道,因为那些记忆是内隐在你的心里的,你以为你不知道,但其实他知道。我觉得可能今年就很像一个内隐记忆,就是很多改变你以为没有发生,你以为好像停滞了成长,但他发生了。
小张 01:04:15
他他就发现一些改变是认真的发生了,你看起来就是一事无成的一年,但也许他改变了你很多的对。
治治 01:04:21
只是你现在还没有能看到这个改变,因为发现改也同样需要时间和阅历。对,那你要实在觉得自己一事无成,那我觉得真的今年我是可以就完全不害怕自己在说鸡汤的来说出这个话。就是我觉得今年大家都觉得自己一事无成。对对对,没见过几个今年特别丰富或者特别昂扬的,我觉得其实是没有的。但是没有关系,因为人生很多时候就是谢谢参与。
小张 01:04:45
是的,哪怕没有达到目标,我们也在参与中获得了目的之外的成长。
治治 01:04:49
对那个成长才是最可贵的。然后因为 2022 年就像我们刚所说的,它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都不会是容易的一年。所以大家今年有没有最想感谢的人,非常感谢的事情,也可以在评论区分享出来。谢谢我们爱的人参与了我们的人生,然后也要谢谢我们自己,尤其要谢谢我们自己在辛苦过后,终于站在了崭新的 2023 年,站在了崭新的此刻。
小张 01:05:14
谢谢珀莱雅,谢谢治治,谢谢小张。
治治 01:05:17
谢谢听我们说话的你要不要。
小张 01:05:19
一起声说这句话?123.
治治 01:05:22
新年快乐。Maybe .
小张 01:05:26
i’m crazy to.
治治 01:05:32
I’d .
小张 01:05:32
never be the one you tell. 好的,多少钱?
治治 01:05:47
一是。
小张 01:05:52
But in case .
治治 01:05:54
I stand .
小张 01:05:55
one little time.
治治 01:06:00
I’m the Jackson question in. What are you doing doing?
小张 01:06:12
You you .
治治 01:06:15
see.
治治 01:06:48
But I stay .
小张 01:06:50
one little change. Here comes the jack part. What are you doing, do you? New .
治治 01:07:10
easy.
小张 01:07:17
What what are you doing?
小张 01:07:34
我们加了一个彩蛋问题,就是这么直接。
治治 01:07:39
就是一般的人都会搞笑,叮咚没想到吧?什么?
小张 01:07:44
你哪有啊?
治治 01:07:46
对对对,叮咚我们来来个彩蛋,就是刚刚录完之后,突然想要问对方的一个话,就是我们要在这个环节互相交换一下,在这个节点最想对方说的一句话。我要先问芝芝喽。
小张 01:08:05
你慢点问。
治治 01:08:06
等一下。我慢点问我再想想是你是你是鬼。大我想想我。
小张 01:08:15
想人在。
治治 01:08:16
思考的时候,一定要发出口水声吗?
小张 01:08:22
小张我想跟你说这事想。
治治 01:08:25
好了吗?
小张 01:08:26
你最想要得到什么祝福?
治治 01:08:28
宝贝没有你你就随便说。
小张 01:08:30
你就随便,我就随便说,随便。怎么说呢?你为什么彩蛋的时候,你想出要对小张说,小张说的一句话你说不出来。就好像一个男人,他每 365 天都给自己的女朋友送玫瑰花,以至于在情人节那天他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他的爱散布在每一天。他那 12 月 14 号的时候,他除了送玫瑰花。
治治 01:08:48
他他又得想他又在那找补,他不是那补对,就是找补润物细无声的感情。对。
小张 01:08:55
反正 2023 年,因为你昨你前几天发了,你就昨天发前天发的那个微博印象很深刻。
治治 01:09:03
我要把它读一遍啊不要我就社死时刻,社死时大家公开念自己的微博。
小张 01:09:10
这又不是念我的,是还你说虽然总是表现的很笃定,但我其实是一个经常不行的人我一天可以步行很多次,嘴上不行,心里也不行。这两年遇到很多命运的劫难,客观上运气也不太行,但我让自己惊喜的地方是我每一次痛哭流涕,括号眼泪是流不出来的,就只能在心里爆哭的那种,我每一次痛哭流涕完了之后,就还能再继续推进这个傻狗生活,带着骄傲也好,带着愤怒也罢,总之是推进下去了。2022 年真的糟糕透顶,但也硬生生推进下去了。回头看看还做成了很多事,离理想自我还近了一些。我看这句话我觉得真的是真的说的很好。
小张 01:09:53
我觉得你确实 2022 年你并不是一事无成。2022 年我见证过很多你快乐的时候,或者说明确目标的时候,找到自己的时刻。就是你在每一次混乱失序的时候,都自己把这些秩序组织好了。但你崩塌了很多次,但每一次都自己重建起来了。我觉得这就是你为什么总是永远不让人腻烦的原因。就是你永远不会。
治治 01:10:16
让我觉得说说你的哪些朋友让人腻烦这样。
小张 01:10:21
你说你说因为小张从来不是一个祥林嫂式的人物,他永远不会对你抱怨难过,然后他一直重复自己的抱怨,他是一个他也会痛苦、难过、伤心,并且我觉得你你你经历着别人更多的痛苦、难过、伤心,但你每一次都在心里自救或者重建,然后更好的站了起来。就像你说的,离理想自我还近了一些,经你也有好好努力推进你自己的人生,我觉得真的很棒。我知道你有多辛苦,宝贝。然后 2023 年你一定会更接近自我的,一定绝对不会再掩饰自己的野心了。你就会成为你一定能做这很多你想做的事。
