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会认得你出手的那一刻
听到这期播客的你会:
顺利通过考试。
天降令你心动的 offer。
找到自己的天赋使命。
结交到好朋友。
拥有面对困难的力量。
享受闲暇。
以及,在准确的时机,微微出手,把握住那个属于你的幸运关键帧。
18:38 我生命中的贵人,都是女的
27:02 别当真!你只是平民,误入了权力的游戏
37:09 内耗怎么不是一种行动
53:33 无心插柳柳成荫,不是无心,是无功利心
01:06:30 我特别值得一个劳动节
01:12:19 丑化没走过的路,不想碎掉的玻璃
本期节目由 香奈儿邂逅梦幻香水 和你一起收听
本期贤者时间播客是香奈儿邂逅梦幻香水#邂逅幸运的最小单位#系列企划节目之一。在我们心中,邂逅幸运的最小单位是回望过去时的幸运关键帧,我们不断把握幸运,不断提升幸运握力,用自己的叙事解读幸运,连成独一无二的人生影片。祝你邂逅幸运!也欢迎你收听 #邂逅幸运的最小单位# 的其他节目。
本期使用通义听悟进行转写,可能存在不准确的地方。
小张 00:04
幸运大人今天怎么有空来咱们幸运管理部视察?
治治 00:09
一切运转良好吗?
小张 00:10
一切良好。您看我们正在投放幸运,今日预计投放 5000 份。
治治 00:16
我来看看。不错,这个女孩正在认真的修改简历,认真的人都应该有好报。给他投放一份他梦寐以求的工作。
小张 00:29
是大人。
治治 00:36
这个女孩也不错,她正在听一个非常优质的播客。她发现自己被 Q 到了,露出了神秘微笑,给他投放一期精彩的节目。
小张 00:48
好的,大人。
治治 00:55
那个正在紫色雾气里跳舞的女孩是谁?我闻到了一股迷人的香气,带着花果香调和覆盆子的气息。是的,大人。
小张 01:08
这是香奈儿邂逅梦幻香水的香气。
治治 01:12
这个女孩很特别,她绝对值得一份幸运。
小张 01:15
本节目由香奈儿邂逅梦幻香水特别支持,我们很开心能参与到邂逅幸运的最小单位特别企划当中,录制这期幸运博客。
治治 01:26
快来接收我们的能量。
小张 01:55
你好,欢迎收听贤者时间。
治治 01:57
我是小张,我是治治。
小张 01:58
贤者时间是一档从普通人视角观察其他普通人的播客节目,由小张和治治两个普通人主持。大家好大家好。
治治 02:08
我们刚刚结束了快乐的五一假期,明天就要上班了。
小张 02:13
我们两个今天录制过程中可能会有一点点鼻音出现,也请大家先多多包涵。
治治 02:18
不好意思了。
小张 02:20
但是虽然我们即将结束五一假期,但大家听到这期播客的时候,我掐指一算,我们又要马上迎来五月的下一个假期了,也就是。
治治 02:29
端午节。
小张 02:31
这怎么不能算是一种幸运呢?
治治 02:33
是的,人生真是充满期待。
小张 02:35
受香奈儿邂逅梦幻香水的邀请,我们今天要跟大家聊一聊幸运这件事情。是的。
治治 02:41
我们一会儿再给大家详细介绍我们为什么喜欢这款香水。我们先来聊一聊你觉得幸运的最小单位是什么?
小张 02:49
我觉得可能最直观能够想到的就是我们上一期播客。因为在上一期博客里面吱吱给大家分享了他的想法冥想,然后里面有他中了 500 万大奖的故事。然后如果我生活化一点,就是对于我来说,作为一个长沙人,我在北京偶遇了一家特别好吃的湘菜馆。然后他特别地道,它的米粉都是从长沙新鲜空运过来的。我也会觉得很幸运。然后我们就讨论了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心理。
治治 03:15
就是我们俩就对答案发现我们遇到的那种幸运,很少有那种当下就觉得自己好幸运。对对对,就是天命之女众望所归。很多时候是当下觉得自己挺倒霉的,觉得自己可能是一个很普通的人,甚至是一个搞砸事情的人犯了错误的人。比如说我没考上研,你结婚前夕被分手了,我们遭遇了失败,在职场上完全不会圆滑处世。但是可能回头看才发现,我原来在这个瞬间埋下了幸运的伏笔。所以在我们心中邂逅幸运的最小单位是回望过去时的幸运关键帧。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关键帧这个术语,就一帧就是 24 分之 1 秒那么长的时间。
小张 03:52
切片就是我们看到的电影画面,是一帧一帧截图拼出来,它闪的非常快,然后变成了一个流动的画面。
治治 03:58
那个幸运关键帧可能就是某一刻的闪念,某一刻命运推动我在那一刻做了 A 动作而不是 B 动作。当时我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以为是平平无奇的一天,然后事后反复放大去看那个神奇的瞬间,对,然后发现原来那一刻我撞上了命运。
治治 04:24
反正幸运这个词儿挺大的,但是如果让我私人定义的话,我觉得你就很幸运,一出生就非常幸运。因为你一出生就自带 30 万。因为小张他天生牙齿特别好,有一口非常整齐的牙齿,白白的大大的,你也没有缺牙基因。就是我每次看到你一笑,然后露出 8 颗牙齿在那拍照的时候,我就特别羡慕。因为我就是那种牙齿很小,然后天生缺齿少了 4 颗牙齿。然后有一次体检我就跟医生说,我长大了,我决定要矫正牙齿,至少把牙补起来。医生说要不算了吧。
小张 04:56
因为医生都想赚你的钱了。
治治 04:58
为什么?可能是一个公立医院。他说我这个牙要变整齐至少要花 30 万。但是你的幸运之处就在于,你一出生就有一口整齐的牙齿,你根本不用花钱,我觉得这还是很幸运的。
小张 05:11
你是不知道一个人为了能睡着觉,他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我刚还在跟 chat PT 聊天,就是我最近不是身体老不好,大家也能听出来,他通过跟我的沟通,他会发现无法放空这件事儿已经开始影响到我的身体了。
治治 05:27
无法放空是什么意思?
小张 05:29
就是我们之前说你老你你会发呆。
治治 05:31
我不会发呆,脑子一直在转动。对对对。
小张 05:33
这件事儿已经严重到会让我的身体出现炎症了。平时生活中就还好,但往往我会在大的假期之后反而更得不到放松,反而我会更加疲惫。就是我很少能在假期里面得到休息,为什么呢?平时上班的话,你的身体上的消耗是少的,但假期我又想玩儿,但我玩儿的时候,我又不像你们可能就沉浸在当地了,你可能吃什么就在想什么了。但是我在玩儿的时候,我的脑子可能还是时刻不停的在转很多事情,这样我就是双重的疲惫。就是我的身体既没有在床上躺着。
治治 06:05
然后我的外号加内耗,去精准概括。
小张 06:09
对,就很累。所以我觉得大家不要把幸运想成一个特别宏大,或者是我中了一个多大的彩票我才是幸运的。我觉得可能在不同的人眼里,幸运就是有它不同的样子。比如说至宝带他天生命带着平平无奇的秒睡,平平无奇的放空发呆,就对他来说平平无奇的这一切在我这儿却非常幸运。我们就是在这样的彼此羡慕中发现了幸运的真谛。就是你羡慕我也不觉得我有牙有啥。
治治 06:35
我觉得我们不仅有牙齿,还有皮肤。你我觉得皮肤好的人,你们有没有意识到皮肤好,还是你们意识到了,是不是?
小张 06:41
我我我不会想皮肤这件事儿。
治治 06:43
对我就觉得最大的幸运就是你不自知,你拥有了这么好的条件,就像你说的,你根本就睡不着,你失眠、你熬夜,凌晨三点半你开始点那些重油重辣的东西吃。但是这不妨碍你皮肤很好,副乳凝脂洁白无瑕。
小张 06:57
这样就算好了是吗?
