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面试官,今天想从我这学到什么呀(职场女人秘笈 1)
今天回应一些语音来信。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们终于也当上了成人世界的间谍,为你刺探到一些职场情报。
问题 1:如何写出厉害的简历,讲好面试故事?05:18 上班 = 借台练艺
07:28 不要低估 mentor 好为人师的心
10:27 JD 相当于考官直接透题,放大你和 JD 的交集
13:20 筛简历的是和你一样的活人,ta 和你一样天性懒惰
18:35 面试官,我不管我出现之前你需要谁,我出现之后,你就只需要我
问题 2:同事毫无边界感,总是八卦我怎么办?41:40 如何和不喜欢的人保持距离又不搞坏关系的 3 个小妙招
44:22 不要在你想远离他的核心事件上展现敌意
52:27 表现得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尽管看上去有点傻)
56:55 先人一步把自己骂得体无完肤
问题 3:内向老实人如何才能有效汇报工作?64:28 一个残酷事实,老板并不在乎活儿是谁干的
70:10 老板对一个人的喜欢永远取决于 ta 在当下的需求,永远在波动
72:55 你不会怼人,难道还不会阴阳怪气和一脸天真地询问吗?
78:02 但也不要让老板觉得你的每次出现都自带噩耗
98:45 🛏️ 💤 全网送床活动正式开启!只送不卖!
本期使用通义听悟进行转写,可能存在不准确的地方。
小张 00:03
你好,欢迎收听 FM97.8,我是主播李特张。
治治 00:08
我是达博士。
小张 00:09
在没有更新的日子里,你是否对小贤有一些想念,有一些恼怒,还是你根本已经忘记了他。
治治 00:17
之所以两个月没更新,是因为大博士和力拓张沉迷上班无法自拔。是的。
小张 00:24
哪怕是在增长最迅速的那几个播客元年里,两位主播也没有考虑过成为全职的自媒体人,他们要么在上班,要么在自由职业的世界里浮沉。
治治 00:37
只能说老老实实干活这件事对他们仍然有着一股莫名的吸引力,这几年来,他们从职场新人成长为了职场老狗,从被别人面试到自己带团队,对打工也有了颇多心得。
小张 00:55
究竟如何写出厉害的简历,讲好自己的面试故事?
治治 00:59
同是毫无边界感,总是八卦我怎么办?
小张 01:03
一个内向的老实人如何才能有效。
治治 01:06
汇报工作?为什么明明知道上班无意义,但还是忍不住想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小张 01:14
总是因为上班时的小错误反复纠结,怎么样才能松弛一些呢?
治治 01:19
到底怎么判断我是否已经做好了自由职业的准备?
小张 01:23
被权力上位者性骚扰的时候,为什么我竟然没有强硬的拒绝?
治治 01:30
贤者热线收到了大量的听友来信,针对每个问题,李拓、张和达博智也各自准备了一些独门小妙招。
小张 01:41
我们的第一位听友是刚刚大学毕业正在找工作的尤妮同学。他的困扰是以往的实习经历过少,所以很难找到心仪的工作。
优妮 01:57
小张治治你们好,我是今年刚大学本科毕业的优妮。
小张 02:02
优妮你好你好。
优妮 02:03
我的求职困扰是要找第一份工作,但以往的实习经历少怎么办?我大学学的是工科方向,大四的时候开始实习。第一份实习随便找了一家制造业公司的行政部门岗位之后,觉得还是得找我感兴趣的方向,费劲巴拉的决定了要去广告公司看看。
小张 02:25
可能也是一个喜欢做创意的人。
优妮 02:27
过完年来到上海,在一家广告公司实习不到三个月就走,因为要回学校做毕业设计,我在广告公司实习的是客户执行岗位,大部分工作就是帮忙寄快递,帮组内同事搜集一些需要的资料,做一个有模板,只需要从社交媒体上把信息填进去的 PPT。最后实习走的时候,我的 leader 又表示我事情做得还不错,但我却觉得这些工作内容不够深入,没学到多少东西。这些也是我毕业后继续应聘广告公司岗位的时候,能和面试官交流的东西。面试官常常会说,我的经历比较少,没有多少可以问的。然后对于他们有要继续追问的问题,比如这个岗位会涉及大量和客户创意部门的人沟通的工作,你之前实习没有这方面的经验,那要怎么确定你可以胜任这个岗位呢?我常常没有什么思路回答。毕业之后面试了有九次了,每个都说 HR 后续会继续联系,但也都没再通知结果了。所以总结我的困扰就是在我的简历和面试过程中,因为专业不对口和相关实习经历少而成为我的劣势的话,我要怎么在面试过程中表现才能弥补这个劣势呢?