小张 01:11:00
然后我今天在博客里不是说这里是小张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句话也是真的我觉得不管外面怎么样,我们有自己的小世界。在这个不到 90 平方米的土地上,你就是这个土地的国王宝贝。在这里我们遵循着你的规则,我们我们就要求每天都得喝咖啡,在这个国王里每天都得喝咖啡,而且每天都三点钟才能睡觉,每天得熬夜,每天得熬夜三点钟睡觉。这在这里只有敏感才是最大的东西。我在这里他的规则都是你就是这里的这种感觉。
治治 01:11:27
大家今天都得去理发,都得去理发店。
小张 01:11:29
不管外面的世界已经外面的世界有规则,但是 90 平方米的土地上,你所有的算宝贝。对,2023 年依然你是国王,依然你说了算,这就是我对你的承诺。
治治 01:11:39
你知道我在你这升级了吗?你可能不记得了,你你你你就你知道你前年送我的生日礼物是一个白雪公主的限量版的,那个很很大很大,类似于它是动画片里出现过的那个类似于书一样的手账本,非常巨大,然后非常厚重。然后你在那个封面上给我写说,在这个 63 平方米的小屋里,我是国王,你永远是我的公主。
小张 01:12:06
你直男,今年我变成了国王,你是国王绑你,不是任何人的公主,你是你滚。
治治 01:12:14
好吧,谢谢,有点感动。好的。
小张 01:12:17
你要对我说大家再见。不是我想听你要对我说什么,你必须得给我说一个寄语。
治治 01:12:23
我说一个寄语其实不是一个寄语了,他可能就是我想对你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还挺想跟芝芝说,我不想跟你绝交。
小张 01:12:34
你不想跟我绝交。
治治 01:12:36
我也不想跟你绝交。但是为什么我们。
小张 01:12:39
要绝交了吗?
治治 01:12:42
不是原谅一个居安思危的人,就是一个未雨绸缪的人。就是我觉得好好做作,极其做作。就是我觉得 2022 年是第一次让我对很多事情有了这么大的不安全感。虽然说 21 年的时候已经经历过一次了,但是 22 年是全盘的没有安全感。他给我带来的这种动荡的思绪渗透到了生活中的所有方面,以至于渗透到了我认为世界上最坚固的东西。可能是我跟你的感情,我并不觉得。虽然觉得这个词很重,就是我它是一个过于重有有抓马色彩的词,但我并不觉得我们会因为吵架或者是什么东西,而就是什么大吵一架,然后在社交媒体上撕逼。
小张 01:13:28
那肯定不行。真的好厉害,好精彩。
治治 01:13:31
还有点小精彩。
小张 01:13:32
就不是。
治治 01:13:32
那个东西,而是我很怕外界的力量太大了。因为这一年我见到了太多太大的外界力量,我根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就像你经常在博客里提到的,你说明年自己的工作是什么都还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明年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治治 01:13:48
就相当于你从小到大以为是稳固的东西,发现不再稳固了。比如说可能去年我没有没没没有那么多时间聊天,或者是每次聊天都不得不聊一些比较丧的话题。那在包括比如说像朋友可能也一个个拖北了。
治治 01:14:04
然后我也会担心说是不是在重大在很重在很重的变革之下,我们也不得不做出自己的人生选择。虽然我目前不知道那个选择是什么。就比如说可能你会借一个上海的剧本,然后我可能会再去拿海边,对对对去去去学习或者怎么样。但是我很我我我不想让那个东西发生,或者是我希望它用一种更柔和的方式发生。我不希望我们真的逐渐失联,然后形同陌路。我还我我我还挺想再次重申一下这段感情对我的重要。即使今年很多时候都没有聊天,或者是很多时候我们都各自的没有力气的在应对时代,但是你对我来说还是真的非常好,非常重要。
小张 01:14:47
我觉得也许我们不一定会一直在北京,我们可能真的有自己各自的人生选择。但是我会飞过去找你的,是这件事不会发生的,我觉得应该不会发生的。比如说哪怕到 20 年的时候,只能一年更一次了,那那也是更新。
治治 01:15:03
对我觉得我觉得那样也可以,我觉得那样也可以。
小张 01:15:05
我们至少不管我们你在哪里,我在哪里,我也不知道那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生选择。我觉得好神奇,完全看看不见未来它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生选择。但是因如果我们还存在,我们就会相聚。如果有一天你在忙你的事,我在忙我的事,然后我们又不在一起,我们可能很长时间没有联系,但是我们肯定还会再重聚的。48 岁重聚。
治治 01:15:28
天哪,感觉到这已经在给大家打预防针。
小张 01:15:30
我们完全没有,就完全我们明年的房租都还蓄着呢,就他就他的那个钱又未雨绸缪,但是突然跟我说,就是我不希望跟你绝交,我又做错了什么。
治治 01:15:43
我们我们这种人就是会比较提前担心,但我们真的不是在打预防针,反正对对对,然后我觉得就像娘娘说的,长期主义什么东西的就什么东西的。如果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长期主义的话,我会希望是我跟你的感情让它更长期一点。
小张 01:16:01
好的,谢谢宝贝,这次是真的结束了,再见了,再见再见,新年快乐。3.
治治 01:16:07
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