治治 06:58
很好啊,好多时让博主皮肤很细分的,我看他们又是要对抗痘痘,又什么斑点,又是暗沉。
小张 07:04
又是红血丝、又是敏感肌。听不明白你都听不明白,我到现在不太明白闭口是什么意思。对不起大家。
治治 07:11
谢谢你也不知道你什么也不知道,你就随便糟蹋,随便作自己的皮肤。但是每天清水洗洗你的皮肤就很好。
小张 07:19
就像你不知道什么叫正念,因为你随时随地都在正面。
治治 07:23
因为我觉得缺什么就会注意别人有什么。对,最大的幸运就是你不在乎那个事情,就像天龙人他不在乎自己。
小张 07:31
天天龙人天龙皮肤。
治治 07:33
你就是天龙皮肤。
小张 07:34
人是天龙睡觉人。
治治 07:35
可能就像我们之前也跟大家聊过长板短板那一期,我真的觉得每个人一定有长板。是但是每个人都不觉得自己拥有的那个长板有多了不起。
小张 07:46
长板跟幸运是同一个属性的东西,你过于习以为常。然后大家平时生活中可能也不会想着说,我来提醒一下你有多幸运,你可以跟你认识的人聊聊。
治治 07:56
我觉得随着就是你年龄增长,五对幸运的定义也发生了一次降级的变化。因为你小时候真的觉得幸运可能就是白日做梦,然后心想事成天降 500 万。但长大之后你觉得幸运就是付出能有回报,就是你干一份工能得到一份钱,而不是打白工。比如说虽然你是编剧,然后你写一个项目,然后项目写着写着就黄了,但是你的定金和分级的钱收到了。这个你说给哪个编剧听,编剧都觉得你遇到什么甲方了这么幸运。
小张 08:27
那这个确实是一种降级,因为他其实听上去像一个按照常理社会来说应该发生的事儿。但你的付出获得了回报,你就觉得这个足够幸运了。就好像你去买房,他没有烂尾。
治治 08:39
太幸运就。
小张 08:40
挺幸运的。对对对,然后好像你去找工作,然后你找到了工作。
治治 08:46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就是幸运。我觉得长大之后对命运的认知更加理性了,可能就是幸运不是说我一帆风顺,而是说命运给我考验或者困难。中弹的时候也给了我面对这些的力量。一个人如果能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同时拥有这个力量,已经是顶级幸运了。反正我们刚刚说了挺多的对幸运的理解,我觉得每个人对幸运的理解可能都不一样。
小张 09:11
对有的人来说,可能获得金银财宝是幸运,但是对另一些人来说,获得金银财宝,然后用自己的意志去砸碎它才是幸运。
治治 09:19
基于这一点,我们就特别好奇大家心中的幸运关键帧是什么样的。
小张 09:24
因为它听上去特别千人千面。
治治 09:25
就是我俩哪有资格定义幸运大人的安排。对,所以我们收集了一些听友的投稿,想要在这期节目里读给你听。但是我要事先声明,就是我们分享这些幸运投稿不是想要秀幸运晒幸福,这也是我在网络上最不喜欢的这种行为。
小张 09:42
你贼不喜欢这个。
治治 09:44
我不喜欢看到有些博主可能说自己遇到了什么伤心事,然后下面有个人说拍拍就还好。
小张 09:51
我们遇到。
治治 09:52
我能遇到,我好幸运。就是有一些评论他会在别人不好的时候说自己很好不喜欢。
小张 10:00
这种评论。我当时遇到比较多的是那种他说自己长粉刺,然后评论区开始。
治治 10:05
发自拍说光洁。
小张 10:07
你看看我这个脸就没有。
治治 10:08
这个问题了。
小张 10:09
对对对。
治治 10:10
这还挺好玩的。所以我觉得要强调我们绝对不是为了秀别人的幸福,让你听了说我好焦虑,我觉得是抱着一个让大家一起沾沾喜气的心态。而且如果我们能从别人的幸运里亏变一些能让自己体质变幸运起来的秘籍,那可能就。
小张 10:29
而且我确实觉得大家在生活中多听一听发生在别人身上的幸运,其实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因为按照我们显化的原理来思考什么,就是在为什么助能。如果你老在担心,老在焦虑,老在害怕,其实你就是在为那个可能发生的担心、害怕和焦虑来助能,它可能就真的会长成一个毒瘤。因为想画不仅是想画好的东西,你也会想画坏的东西。就你脑子里老想着坏。
治治 10:55
我不能脑子里想生病,我想健康。对对对。
小张 10:59
就包括像我的时候。
治治 11:00
我也不会,我也不能想不生病,因为我直播间要生病这两个字。
小张 11:03
对你不想你就不想不生病,你就可以去想我明天去打台球,我去就是我就跳街舞。你想象自己喷上香奈儿香水之后魅力 4 射的样子,你就能脑子里想象的都是一些特别美好的画面,淡紫色的空气萦绕在你的周围。这个时候你就是为好的想法去赋能,而不是去缠绕在坏的想法里面,把那个遏制花开得越来越大我觉得大家可以抱着这样的心态,然后我们一起来看看发生在听友们身上的幸运事件。
治治 11:45
我们收到这么多幸运,然后我俩这千奇百怪的幸运怎么分类?但是我们发现它还是有类可分的。因为有些幸运很天降,有些幸运需要你主动把握多一点,有些幸运就是你冲着那个去的,幸运都不好意思不降 0,这是一个握力逐渐增强的过程。
小张 12:02
就是把握幸运的能力。
治治 12:04
就是把握幸运能力逐渐增强的过程。然后让我们来分享一个握力为零的幸运,醇爽是吧?纯爽。第一种幸运,你根本不用使劲儿,什么都没干,毫无准备,没有计划,命运就是喜欢你没道理。
小张 12:18
这个好爽啊,快让我沾沾。
治治 12:20
这位听友是这么说的,生日在高考当天,所以从小到大就莫名一直有一种高考会超常发挥的预感。最后高考真的就超常发挥到有点离谱的地步,考了全市前十,来到了北京。哇哦甚至我的优秀毕业生照片都是补拍的。因为我我是不在老师预料范围内误入的黑马。
小张 12:43
太爽了,去补拍优秀毕业生照片。这个我也有有有有一个共鸣,我的语文成绩挺好的,但是我在整个语文考试这件事里面有一个致命伤,就是我记忆力特别不好。我不是现在才记忆力不好,我从小就记忆力不好,初中之前还行,是我我我记杂书记得特别清楚。
治治 13:01
就金瓶梅。
小张 13:03
对对对,一千零一夜,然后格林童话。但你让我真的去背书,我就背得很差,尤其是文言文,我真就是背不下去。然后我当时就我想想一共所有的语文的课文里面,就整个高中加初中六年的语文的可能会出的题里面,我只背了 4 篇课文。然后四篇课文里面有三篇都考到了。我觉得这就是幸运,是不是太幸运了?但我也稍微有一点握力了。
治治 13:27
至少我是没有。
小张 13:28
你说也是。
治治 13:29
至少我还有,至少你有挑中课文的能力。你是怎么就想着就背这四篇呢?
小张 13:33
我不知道,我完全就是随手就是我我考试前三天,我想说我总不能一篇都不会背,我总得背几篇,然后我就挑了几篇背了一下。所以当时那个语文试卷发到我手上,我一看到我人都会先看自己最害怕的题,因为其他题我都不害怕,我就怕那个默写。然后打开默写,我就觉得然后那个圣光降临的声音。对我就会预感到我的高考一定会特别顺利。因为怎么会有人一共背了四篇,三篇都考到,所以我就写的特别顺利。
治治 14:04
我也很有共鸣,因为我也是大考运都超常发挥的人。我一直在想总结一个规律,就是开心大考运超常发挥的人都有什么共同特点,有什么什么呢?
小张 14:14
难道是缺齿?
治治 14:17
我觉得我也不知道,我就只能把它归结为心态好。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个我高考时候故事,就是我高考的时候大家都说遇到不会的题不要纠缠。当时考考数学的时候,我数学一直很差,都不到平均分那种差。然后我平时做数学就是直接放弃填空题后三道,就是填空题后三道我看都不看,是因为难吗?对对对,因为我们那个江苏高考填空题是由简到难的,可能前面是简单的,最后三道题都会一级比一级难。然后我当时就觉得放弃,全都放弃掉。我高考的时候也是看也没看,就直接做厦门的。后来我出了考场,人家说今年怎么回事?填空题最后三题好简单。
小张 14:58
然后就是班级完全没看,对不对?
治治 15:01
我看也不看,我就觉得不要浪费这个时间。然后有一个跟我平时一起天天去补习的那个学渣说他也做出来了,然后我就整整 15 分我就扔掉了。你知道我们从小就流传,老师就耳提面命,说什么多一分你知道会压死。
小张 15:18
多少人吗?超过多少人?对。
治治 15:20
然后那个 15 分就没了。但是我觉得我当时好像心态非常平稳,我就想说我也不能回到考场重新把这个题分给做了。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我没有根本没有办法改变的事,多浪费一分钟,想它都没有用。
小张 15:33
所以我就你心态真的很好。是的。
治治 15:35
是我就把这个 15 分抛在脑后,然后我就下午继续考试,即使没有这个 15 分,我还是考出了最好水平。真高兴。
小张 15:42
大家来沾沾喜气,沾喜气。
治治 15:44
沾沾喜气。下面这个朋友也很幸运,这个朋友说三次研究究生都没考上,结果去了很好的公司裸辞换新工作,进了草台班子,结果马上又要入职我的梦中情司。
小张 15:59
他工作也特别好,我觉得这个就很有意思。你看他这个其实就有很后视镜很幸运关键帧。我相信他在花三年去考试失败的时候,他一定是很沮丧的。
治治 16:07
我懂这种崩溃的心情。
小张 16:09
但他没有想到你也许是一个考试运不好的人,但你是一个工作运特别好的人。但是你工作运特别好,你在去工作之前你是不知道的。
治治 16:18
是的,因为你可能要二十多岁才有工作。但是你十五六岁的时候,你会一直迷茫,我这辈子就这么倒霉吗?直到你去找工作了,你发现原来在这儿等我。
小张 16:27
是的,就好像有一个高我有一个上帝,他一直在看着。他说这个小孩儿我有好多好多工作想给他,我有好多。
治治 16:34
你可以等你再长大一点。
小张 16:36
对对对,你别考了,小孩儿你赶紧去找工作,不然我手里攒的这些幸运资源没法投放给你。然后幸运大人就很着急指导你去找工作,然后幸运大人终于可以大手一挥,把所有的工作好运都投放给你。
治治 16:48
这个还是很好的,这个我也很有共鸣,因为我也是两次也没考上,然后得到了一份很好工作的人。正如上文所说,我不是一直觉得自己大考运很很好。你知道一个人连续成功三次,小升初、中考、高考都很好的时候,你就会觉得我的考运就会很好。然后你就会觉得是我这辈子可能就是这么的幸运。然后你考我考研的时候就很轻敌。当时我考研的时候最信奉叔本华的那句话,什么成功的三要素,叉叉叉叉和运气。其中运气至关重要。
小张 17:20
你是不是都不记得叉叉和叉叉?