治治 03:54
我感觉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经常会拥有的困扰。
小张 03:59
我听他说面试九次之后,然后每个都说 HR 后续会联系,但都没有结果,我其实还挺能心疼他的。我想跟尤妮说的第一件事情可能是这可能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你所说的怎么样在面试的 40 分钟以内去好好的提升我们的表达技巧,然后讲好自己的面试故事。然后第二个问题可能是在面试之前,你真的能为这场面试准备什么来提升胜算。
治治 04:25
张总,你是不是已经带过很多很多实习生了?你第一份工作我姐就开始带人了,而且至少带了四个人。
小张 04:32
对我在跟大家沟通的过程中,我会发现可能很多朋友现在有点儿本末倒置。就是大家会去看面经哪去,甚至有的去上面试培训班,然后去准备一些话术。但在为面试做准备之前,可能还是在面试之外,我们看能先准备一些什么东西。回归到尤你这个朋友的投稿,他提到了自己其实在面试现在就是 9 份面试经历之前,他自己有一段广告公司的实习经历,做的事情说白了都比较都是 work。
治治 05:01
好像每一个实习生就刚实习的时候,做的都得是这种比较琐碎的工作,是吗?
小张 05:07
像我们组的话,大家你有好多人,然后可能每个人对实习同学都有一个自己的需求,然后他这种各种零散的需求攒起来,可能给大家带来这种不好的感觉。但我想给出的第一个建议可能是,即使在我们有很多的 work 的前提之下,我觉得大家仍然不要放弃去认真对待你的实习的这个经历。你就主动思考自己要什么,主动去规划好每一段实习。你来之前你就要想好你要从这儿带走什么。
小张 05:35
我讲这个话我有点担心大家觉得我在鼓励卷,但我其实觉得你想的越清楚,反而对你自己是好的。我完全是出于一个为大家考虑的心情。说白了你本来就已经出来实习了,然后实习工资又很少。你无可避免像我们刚刚所说,你一定会接到很多琐碎的活儿。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你还不主动去想你要从这个经历中获得什么,你要从这个平台这个团队带走什么,那你就真的成一个工具人了。
治治 06:02
你就真白打工了。
小张 06:03
对,实习不会超过六个月,这都是 3 到 6 个月,时间很短。你其实被工具化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在这种情况下,你就更需要为自己考虑。所以我觉得这个认真其实不是为了任何人,而是尊重自己的辛苦,让自己的辛苦不白费。而且日常实习大多数也没有,还靠留不下来,你能带走的就是你在这做了什么。
小张 06:25
就像你刚刚所说的,其实在工作期间要做出成果这件事儿,不管是实习还是政治,它都是通用的。甚至哪怕你之后我们现在都说打工是为了有一天不打工,我们也很认可这件事儿。那你也得趁着打工的时间去攒一些,让你在不打工的时候能用到的东西。是的,哪怕是甲方的人脉。
治治 06:44
是啊,你自己出去做自由职业,总有人给你介绍活,总要有人给你买单。在你之前的政治工作中,有人看到说你可以胜任这个工作,对,才愿意把这个活继续给你。
小张 06:55
所以我觉得这个其实不管实习还是正值通用,大家一定要秉使着借台练艺这四个字的心态,就是你怎么样不被这个公司所消耗。就是你反过头来想想,从这儿能带走什么,你是借这儿的舞台来锻炼自己的手艺。
治治 07:11
我觉得大家还困惑的一个实际问题就是咱不知道怎么借,咱有这个借的意思就是说我要借谈恋爱了,但到底怎么借呢?