治治 17:21
我不记前面的两个,因为我觉得这个运气至关重要。当时所有人的座右铭都是天道酬勤,什么生时何必贪睡,死后必将长眠。然后我座右铭叔本华说运气至关重要。然后我就没考上,两次都没考上。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那个时候就是你一直赌性的一件事,然后突然你的人生没有按照你想的走。然后我当时两次没考上的时候,我就觉得每个人的运气是有限额的,可能我的运气就到这里了。
治治 17:48
当时我爸让我考公务员,他上午把我送到南京去考公务员。然后从考场出来,他们问我考的怎么样,我说快快快,把我送到机场,我买了一张去北京面试的机票,就差点没赶上那个飞机。考完公务员的试,我就去北京面试了那种感觉。当时我爸觉得我也很不听话,然后他就是说让我以后也别给他打电话了。当时可能就会有一段时间觉得,原来我的运气可能就到这里了。然后你发现你到了很好的公司,原来命运是在这里等我的。
小张 18:16
对对对,幸运大人就拿着你的那个幸运铺,然后说这个女孩赶紧来。
治治 18:21
怎么又在考研,怎么还考电梯太多了。
小张 18:24
你在干嘛?我们这个编制工作再不来就赶不上了。黄金时代。是的。
治治 18:37
好了,下面一个投稿他是这么说的。今年考研出分后,我和一志愿无缘,接着无非就是找工作或者调剂。但我是一个比较内向又比较被动的人,所以在调剂联系导师和面试方面都有点摆烂。但是我妈妈是一个超级 J 人,他的执行力超强,很早就帮我整理了满满的 excel 调剂信息表格。
小张 19:00
好厉害,妈妈会弄 excel 太厉害了。
治治 19:02
这我都不会,我每次都是一一格一格填,从来不知道什么拉是怎么自动。你你会你会吗?我不会,我也不会。
小张 19:10
但我收藏了很多技巧。
治治 19:11
但是我也在简历上写清透。
小张 19:14
一个初中一个初中。
治治 19:15
一个说妈妈很早就帮我整理了好多调剂信息的表格,包括好多学校的招生信息和研究生导师的联系方式,催促我发邮件联系导师,可能是受他这种执经历的感染,也可能是不好意思让他辛苦收集的信息白费。我终于行动起来,整理好了话术和资料,联系了好多老师,也收到了一些回复。我的分数并不算高,调剂也没有太大优势。就在我以为调剂无望的时候,一位之前联系过的导师再次联系了我,表示我的情况比较符合她想招的学生。我就和这个老师进一步交流,确认了彼此的意向。于是我立刻参加了这个学校的复试,出乎意料的拿了复试最高分。我和妈妈说这个老师是我的贵人,妈妈也是我的贵人。值得开心的是我感觉到了自己最近慢慢的改变,好像不再在做事之前开始惧怕,然后久久不行动了。这就是执行力的乐趣吗?我好开心,虽然不知道幸运什么时候降临,但我这次做了尽可能多的准备和尝试,等幸运降临的时候,稳稳接住了他。
小张 20:25
我觉得他好棒,他很清醒,他非常知道妈妈也是他的贵人。当你遇到这样的事儿的时候,你当然可以很顺滑地说老师是我的贵人。但他意识到妈妈在这个中间帮他做了多少,我觉得这是一个挺难得的能力。越亲近的人你越会忽视,原来他竟然是你的贵人。
治治 20:42
很多时候如果很幸运的话,我们遇到的第一个贵人就可能是我们的妈妈。
小张 20:48
是的,因为我平时也会看到很多吐槽,尤其是父母希望孩子考公的时候,他们可能说可能会给人非常压力大的一种关心。是给你转发,就转发一些什么国家电网的招聘公告,然后把这个当成一个非常重大的信息,转发到群里艾特孩子说你关注一下。
治治 21:07
就会做这个。
小张 21:09
然后孩子没有得到什么有效的信息,然后家长也觉得自己付出了。他说我都转发了给你,让你关注一下了。然后孩子说。
治治 21:16
你你你其实是家长在转移焦虑了。
小张 21:18
其实很多时候我并不需要你有多有钱有权,但你可以像这个妈妈一样为孩子总结 excel 去总结。
治治 21:24
这个我觉得这个妈妈能力好强,一百的妈妈里面可能不一定有妈妈有这种信收集能力。首先会做 excel 就打败了很多妈妈。
小张 21:33
打败了我们。
治治 21:34
但是我觉得妈妈的贵不一样。我觉得如果我妈妈也算我的贵人的话,虽然她在学业上帮助不了我什么,但是她的贵可能在于从来不会对我说,你看我为你付出了多少这句话。我觉得如果没有这种,就是妈妈会对你说我为你付出多少,你不会觉得这句话是什么什么的那个话。等你长大之后,你发现好多人可能受到原生家庭的阴影,就是很重要。就是爸爸妈妈对你说你我为你付出了多少,然后他们就会跟这个对抗很久。是的,然后我长到 30 岁的时候,我觉得原来我妈妈她的对我来说贵人之处在于她从来没有对我说过这句话。
小张 22:12
我觉得我妈妈的贵可能在于我妈妈在所有我的成长遇到波折的时候,都会为我据理力争。我小时候可能也会因为种种原因,就在这就不展开了,总之被老师误解。有这样类似的情况,青春疼痛故事发生的时候,我妈妈会给老师写长信,给老师直接打电话,然后他就说我的孩子不可能是这样的人,一二这个很重要。对对对,他会非常坚定的表示自己的态度。然后他还会哪怕他就我已经到三十多岁了,他前两年我们在一块儿吃饭,他还会说。但是当时还有一件事情,我当时应该喊人去打他,对他夸张的说法了,他老会觉得说他应该把我更好的保护。因为可能因为我妈妈自己带,我妈妈我爸爸老出差,所以我妈妈她会把自己他认为自己这是雌雄同体的,所以可能我母狮子这点也向了他。
治治 23:00
你妈也是白羊座吗?她是双鱼座。
小张 23:02
所以情感特别细腻,她是一个会为孩子据理力争的妈妈,所以我觉得可能每个妈妈都有贵的地方。对对对,贵满满。
治治 23:10
关于贵人我感觉好多投稿都都提到了,还有一个人也提到了贵人,他说我发现我生命中特别容易遇到女贵人。读书时候认识的学姐,在我找工作、读研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工作之后我的领导以及办公室的所有同事都是女的。我的带教师傅虽然对我特别严格,但是也给了我很多很真切的建议。还有我的朋友和我的同事以及我的电子贵人,谢谢。我生命中的女孩儿,这个挺好的。
治治 23:41
其实我觉得当一个人说自己遇到贵人,然后还很感谢他们的时候,我感觉这个就自然就会有幸运不会降临,有种那种幸运的感觉。因为他是在复盘自己生命中遇到的贵人,然后也梳理他们,然后不忘记感谢他们,我觉得这些都是在吸引幸运的体质。对对对。
小张 23:59
我觉得这是一个互相给能量的过程。我今天有点玄学,就是当你只是这么顺流而下的过着的时候,你其实不太会去复盘。但当你复盘幸运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幸运大人在 2013 年给我投放了一份幸运,然后那个亮点就会在你的幸运地图上刷的一下亮起来。然后你会发现因为你复盘了那个幸运,你就才知道原来当时这个女贵人对我的影响这么大。如果不是她,我可能都不会注意到那个招考信息。如果不是妈妈为我据理力争,我可能倒是会有更多的委屈要受。所以你在这个时候,也许你就会有一个爱的能量释放出来。我也遇到过女贵人,然后她是一个他其实位置已经很高,但他又是我不知道。
治治 24:40
是不是同一件事情。我记得有一年过年的时候,我们俩很纠结,就你找我来说很纠结。你说过年给别人发新年祝福油腻吗?于谄媚容易谄媚,但是你又觉得这个人真的非常值得感谢,帮助了你很多。到底怎么措辞让她觉得也我是真诚的想给他道歉,又不显得自己好像很谄媚呢?我们讨论了很久,这个东西就是那个贵人是不是?
小张 25:04
是的,他是一个心地很善良的好人,他帮我一个这样的我没有任何好处,也没有任何必要的时候,他愿意去看到我的真才实学的部分,然后去帮到我。所以我觉得我对他充满感激之心。然后我当时是我是一个很害怕有你和谄媚的人,但是我还是写了小作文在那一个应该其实是中秋节,然后我就发给他,我就说很谢谢你。然后我不需要你给我什么样的再有什么情绪价值,但我只是想要非常郑重的表达这个感谢。所以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能量流动。如果我不复盘,我的幸运你就不会去看到原来在那个点上这个女贵人她存在过。因为我复盘了,所以我给了她一个好的能量。然后我觉得他那天心里也暖暖的,因为他也会发现说。
治治 25:50
就是我觉得好像我也影响了别人,帮助了别人。对,就这种感觉特别好。
小张 25:55
对对对,就是我们觉得好的人,他具备辨识出同类的能力,尤其是他都能当你的贵人了,他一定在社会经验或者能力上或者某一方面要高过你。他一定见过比你更多的人,他能够辨识出真心的,不用太有压力。当你想感谢某人的时候,你就去感谢他,让我们让幸运的香气流动起来。
治治 26:16
我觉得你这一路上遇到的贵人特别多,我觉得跟你这种有什么感谢你是真的想表达很有关系。因为其实我难受,你不说你难受,你这个人是这样子,你对朋友也是这样的,可能对领导也是这样。就是听起来好像对领导这样有点,但其实又不是。根据我对你的观察,反正你有件什么想说的是不管他是领导还是别人,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没有差别心,这个关系就会流动起来。我觉得这就是为啥看起来你的社交很少,不怎么出去跟别人交朋友,但是那些跟你接触的人都很喜欢你。
小张 26:50
因为想夸人的时候。
治治 26:51
别人的时候就忍不住。对我觉得这是我们或者我都要跟你学的一个地方,就是我想夸人的时候我就大大方方夸出来,不要害怕对他人表达感谢。是的,然后下面一个是这样的,下面这个例子也很好,我要给大家读一读,让大家接一接好运。他说他考研进了复试名单,但是招 11 个人,他排第 12 位。结果面试的时候老师突然通知名额增加了一个,他在最后上岸了,而且不是最后一名。
小张 27:19
这个好爽啊。
治治 27:21
他感觉非常幸运。
小张 27:22
你也不知道为啥。
治治 27:23
你也不知道为就多一个还多一个。这个例子给我们的启发可能就是你越长大之后就会发现,事情做成了可能不是你的原因,但是做失败了也不是你的原因,这件事还是值得安慰会的。比如说面试遇挫,找工作失败,然后突然被裁,觉得我能力太差。其实我觉得根本就不是这样,可能我们也工作很久了,就是随着工作年龄的增长,你可能会越来越接触一些决策层方面的一些信息。你会发现很多决策跟你本人毫无关系。可能就是有些岗位今天招人特别急要招八个,然后招出来恨不得你第二天就上班。然后突然领导第二天参加了一个会,或者拿到了财务的财报,发现怎么去做这块不赚钱,或者去参加了一个会。然后听那个会上某个人说,这个东西以后可能不咋样了。
小张 28:09
领导都一阵一阵的。
治治 28:10
我就这么说,领导这一阵一阵,领导也是人,他一阵一阵的。然后他说那我们就换个领域,然后他就把刚刚招来的人又遣散了。所以你不需要为此在夜里辗转反侧,然后否定自己。因为这可能就是领导的一个决策。
小张 28:24
领导他就突然他就灵机一动拍脑门,他这个能力根本没有关系。
治治 28:28
是的,反正越长大越知道这一点。
小张 28:30
我的狼人杀杀有对此有一个非常精妙的比喻。他说我们都是平民,而领导、老板、决策者们都是开了天眼的神,他们在夜里交换信息交换情报,然后还在夜里打架斗殴杀平民。所以你做错了未必是坏事,就可能是你恰好处于某两个大佬的斗法之中,大佬 A 可能就需要你在这个时候做错这件事儿,你做错了他才高兴。但你做对了也未必是好事儿。因为可能一个项目本来老板就不愿意推进,他只是迫于某些更大的势力,他不得不假装推进。然后这个时候如果你做错了,老板就刚好得到了一个这件事果然不能做的说法。这个时候你的错就是一种。
治治 29:11
对非常玄妙非常的玄妙这个世界。所以大家如果是个基层员工的话,夜里就少一点辗转反侧。是的,你以为的失败根本没人知道,而你以为的错误可能正好满分。
小张 29:23
答案就是我们小平民在权力的游戏里面就不要太当真,就一定要好好照顾到自己的需求。你到底想从这一段工作经历中获得什么?
治治 29:39
下面这个很小幸运,我来跟大家念一念。他说成年后自己去北京,某天公交车坐错了一次,后来又坐反了一次,再后来又早下车了一站。而括号那时候赶上后裔情时代,特别怕过了预约时间进不去,然后一个人在北京街头快气哭了。后来我随便找了一家吃馄饨,结果特别好吃,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馄饨。
小张 30:05
到底是哪家?这位朋友你要不要评论区写一写?
治治 30:08
是希望这位叫情绪小弯路的朋友,在听到我们的播客之后,告诉我们是哪家馄饨店这么好吃。
小张 30:15
是的,我找了好久了,北京真的很需要好吃。
治治 30:18
的馄饨店和一切美食店。然后下一位朋友分享的幸运是这样的,他说我去年失业一年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好不容易七月份经朋友介绍有一个大厂要了我,而且薪水给的还不错,能有 2 万块钱。在当下这个就业市场已经算是超级好的 offer 了。我经历了好几轮面试,还来了北京线下面试,感觉团队的氛围也蛮好的。然后我和 HR 来来回回谈了好几次薪水,终于定了。结果就在要体检的前两天,HR 失踪了,失踪是什么意思?
小张 30:57
就很大厂他应该是出了什么问题。
治治 31:00
我再想办法问对方告诉我说是因为什么 HC 盘点,老板觉得团队的人效比有问题,所以所有在进行中的 offer 都暂停招聘了,岗位被冻结了。我当时真感觉人生都完了,命运为什么要这样给我希望,又让我绝望。那段时间每天和 AI 聊天,把所有负面的情绪都宣泄给 AI 这不是我们,还花了很多钱去算命,算这个岗位什么时候可以解冻。有事没事就给 HR 的朋友圈点赞,提醒他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苦苦等待岗位的我,结果杳无音讯。因为我已经 29 岁了,在上海失业一年了,存款也快花完了,我是不允许自己啃老的,再找不到工作我就要滚回老家。就在我即将滚回老家相亲,准备假装自洽接受命运的前夕,我突然接到了另一个大厂 HR 的电话。他给我发了一个新的 JD,JD 是什么东西?
小张 32:05
就是职位描述。
治治 32:07
这个 JD 比之前的 JD 还要对口,而且招聘的职位要更高。不是小小的专员,是经理,工资可以给到 25000。
小张 32:16
他之前是 2 万。
治治 32:17
是不是现在还多了 5000 块?我一通答应,然后又是狠狠面试了好几轮,最后拿到了这个新大厂的 offer。重点还没完,因为业务往来,我前两天和之前在那个大厂上班的员工有了交集,也成了朋友。然后意外得知当时我面试的那个团队的领导问题很大,非常热衷于酒桌文化,会让下属在团建时斗酒,团队氛围也很烂。而现在我已经在新公司上班两个月了,这里一切都好,我阴差阳错错过了一份很奇葩的工作。想到我前阵子还为了失去这个工作而痛心疾首,就觉得好笑,哎呦。
小张 33:00
这个好。
治治 33:00
关键是好好快乐哟。当时你痛哭流涕觉得要滚回老家的时候,谁能想到是命运给你的礼物呢?
小张 33:07
对对对,我觉得幸运就是死里逃生。你当时根本就不知道你其实是不适合那个工作的。是的,所以大家现在如果你在为错过什么机会而叹息的话,也许你错过的是错误的机会。
治治 33:20
是的,刚刚我们分享的是那种天降的或者阴差阳错的,不用费吹灰之力的,我们咱们就能得到的幸运。然后现在我们把握命运的努力增强了,要给大家分享的是沃利为三十的。
小张 33:35
幸运稍微使劲,稍微努力。
治治 33:37
对对对,是的,给大家分享一下。我有一位朋友是这么说的,他说我的高中班主任毕业最后一节课告诉我们一句话,也改变了我的做事方法和态度,叫小赢靠智,大赢靠德。
小张 33:51
就是德行是吗?
治治 33:52
对,德行可能就是我们传统的教育,爸妈都会跟你说什么要做好事儿,做个好人,这样才能好人有好报,平时要多做好事这样子。
小张 34:03
虽然他天生就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价值观,但是我其实还蛮认同的。因为我会发现我自己人生中几乎所有的好事儿,就不是通过一个精密的计划而来的。当然因为是因为我不会计划,这是一个能力限制。
小张 34:17
但我会觉得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他行的好事儿其实是一个很小的事情。你不是要做一个很大的事情,我们除了但行好事之外,我们还能做什么呢?我们也不能做坏事。所以我觉得从我自己的能力出发的话,我只有两种选择。就是我要么躺平,我要么行好事儿。
小张 34:34
然后我有力气的时候,我就稍微努力一点。比如说我就认真准备一场考试,认真去健身,然后我没有力气的时候我就去做一些小好事儿。像我们刚刚聊到的时候,我去夸夸别人,然后我早半个小时睡觉,然后我会觉得这些小小的好事总会攒攒成一个什么东西的,就算他不能像一个好事儿积分制一样,攒成一个什么大好事儿,不能让我下辈子当人,但他至少也能够赞成我这个人的品行。我觉得一个人的品行如果攒久了之后,总会有另外一些人通过我平时行善积德辨认出。
治治 35:07
所以其实这个人也不干什 1 正事儿,但是做的闲事都挺好。
小张 35:12
对对对,至少我希望大家会辨认出说我坏不到哪里去,然后来跟我做朋友,我觉得这个还蛮好的。
治治 35:18
我觉得你刚刚说的有一点特别好,就在于你刚刚说的是小好事。就是你特别强调那个小字,我感觉做小好事特别重要。因为在你日常生活基础上有变动的,是可能必须足够小小到让你产生不了什么阻力。大概率你的人生 95%、97、98 的时候还是按照原来的轨迹在走的。然后你做了那么一点点小改变,不惊动你的整个大的这种惯性。然后你可能才会把那些小老师给做成每天多写 20 个字。对,就跟十个字十个字每天都写十个字,每天都写一句话,可能就是这样。
小张 35:53
你知道我之前不是在玩极客之后,然后我就把它全都导出来了。因为我后来不是不玩了吗?我写了 60 万字。
治治 36:01
60 万字。你好能说。
小张 36:04
我写了 60 万字,我导出来的那个应该是四五年的,四年的 60 万字。我平时是很偏机制,当我说服我自己需要坐在那儿写出一篇小张消息的时候,其实我是需要很高的启动成本的。我很难才能让我自己坐在那儿写出 2000 字。但是我居然。
治治 36:22
不知不觉写了 60 万字。
小张 36:24
我就是张爱玲的。我就觉得大家就抱着这样的心情去创作,或者去做一些记录。
治治 36:30
是的,做那种非常小的改变,可能就是不伤筋动骨的,你可能真的能把事情干完。
小张 36:36
而且我觉得做一些跟自己日常举止相反的小事儿,会招来幸运。比如说经常宅在家里的人,如果你就去出门,那你出门就是你去向外伸一个橄榄枝,因为它违背了你日常那个能量流动的方式。如果你是一个经常出门的人,那我觉得你可以试试待在家里沉思,总之是做一些你平时不会做的事情。那这个时候你的能量场就被引入了一个新的外力,然后它就会弹出一个新的火花。
小张 37:09
然后我觉得还有一种神奇的幸运,它看似没有什么握力,但也是需要握力的。
治治 37:15
比如说你没有炒股,这个我有绝对发言权。不光没有炒股,没有基金,甚至没有定期。
小张 37:21
对对对,这个是很神奇。因为我虽然不碰那些可能会赔的东西,但我至少会存个余额宝。
治治 37:28
连这个都不存,就是我的钱反正放在银行卡里,反正不做任何操作,既不放余额宝,也不放零钱通,也不放定期,大家肯定觉得我很笨,对不对?但是即使这样,我也比同事那些每天研究投资、买书,研究股票和基金的人赚的钱少。
小张 37:44
亏的少。这就是不动如山的魅力。
治治 37:47
对对对,小张比我做的前一步的地方就是他至少会存个定期。
小张 37:51
对对对,但我也完全不能抗风险。我想想我会存零钱宝、零钱通、余额宝这种,然后我也会存一存半联保,总之我就是存所有带保我就存,因为带保的就是不涉及到基金那种更复杂的东西。但是因为我我觉得我之所以比你稍微在这件事上迈前一步,是因为我比你更抠。我不是像你一样顺滑的。一开始就接受说我不会理财这件事儿的,尤其是你知道你身边人总是会有很多艳遇,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然后好像说你把那个钱放在银行里面,就是等着看它贬值。然后前两年又是因为各种原因,所以大家的不安全感和不安定感也会与日俱增。但是我关于纠结这件事情,我也有一个暴言,就是我觉得内耗也是一种行动。
治治 38:38
之前你跟我说过这个报言,我部分理解我能理解到就是内耗是一种立一种功。就好像一个小滑块,它是静止的。在一个平地上,它表面上是静止的,但是它内部可能有什么无数脑细胞在活动,但是它导向了什么行动呢?
小张 38:54
我觉得你陷入了一个思维的误区,思考本身就是一种行动,其实没有那么复杂了。我只是觉得内耗这个词有的时候现在被泛化使用了。哪怕你在做一个正常的思考和权衡,你也会被打为内耗。然后最初的时候我们为什么用这个词呢?是因为它指的是一种内在的冲突。比如说一个人他反复否定自己,反复纠结自己的完美。但现在其实内耗会变成一个,如果你没有立刻去行动,你只要纠结了,只要犹豫了,只要考虑了,可能就会被说成你别内耗了。
小张 39:26
但事实上我还是觉得所有重要的决定,其实都是需要所谓的被耗一下的。比如说你离不离职,要不要结婚,要不要换行业,这种事情本来就是需要思考的,你可能甚至本来就是需要反复权衡,反复决策。你只要控制它,别让你的思考变成心病。我觉得在此之前,有的人就是愿意多想几步,有的人就是愿意权衡利弊,有的人就是没有那么快想清楚一个问题。我是很想要给没有那么快能想清楚问题,然后自责自己执行力低的人一点安慰。我觉得还是可以区分一下,是所有的执行力低,或者是执行慢,或者是没有那么快,决策都是内耗的。很多时候是正常的思考。
治治 40:06
就是说一个人可能还没有找到某一种坚定的价值观,内心本来没想清楚的是外界的声音一说他就被勾起来了。听起来像一种内耗,其实是一种选择。
小张 40:16
它是你内心的思辨,思辨内心的苏格拉底汴京。
治治 40:21
别人说你内行。
小张 40:22
你就说你在思考。你知道你听到我苏格拉底的声音了吗?因为就是你刚刚说的,内的本质是两个小人在互相拉扯。为什么我们会拉扯?就是因为你本来就有两个,你本来就有一个更想迎合规范的你和一个更想遵从本心的你。
小张 40:39
他俩在你脑子里打架,你有时候被焦虑驱使,你会想要迎合期待。但你有的时候内心想做自己的苗头还是会时不时的冒出来,你又想要很想要做自己,所以他俩在这吵,我觉得有的吵就是一件好事儿。如果吵都没得吵了,那我们不是很快就会沿着银河系带。然后你很有可能过完五六十年之后,你会发现我此生都在银河系带。所以我觉得那号可能就是那个想要坚持自己的小人,他在努力的发出声音。
治治 41:05
那号让你停下来,结果你发现停下来好像也能收获挺多东西的。
小张 41:10
是有的时候停下来才是对的。如果你走在错误的道路上,那停下来就是对的。
治治 41:14
那我有问题,你觉得内耗和拖延的区别是什么?
小张 41:17
内耗和拖延的区别,我觉得都是好事儿。
治治 41:20
都是好事儿,都是好,都是老师你讲讲。
小张 41:23
因为我觉得内耗和拖延的共性在于他们不是没有行动,而在于他们两个都终将行动。如果他们终将行动,那晚一点又何妨。
治治 41:35
是不是就是你。
小张 41:36
拖延你不是你不是不干嘛,我们只是最后一天才录音,但我们还仍然录。你说咱们俩这种大批人大拖延的,你你我们俩可以就集所有恶习于一身,你就是一个拖延狂。那我就是一个可能大家会觉得我内耗叫拖延狂,思虑过多,但我们不是把这播客做的好好的吗?这不活到现在这播客好几年年了,你知道吗?二有五年了。
治治 42:02
虽然拖延,但是拖了拖也有了五年的生命,拖出风采。拖怎么不能算是一种行动力?拖拖拉拉这四个字,因为他需要四种力。
小张 42:13
四种力好累。所有的力都在我的头脑和身体里面做工,我很辛苦的,每当我内耗和拖延我都很辛苦,这就是一种行动。还有一个很经典的就是我不读书。
治治 42:26
你不读书。
小张 42:27
我不读经典名著。
治治 42:29
小张真的从来就不读经典名著,就是我跟他刚在一起一起的时候,因为我还挺挺喜欢看书的,他就一直说我怎么就不会读书呢?我怎么就没有这种专注的看一本书,然后不看不玩手机的能力?
小张 42:42
我就这么说,你们大家小时候花过 50 块钱买过一大箱书?
治治 42:46
对,就是吸毒 50 块钱 20 本书。
小张 42:48
反正贼便宜,就是那些书。那你们买的那些书,支付宝上都读过都读。我这么说,买了个卡皮巴拉兄弟,就所有他都读过,那我就会发现我没有读过。但后来质保单品出我不读书的好处。
治治 43:01
我发现跟小张交流的时候,他对很多东西是天然趣味的,因为他就没有经历过。我会发现从前比如说我看中国传统文学,看什么唐诗宋词或者现当代文学,其实里面有很多很多。
小张 43:15
比如说君臣、臣父。
治治 43:16
父子子。很少女的部分,或者有很刚强的部分,很传统的部分。而那些东西不一定是好的,那些东西可能是毒水,因为那些可能都是男性视角写的东西。
小张 43:27
一方面是这个性别观上的,然后还有一方面是你之前会形容说我对权威很敏感,我天生有一点反权威。那是因为我都没有意识到我在反权威,权威在我心中不存在。
治治 43:40
因为书里有很多成为更更强大的人那种君臣的东西。但是你你你没有读过那种书,你也不会对权威有什么这样的崇拜。
小张 43:49
所以我也不用克服对他的崇拜。
治治 43:51
对我觉得你的好处在于,你虽然不爱读书,但你喜欢动脑子。你不是在读书,你是在写书。你是一个喜欢特别观察身边的小事的人。身边的小事可能在我眼里它像过眼云烟一样过去了。但是你可能会琢磨这件小事。我觉得看到一个事,然后看到这个事背后的原因,你想这件事为什么发生?这个本身就是在脑子里写书的过程。你有一套自己看书的方式。
小张 44:15
有一套自己最好的方式。
治治 44:16
自己的脑细胞看书。你就是看这个直接面对生活经验,我觉得还挺好的。
小张 44:36
刚刚我们聊了很多沃利为 30 的幸运关键帧。
治治 44:40
沃利为三十的幸运是没有炒股,是巧妙的躲开了自己不擅长的事情。
小张 44:46
也是不责怪所谓内耗的自己。在心里的小人打架的时候,你选择聆听内心深处的声音。
治治 44:53
这是一种淡淡的努力,但你已经隐约有了自我意识。是的。
小张 44:57
那我们接下来分享的来信,他的幸运握力持续加强到了 50%。
治治 45:03
如果此时屏幕上有一个综艺电力值的话,那我们的幸运关键帧已经到达了白热化阶段。是的,这位朋友是这么说的,前年失恋后我难过到以为从此要孤身一人,家里人一直在安排相亲,有次介绍了一个家庭条件很好的男生,后来知道是我们当地很有声望的人的儿子。但是是我毫无心动的人我无法选择,更何况是异性。所以哪怕单身,我也还是坚持相信爱。又一年过去,我有女朋友,我遇到了双向奔赴的爱。
小张 45:36
恭喜恭喜恭女孩儿。
治治 45:38
是的。
小张 45:39
我有一个朋友深深的共鸣了。
治治 45:42
怎么的呢?
小张 45:43
我这个朋友啊。
治治 45:45
是你自己吗?
小张 45:48
我这个朋友啊我这个朋友前两年曾经也差点快要迈入婚姻,就是各种婚都求好了。可能在很多人看来,他属于是把好牌打烂了。因为对方条件真的还可以,他有一个非常好的户口,然后有一个非常好的房子,有很多房子,然后有一个很好的家庭环境。可能我觉得也许在一部分外人看来,他是没有把握好,对吧?就是用那个很俗套的那话,就你没有把握住他错失这个机会,在你非常青春的时候。
小张 46:20
但是我这位朋友,他现在再回头看的时候,他真的是会觉得没有在当年结婚是他的幸运关键帧。就不说结婚可能会带来多大的坏处。但是如果结婚了之后,他肯定不会有他今天所认识到的自己有这么强大的能量。她当时被别人劝说,婚姻可以许诺给他的一切,后来都靠自己的双手赚到了。而且甚至比他以为的更多比他以为的更美妙,不光有钱还有命。
治治 46:50
好厉害。这种就是你当年拒绝一个条件很好的对象,你可能当时不觉得什么。你回头看发现原来那些就是你的幸运关键帧的瞬间。
治治 47:07
下面这个朋友分享的故事是这样的,他说我没有时浪费时间去钻研社交套路,也没有去学着班上那些人是如何跟老师出入饭桌的。反而碰到了现在对我特别好的老师,就一起出去吃饭的时候,很多时候他会引导我自己去把事情走一遍。我就这样磕磕碰碰的攒了很多经验,多学会了很多很多东西。
小张 47:31
这个挺好的。用自己的本真的样子去获得真实的幸运。
治治 47:35
是的,下面这个朋友也是一样的。他说我从小就被家长说不会说话,不机灵,然后我从小到大也不太主动社交。遇到功利精明的人会下意识的回避,跟能感觉到真诚和善意的人交朋友,就这样长到现在,也有几个完全信任的朋友了。是我觉得这样简单幸福,虽然知道自己会失掉很多机会,这种性格有点回避沟通困难,也辛苦我的朋友了。
小张 48:00
我本人就可以给非常多的这样的女宝们一些鼓励。因为我完全就是刚刚两个投稿里面说的那种类型的人。但是我觉得好处是我直觉很准,就是我前阵子还发微博说,我说不要看我这个人有点愣,你就来欺负我。因为我虽然不会通过精密的计算去算出来你的好坏,但是我的直觉很强。我觉得幸运大人给我开了一个 buff 是直觉。我非常能够像刚刚那位朋友说的一样,就是当我嗅到这个人,他可能是精明的,他可能是想要从我这里获利的,他可能是一个经常欺骗别人的人。我会比很多人都更加快和准确的嗅到这个味道,然后我就会躲开。
治治 48:42
虽然你不知道为什么,但是你靠直觉躲拍他。
小张 48:45
对对对,我不知道为什么,但这是一种自保。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样的人是可以遇到朋友的。而且我会觉得就是做一个温和善良的人,你并不会失掉很多机会的。你只是要付出比别人多一点的努力。你要去到那个能够把你的温和,把你的善良当成宝贝的环境。而不是留在一个把暴力、冷酷、抢夺资源这些能力当成宝贝的环境里面。你要努力的爬到那个合适的能看到你的环境里。
治治 49:12
是的,然后我们为啥把这些例子说这些握力是 50%?因为我觉得有些人其实你不知道自己想往哪个方向走的。你只是拒绝你不要的那个东西。
小张 49:25
但是拒绝也是在用力,拒绝就非常用力,非常努力。
治治 49:29
拒绝就是对抗很多东西,对抗杂音。所以我觉得这个至少占到 50%。虽然你不知道自己最终要什么,没有往那个的目标奋力奔跑。但是你对抗那些是外界的声音,外界告诉你的规训的时候,至少用了 50% 的力。是的,能够坚持不配合,不过早的妥协,拒绝顺流而下,也拒绝被动的卷入,就是一种非常大的努力。这种努力可能看起来是呈现一种逃避的姿态,其实是一种成熟的表现。因为一个主动,我积极的能捍卫自己的人。
小张 50:01
就是成熟的人。幸运是一场 call back,就他会 call back 每一个你选择做自己的瞬间。然后大家有时候总会觉得幸运是眷顾了我是突然降临到我身上的。但其实可能恰好像你刚刚说的,就是当你每一次都选择绝对捍卫自己的时候,你靠自己的努力去选择到能够滋养你环境的时候,你有意无意筛选掉你身边能够留下来的同频的同温层的朋友的时候,这都是你的努力,是这些努力增加了你和幸运邂逅的概率。然后在这儿我也想呼吁一下,就是我觉得好人之间应该结盟,好人之一定要团结,因为坏人之间会非常团结。
治治 50:44
刚刚我们分享了握力为 50 的力,接下来我们来分享握力为 70 的力。如果说握力为 50 的力的时候,你是在逃避你不想要的东西,在对抗那些外界不属于自己心中的声音。那握力为 70,我觉得他比 50 个厉害的地方在于你握住的是自己喜欢的方向,往自己喜欢的方向前进。有一个听友是这么分享的,他说他大三去学校参加一个海外暑期研学的项目,然后正好跟当时的学长谈了一段短暂的恋爱。当时他们分手之后,我们这位听友申请学校,结果这个渣男他用匿名邮箱给这个学校全系的导师发邮件,说他学术不端,成绩造假,利用前男友骗取暑期研学推荐信。
小张 51:29
这个真的很吓,怎么会这样。
治治 51:31
都是胡说八道。然后这个同学连夜写给系里研究生班主任的那个澄清信,澄清信也被扣下了,系里其他老师都没收到他的澄清信。然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场闹剧,本来我以为聊得很好的 G 老师在选导截止前两天告诉我,他的组已经招满员了,于是我慌里慌张的找到了我导,说服他,也说服了自己,换到一个完全不熟悉的方向,结果真的遇到了很好的导师和很好的师兄师姐,坐上了比我想象中更有趣的课题。现在再回想起五年前,我彻夜无眠写澄清信的晚上,也觉得很庆幸,因为我本来就没那么爱做科研。或许没有渣男的离谱事件,我会做上我完全不喜欢的另一个方向,最后坚持不了多久就会放弃。也感谢自己没有在触底时刻放弃,努力的抓住了该争取的机会。让我倒看到了我这真的。
小张 52:26
还挺好的。是的,因为我带入了一下我自己,我在面对。
治治 52:30
这种恶级别的恶意的时候,我直接可能就被打趴了。
小张 52:35
你会怎么做?我当时就想问你。
治治 52:36
如果是你会怎么做?就是因为我觉得这个人怎么怎么是这么快的接,然后连夜写彻夜无眠写澄清信,然后给发给系里各个老师解释自己。我觉得这是正确的行为。但是很多人在这种情况下是没有心里都是这个行为的,我觉得这是他厉害的地方。如果是我的,我真的我就我害怕人心险恶,我不做学术,我找工作去了,我很有可能这样。
小张 53:00
你也会害怕这种。我想象一下,我觉得我可能也会懵,我们俩都还是怂,我们俩都没有立刻,你看人家就那么快的直接的就开始努力的为自己争取。
治治 53:09
这还是特别厉害。
小张 53:10
努力的去澄清,然后努力的把握住了新的方向和机会,最后在新的方向和机会上获得了好运。我觉得这样是很好的。你既然已经面临到了这么大的令你陌生的恶意,你最好的反击其实不是直接反击他,而是仍然获得这个机会。我们希望大家可以有这样的能量。
治治 53:30
不会被那些恶意击倒。然后下一个朋友是这么说的,他说考研的时候这个方向只招一个人。我忐忑不安,鼓起勇气报了复试,前去找导师的面谈,发挥非常糟糕,非常紧张。坐着公交车回学校的路上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我完了肠子都会期了,就不该报这个方向。结果最后正是因为这个原因。
小张 53:51
除了我没人报成功上岸,这个我觉得很好。在他自己的描述中,这好像是一个幸运,好像是一个沙漠,挺好的。但我觉得不是的。就在你明知道他只招一个人,但你仍然去报的时候,我觉得这是勇敢的人会获得好运。这个勇敢本身就是你在做工。
治治 54:09
只招一个人,然后我还报了,这也是我做不到的,我也做不到。这两人还是很厉害的。有一句俗语叫什么无心插柳柳成荫。但是你就觉得这句话其实是很奇怪的。因为你想一个正常人他为什么要插柳?他为什么会插柳吗?我会插柳吗?没有人真的会无心插柳。
治治 54:30
我觉得一个人选择了插柳,一定他就是喜欢柳树,他就想种一棵柳树,所以他决定就插一棵柳。他做这件事的时候,这个无心可能指的是没有功利之心。他可能就是没有功利心的喜欢柳树,所以种了一棵柳树,然后很多年之后收获了他喜欢的一排柳树。
小张 54:48
所以无心插柳的意思并不是不用心,而是没有功利性。
治治 54:52
是的,然后获得了幸运,反正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机会,我觉得都是一种准确确的向宇宙发射信号的表现。
小张 55:03
我们叫向宇宙下订单。
治治 55:05
是的,就是我们要先发射准确的信号,宇宙才能识别到我们,然后给我们投放我们想要的幸运。这就不得不说到今年粘出我妈身上的一个例子。阿姨下订单了。对,阿姨也下过一次订单,阿姨真是千载难逢会下订单。
治治 55:20
因为我妈东亚二女儿,就你知道东亚二女儿就是天然他就不会主动表达自己的需求,所以我妈妈就没跟我提过什么要求。然后我今年我就问她说你生日到底想要什么?然后她平时肯定会说,都行都好,你别乱买,都行都不缺。然后他今年我问他的时候,他突然给了我一个答案。他说他有一个想要的东西,他说他想要一个宽白灼,我不知道你们知不知道宽白浊它可能是什么和田玉做,也可能是青海玉做。它是一个宽宽的镯子,因为我妈喜欢旗袍,那个镯子很配旗袍。
小张 55:55
阿姨真的很喜欢旗袍。是的,阿姨会为了旗袍式的活动割掉跟你的旅游是。
治治 56:01
然后他就跟我说,他想要宽不爱桌。我当时我就鼓励她,我说你好厉害,你明确的对我说出你想要的东西,你很厉害。虽然我表面上鼓励她,其实我心里很发愁。
治治 56:11
因为如果我妈要的是什么?一个宽宽的金镯子,我觉得是好的。因为金镯子其实你可能去正规的金店。对,不是你多花点钱你就能买到金镯子,无非是钱多钱少的事儿。但是宽白灼这个事儿就很有可能你花了很多钱,但你买到一个质地不好的镯子。因为玉这个事情很难说,谁也不知道是不是专业的。然后我妈当时觉得她这个愿望也比较难,她就安慰我说没事。
小张 56:38
找不到也没关系,这个是没有一个国家标准规范的。
治治 56:41
没有感觉玉的市场水很深。我就在想到底怎么样搞的我妈喜欢的这个又润泽,然后那种玉就很愁这事儿。然后我突然想到我有个朋友,他说他爸每天不务正业也不上班,就喜欢淘古玩,什么镯子、柳树、古董,什么手串,家里有一堆没用的东西。然后我就想说,说不定他爸爸有但是因为我是一个平时也不爱主动跟人提要求的人,在孝心的驱使下,我就主动问了我那个朋友,我说有没有这样的镯子,你爸爸那里的,然后我可以买嘛。当时我朋友的爸爸听说有人需要一个宽白浊,他大为欣喜,也太是因为他在家里就是天天被母女俩打压,说他乱花钱,就去搞这些古玩,没有人欣赏,但有个人很很渴望这个爱好,他爸爸说送给他,然后要找一个质地贼好的镯子。
小张 57:32
阴难知难觅。
治治 57:34
他爸爸就包了一个很好很好的宽白灼,然后就直接闪送到我家。因为我妈就是春节在这里过的,然后没有钱也没钱,你零元购,知音无价,知音无价。然后我爱叔叔说以后有什么需要跟我说,一家子你随便挑。对对对,然后我妈就是当天中午许愿,下午拿到镯子,哇哇就贼厉害,而且零元就是我妈,然后零元购就是他在北京的时候,他在北京的时候我不是要带他玩吗?我今天带他去,明天带什么雍和宫、地坛公园巴拉巴拉的。只有他得到宽白灼的时候,他觉得这趟北京来值了。
小张 58:12
真正的高兴就是。
治治 58:13
一个人真的高兴是看得出来的。然后我妈拿到这个镯子特别兴奋,她说网上说的是真的,原来主动说出你想要的东西,然后世界真的会帮你。因为他也看那种你知道玄学书,他以为只是开玩笑的,他就也被鼓励的主动了一次。
小张 58:30
我觉得阿姨说的特别好,怎么说呢?向宇宙发射信号这件事儿真的很重要。发射信号不光是你要把自己的心愿大声说出来,而且还包括你要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一个能够让宇宙接收到信号的频率。自己的状态也是很重要的,就像我们我不知道你们当时高考。
治治 58:49
有没有上面。
小张 58:50
的祈福孔庙祈福圆珠笔芯。就像我们大考之前,一定要拿出孔庙祈福圆珠笔芯。然后在面试之前,我们要穿上那一件让我们觉得每次穿都气场十足的战袍。我们平时出门谈事情或者见朋友之前,也会把自己收拾一新,然后喷上香水。
治治 59:11
是的,这些都是在向宇宙传达一种信号。我们在用各种行动跟宇宙说我有心愿了,我现在无比期待有顺利的一天。然后宇宙就会听到。
小张 59:21
是我真的觉得喷香水是一个特别有准备就绪的感觉,因为它是一连串的动作,你并不会在情绪萎靡的时候还记得去打开一个香水瓶。一般我自己会在什么时候喷香水呢?就是我把自己清洗的很干净很清爽,然后我穿上我喜欢的衣服,穿上我喜欢的穿搭和小首饰。我看到镜子里的自己精神很好,这个时候我打开香水喷两下决定出门。然后我觉得我喷香水那个动作,就是把我准备好了这几个字写在空气里的感觉。
治治 59:53
唔喷香水就像许愿,非常有利于神明在茫茫人海中闻到我们。然后精准定位说我闻到了这个人,准备好接受他的幸运了。那我们现在来召唤一下幸运。小张。
小张 01:00:06
来来来给大家听一听香奈儿邂逅梦幻香水的瓶身的声音多么的清脆。然后我们把它打开。
治治 01:00:16
来喷一喷,我喷你手腕上好不好?
小张 01:00:21
你知道吗?他们说就是你喷香水喷在脉搏跳动的位置,然后你随着体温的变化,香气的层次也会不同。
治治 01:00:28
它真的很好闻。刚喷出来的时候是有那种非常香甜的花果香味,很清甜。苍兰诀小兰花的私密店,那种花园的感觉,清晨的花花草草,然后他可能有覆盆子、玫瑰。
小张 01:00:43
天竺葵的气息,然后你慢慢等一会儿,它现在就会变成一种沉下来的木香,很干爽,是雪松的香气。
治治 01:00:54
现在还有一点点莓果的香味,然后它的香气很多变很有层次。
小张 01:00:59
而且我觉得它的瓶身也很好看,它瓶身是你最喜欢的淡紫色。
治治 01:01:03
是的,我有非常多紫色的衬衫和帽衫,也不管搭不搭,而且我看完芭比之后就更加喜欢粉色和紫色了,感觉他们又闪亮又有力量。它这个瓶身是透明圆形的玻璃瓶,显得这个紫色非常梦幻。我还听说紫色是今年的幸运色。九子离火运。对,你可以想象成我在给你喷哈利波特里的灵镜。
小张 01:01:25
我特别喜欢它的瓶身。因为它的瓶身是那种透明的淡紫色的玻璃瓶,很圆润。你握着这个圆圆的这个瓶身,就很像握着一轮淡淡的紫色月亮,就感觉特别梦幻。它虽然瓶身是圆的,它的瓶口又是比较利落的。银色的方形盖子是一种很理智的很谨慎的美,所以它的方形的盖子加上圆形的瓶身,你不会觉得整体过于甜腻。
治治 01:01:49
是的,摆在家里光看着就会心情很好。家中要常备涪陵剂。我们刚刚说到了很多很多种幸运,然后这些幸运可能有些听起来很巧合,有些听起来很阴太阳错,但实际上我们为了接住他们做了大量的准备。
小张 01:02:04
我觉得我跟你总是会倾向于说自己幸运,就好像不知道怎么就得到了很多好的东西,但其实也是在准备这一切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我和你并不是全无准备的,只是有的时候那个准备是比较隐形的。
治治 01:02:17
就像你说你之前很幸运,年过三旬你遇到了一个正常职场同事,都是正常人,领导也可以欣赏你的特别。但我觉得这不光是幸运,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东西。你没有求职呆在家的那两年,你也做了很多事,接了很多活。抛光着你的技能,让自己保温了市场竞争力,然后你的脑子也一直在动。虽然你把它称之为内耗,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孵化。
小张 01:02:43
那你也是你老说你心态好,丢手机丢电脑都不难受。但我觉得人很难在失去一个重要的东西的那一瞬间不难受。我觉得你在那一瞬间也是难受的。但只是说你跟我们不同的是你的大脑里面迅速完成了对遗憾的处理。你迅速决定我要把它抛诸脑后,我要享受今天。我觉得这个决定的动作也是主动的,你不会去烦恼已经发生了无法改变的事,你会把心力放在还可以做的事情上。我觉得是那些没有被浪费掉的心力增强了你的幸运体质。
治治 01:03:15
那你也是就是你为什么觉得一切人际关系都如期所示?这都是你努力得来的,因为你很擅长挖掘。蒲育把你那些看起来根本不起眼的朋友,一个个从那个人海里呕心沥血挖出来,用各种提问他们和夸奖他们来精心培育他们,把他们养成这样。
小张 01:03:34
的那我觉得你也是你在人际关系上是很有边界感的。大家别看这就这么可爱,他其实非常知道该怎么保持自己人际关系的干净。你之前会有一个表述说你生下来遇到的都是好人。我觉得并不是因为你生下来遇到都是好人这么幸运,而是因为你非常努力地捍卫了自己的边界感,你从来不理不理坏人。
治治 01:03:54
那我们都好,我们都是好人,我们都会把握机遇,然后全力以赴,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塑造命运。就像邂逅系列香水,总是散发着胜利。
小张 01:04:04
的气息耶。
治治 01:04:13
下面我们来给大家分享卧底为一百的幸运。
小张 01:04:16
100 100,朋友们,这可是一百。
治治 01:04:19
这个是一百。你知道 100 代表什么吗?代表你完全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的目标,并且你全力以赴的往那个目标前进。就是我感觉为了我一百的那个心门,那个那个都不叫幸运,叫什么呢?就幸运被你镇住了,他无法不降临到你身边。对。
小张 01:04:36
那这个事情我觉得我本人无话可说,本人也无话可说。我们只有一个人可以。
治治 01:04:41
说就是贤者时间第三人麦麦。我觉得我们的朋友麦麦在我们心中是绝对的卧底,为一百的幸运的例子。他天天就握手都攥烂了。每天就是给自己定那个钟,一定要写满 8 小时,写多少字才算完,才能离开。这个书说他还说自己最幸运的是甚至写出了余烈,因为写出渔猎之后,他的整个人生都改变了。但是怎么说呢?就有的时候我感觉这个幸运是他把所有的他能做的努力都做进去了,十条路他都都走了。那么总有一条路会有幸运来的,然后幸运是被他召唤来的,我觉得这就是他应得的东西。
治治 01:05:17
我们跟他有个非常震惊的对话,我们问麦麦说,如果你觉得写出舆论你很幸运的话,那你就是你做那些努力的时候,你知道会有这个结果?然后慢慢说,我不知道结果最终会不会降临,但我做的每一步都是朝着这个结果走的。我觉得好厉害,他就是冲着这个去的。他说他有一天翻开自己的小学日记,发现八岁的自己就在日记里写,以后我会成为一个作家。我觉得这好厉害,对自己认知好清晰。
小张 01:05:47
这是不是 JP 的区别?因为你你看像我,我就只能做到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就是在路边有心插柳,我不知道我最后换来一个什么样的东西,但这人他可能就是盯着那桃,我就摘那个桃,我就锻炼我的臂力。你在努力的时候你知道方向吗?
治治 01:06:05
我只有别人给我一个目标,比如说工作目标的时候,我冲着那个方向走,我是知道的。但是没有人给他布置 KPI,没有人说你要写出渔猎,然后我给你发工资,没这事,就是没有人给他发工资,他自己决定的。
小张 01:06:18
这个很重要,他还可以耐受不确定。其实就是没有人承诺给你好处,这个是很强的。
治治 01:06:24
每一个他挑灯夜战写不出字儿,不肯睡觉的夜晚,都是他的幸运关键帧。
小张 01:06:29
如果这么说的话,我在这一次五一假期期间也体会到了一个人他就是努力带来的幸运果实。咱们从西藏旅游完了之后,我不是去成都了吗?我不是没有去过成都,我十年前其实去过成都,当时我还是在读书。我当时对成都的感觉是很累,也不光是成都,我当时应该玩所有的地方我都感觉都是累。我后来想想为什么累呢?是因为我当时用的是父母的钱。我在学生时代,然后我们家也不是富二代,小康家庭,所以我觉得花钱就是我的旅游是不休息的。特种兵完全特种兵。
治治 01:07:06
就是一定要正走到本对本。
小张 01:07:08
我当时会有一个换算,就是我觉得我在那儿旅游的每一分钟,都是我付出了当天的旅游的一个底线的费用。因为你吃饭是支出,你睡觉是支出,酒店肯定也是支出,所以我一定要让他回本。我是带着一个强烈的回本的心愿在旅游的,所以当时我不会花钱去星巴克坐一会儿。我累了,我可能只能在路边坐一会儿,或者是我可能我去公园坐一会儿,或者我就硬挺着走路。然后这样下来一天当然就很累。因为你从早走到晚,然后你中间也不休息,你又不会去舒服的地方坐一坐,然后脑子里都没有按摩这个概念。就是学生时代自己又没有钱,我当然知道那有一个足疗店我也不可能去。所以好像在自己赚钱之前的所有旅游都很累。我后来自己在复盘幸运的时候,我在想为什么我会觉得明明是去过的城市,但长大之后觉得格外好玩的原因就是因为我累了就去足疗,我渴了就去喝咖啡,我在喝咖啡喝酒的时候,因为都是休息,然后你我每天足疗两次。
治治 01:08:14
足疗两次。
小张 01:08:16
我下午足疗一次,我在足疗采耳,然后我晚上又去足疗,我累了我就去躺一会儿。所以现在虽然也没有挣到那么多钱,但是因为这些钱都是我自己挣的,然后我自己可以合理的花。我每天也可以睡到下午起床再去逛一逛。我如果当天想休息,我就在直接在酒店订一天外卖。我可以完全不用背着那个沉重的负担,说我自己对自己有非常苛刻的那种要求,觉得我要回本儿才能旅游,或者是我出门旅游,我就不能在哪儿喝咖啡,我就不能去按摩,这个超出了我作为学生的预算,我觉得这是一种成年人的自信。
小张 01:08:53
然后我就在成都的街头觉得非常的感动,我就在那足疗,我就觉得我爱我自己,你自己。我感谢我自己把我托举到足疗店,就在我累的时候,我终于可以放松的去旅游了。然后我觉得这个就是我活该过这个五一劳动节,因为我觉得是一个成年人的自信,我不用再勉强自己,在不想走路的时候再往前走一走,再往前走一走。哪怕没有赚到那么多钱,但是按个摩的钱还是有的。
治治 01:09:21
自食其力就是幸运。
小张 01:09:22
自食其力。对,自食其力就是幸运,尤其是在云贵川地区,你的物价都非常合适。
治治 01:09:28
你刚刚说的那种对自己身体和自己的在乎,让我想到另一个听友的投稿,我印象也特别深刻。他说我跟前男友在一起一个月的时候,我在小红书上刷到了他女朋友。我以为是无缝接轨,结果是他谈了两年的人,就他被小三了是吧?对,好吧,然后我把这些事告诉了这个女生,希望她不要再被蒙在鼓里,她大崩溃,然后跟这个男生分手了。
治治 01:09:52
然后我就挺着到了家里回家鼓起勇气跟我爸妈说了我重度抑郁的情况。我妈跟我说为什么别人都都没有,就你这样了。然后那个瞬间我突然发现没有人爱我没有人在乎我的身体,那我就来在乎我就是要休息,我好好睡觉吃饭,调整作息,规律生活。有灵感的时候就坐在电脑前写写,结果竟然在初稿截止前交了论文,还拿了优秀毕业论文。嗯嗯,等我睡好以后,感觉病就自然而然好了。
治治 01:10:23
从那次以后,我拥有了一个新的视角看生命,所有的社会评价标准都不值一提,所有人的话语都不值一提,什么都比不上我先好好活着,先活着才有可能性。现在我在做心理咨询师,别的同行在处理有自杀倾向的情况时,通常会容易慌乱,但我都可以比较平静的处理,甚至在跳楼现场做过面对面疏导也成功了。好厉害。我更能理解这些人,同时我也知道每个人都有不服气的地方,把这个点找出来大概率就能留住他。
小张 01:10:57
我好棒。
治治 01:10:58
这个人好厉害,就是没人在我的事情,我来在乎,我就是要休息,我就是要好好睡觉,我就是要触底反弹。
小张 01:11:05
对我觉得他这也是一种成年人的自信。我就在想有的人都被打入谷底,有的人对他没有能转化出来这个力量。但有的人转化出来这个力量是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时机呢?就是我可能 20 岁的时候转化不出来。
治治 01:11:20
但我三十多岁有这个心智可以转化出来了。对对对,有可能这也是。
小张 01:11:25
一个需要等待的时机。
治治 01:11:26
就是那个瞬间你突然开始珍爱自己的那个瞬间,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可能在非常低谷的时候来了。
小张 01:11:32
因为你只有你自己了。对我觉得自救其实是一个很美的词语。
治治 01:11:36
你反自救值得握力为 100 厅。
小张 01:11:38
有比较特别的是他还能够在跳楼现场做心理疏导,他她把这份爱和力量传递给了别人,是一个很感人的事情是他知道他们经历过什么。然后她我觉得那些脆弱的人看着她的眼睛,然后跟她聊天的时候会感觉到我对面的人也到过我曾到过我或者我现在正处于的绝境当中,他也到过这儿,所以我可以依赖他。
治治 01:12:19
如果让你只分享一个幸运秘籍,你觉得最重要的秘籍是什么?我你的成长过程中。
小张 01:12:26
我觉得就是不要美化没走过的路,甚至还要丑化没走过的路。
治治 01:12:30
什么意思?
小张 01:12:31
就是大家都会说不要美化没有走过的路,我觉得这个尚不足以安慰我,但这个也不是自己在骗自己了。我确实也觉得我没有走过的路,都是不适合我的路,我很满意我现在的生活,所以我会觉得那些时刻都是我在那耗小人里面,那个更像我自己的小人在一次一次救回来。他就说这可不是你的路。小张你要走到属于你的正轨上面来,你有什么幸运秘籍吗?
治治 01:12:59
如果只让我分享一个新秘籍,我的秘籍可能是不要去想已经碎掉的玻璃。反正我就想起很小的时候一件事,可能是三年级还是五年级的时候。当时我打碎了班级里的玻璃,班主任就骂我,然后把玻璃修好了。然后两天之后我又打碎了一次玻璃。
小张 01:13:16
为啥?你为啥老打碎。
治治 01:13:17
我就打碎,我拿个什么排球,我人就碎了。谁照的玻璃也不及时。
小张 01:13:22
你是你你你拿排球的玻璃。
治治 01:13:25
你怪人家装玻璃,我不是故意的,反正我就两天之内打碎两次玻璃。然后有一个女生特别好,她帮我一起把碎玻璃扫了,然后扔玻璃的路上,我同学问我,你是不是死神经病?
小张 01:13:39
我说怎么了?
治治 01:13:41
他说你为什么还有心情哼歌?你不担心吗?老师肯定会骂你,因为你前两天刚打碎过一次玻璃,然后我当时也懵了,因为我才意识到我当时在哼歌,因为哼歌是一个无意识的行为。但是我同学就会觉得为啥我心情很好的样子,我也特别疑惑,我说我现在担心有啥用,玻璃已经碎掉了,还能怎么办?我也不知道。这个对话虽然非常小,但是在我的印象中很深刻,可能是因为第一次被一个同学骂神经病。然后因为被他骂神经病,我才知道原来不是每个人都跟我想的一样。
小张 01:14:15
不是的,大家打碎玻璃我又害怕,我又自责,害怕我被骂。
治治 01:14:20
反正就是我发现我原来这么想不是一个常态的东西。就是你不要去想已经打碎的玻璃,可能就像我就是开头说的那个高考那个最后 15 分的填空题是一样的道理。就是你无法再回到考场,就不要去想一丢掉的 15 分,不纠结这些打碎掉的玻璃,省下来的力气,可能可以帮你把力气集中在还能改变的事情上。
小张 01:14:42
对,那像我就是会丑化没有打碎玻璃的我的那个如果我没有打碎玻璃。
治治 01:14:47
说不定我被车撞了。好好吧好好好。
小张 01:14:53
总之大家。
治治 01:14:53
各取所需所需了,各取所需有一些事事有一些密集。
治治 01:15:07
我们今天聊了非常多幸运故事,希望你蹭到喜气和好运。有一个投稿也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想放在结尾说。他说他中考结束选了一个离家远但是口碑好的高中。当时去看学校环境的时候,发现条件很艰苦,回家的路上都在流眼泪。但现在回想起来,幸亏选了这个高中,遇到了很多好朋友和好老师,但凡换个学校都不会有这么幸福的经历。嗯,不好,因为学校的校风很开放,所以老师和学生们都很好。对我这种以人际关系判断幸福程度的人来说,是极其幸福的三年。
小张 01:15:41
我觉得他这个表达特别好,因为他其实非常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很知道他的幸运标准就是人际关系幸福。我觉得非常知道自己的幸运标准也是一种幸运。是就像。
治治 01:15:53
我们开头就说的,每个人对幸运的定义就是不一样。最大的幸运就是不错配他觉得他的幸运就是人际关系幸福对他来说是最大的幸运,而不是一个非常严苛的高中。对,幸运就是每个人都得到他想要的那个幸运。同时我觉得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只有你本人拥有对幸运的最终解释权。是是他解释了他的幸运,可能在其他人眼里是这个不算什么,可能就是去了一个条件很艰苦的高中每天哭。但是他来解释他的人生经历会说,那是我非常幸福的三年。
小张 01:16:24
有的人会说你就是错过了一个有家境的好男人,但是你知道你只是错过了束缚。
治治 01:16:31
是的,你可能跟别人经历了同样的事情,经历了同样的高中,你们拥有同样的现实素材,但是你能决定这个素材以什么形式出现在你的人生故事里。
小张 01:16:41
这个很像我们开头说过到的那个电影剪辑的真的概念,就是你你是那个剪辑师吗?你决定把什么画面蒙太奇的放在一起,然后组合成新的意义。因为我们知道两个画面即使是同样的画面,但它所剪接的顺序的位置不同,带来的感受和表意和所有的情感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觉得这把剪刀是拿在你自己手上的。
治治 01:17:03
是你来决定你的幸运关键帧是什么样的。就是可能你心中的那个幸运关键帧,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平平无奇,或者干脆就是个错误。但是多年之后你决定了就在这里,幸运已经开始埋下伏笔。
小张 01:17:17
我们就是靠这样不断地把握住每一个幸运关键帧,然后不断的用我们自己定义的人生的叙事方式去解读它,最终才能连成我们的幸运影片。
治治 01:17:27
最后来接受我们的好运喷雾吧。
小张 01:17:30
我们再来喷一次。
治治 01:17:31
香奈儿邂逅梦幻香水。让我们来说出小张最喜欢的日剧行骗天下里长泽雅美说的台词。
小张 01:17:40
热爱好运,也被命运所眷顾的女人。
治治 01:17:43
百里挑一,空前绝后的幸运女孩,正是我。
小张 01:17:48
好中 2。
治治 01:17:52
好了。
小张 01:17:53
本期的贤者时间到这里就全部结束。我是小张。
治治 01:17:56
我是治治,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