小张 07:19
我觉得实习生妹妹,你们在完全不管男的了,现在完全所有对话的对象都是妹妹,妹妹妹妹。我觉得实习生妹妹大家不要低估一个正直他好为人师的心。真的,你自己想想,你看偶像你都喜欢,养成系你都喜欢看,就是从三小只逐渐的长大,然后他怎么样就是相识于微时,然后变成大明星。大家对养成系是有天然的乐趣和兴趣所在的。因为你可以把一个人让他变得更丰富更成长,同时把自己的意志,就是你去影响他的成长。我觉得很多人都是有这个理性的期待的,你去激发你的 leader,让他对你。
治治 08:00
产生这种好为人师的这好好那到底怎么激发呢?咱们实习生说什么能让大家老师想培养这个人呢?
小张 08:09
我觉得是主动展示出学习欲望。就是现在其实我会觉得 meta 也挺不好干的,一个点是说多一点就怕自己跌倒。反正我会这样,我会很谨慎的去看小朋友是不是需要我在说什么。但如果他展示出了学习欲望,并且他在完成了手头一些琐碎的事情之后,如果他能够多想一些,他能够多问一下为什么要做这个,或者是从更大的视角就主动去从更大的视角看问题,哪怕现在看的还比较幼稚。然后他可能会问我,然后我可能会回答他,有时候这种回答可能是他提出了一个非常错误的方向,让我忍不住纠正他,那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获得。而且我觉得这种互动不一定非发生在我教他会了一个什么技能,我教他会了一个什么道理,很多时候可能就是带着他一起做事情,年轻不要低估比你年长的人,好为人师和想要带别人的,满足自己就是。
治治 09:06
待教育的一个心情。就是从 0 到 1 从白纸到颜色的那种感觉。对,首先你要呈现的是那种极渴望,是这样子。
小张 09:16
是的,至少不会让我觉得很多余,也不会让我觉得我在做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就呈现出你学习的欲望。
小张 09:38
然后我们就说到写简历的问题。来我们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找工作的。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不管是面试也好,还是写简历也好,其实它都是一种表达。就是你在充分的想要表达你自己,展示你自己。然后大家一定要记得一件事情,就是表达永远不是单向的。就像你现在在听我们录播课,我们在聊天,我们也是知道虽然我们俩现在两个人在小房间里面对面,但我们其实知道有人在听还不少。所以我们也会考虑到听众的感受,我们会剪掉一些话,我们会加一些配乐,让你们听感更舒服。
小张 10:11
所以任何表达都是对话。既然是对话,你就有一个接收者。一定要去想的是接收者他好奇什么,想了解什么,怎么样更方便对方了解,减低对方了解你的门槛。所以要说到写简历的问题,写简历首先的一个点是我觉得大家一定要反复去看那个 JD,就是职位描述。
治治 10:33
就是招聘的时候他会给你说,如果你符合以下几点起来,对我们 12345,比如一有网感,二读过什么什么,三有过什么什么经验。
小张 10:42
是的,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基础,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所以我还是啰嗦一下,有非常必要的能力。
治治 10:48
这个我不知道你啰嗦。
小张 10:51
我觉得这题简直是相当于你的高考的考官直接给你透题。他就告诉你我就要这个,你说这不比应试教育简单多了吗?应试教育你那么多文山苦海,你根本不知道今年会考哪个,但是 JD 他就告诉你我就考这些。所以大家一定要把 JD 研究透彻。面试官在写 JD 的时候,也一定是想要尽量大范围的在这几百字之内充分清晰的把我想要什么人特别准确的表达清楚的。所以我觉得首先是要把 JD 研究透彻,然后第二个是要想所有的作品集也好,面试也好和简历也好。总之你在找工作过程中的一切行动都是在找你和 JD 的交集,并且你要去放大这个交集。还有一个就是找梦中情感需要定制简历,这个应该也不用多说吧。
治治 11:38
大家都说我必须要跟大家啰嗦一句,因为我小时候就也是海投。你可能觉得我要投这十家公司,除了我把岗位和公司一改,其他都不改,就跟傻子似的。我觉得如果是这么找工作的话,你很难说我已经尽力找了很多工作。如果你真的想得到你那个梦中情感,你就要特别了解关于这个梦中情感的,首先它的公司背景是什么样的,然后这个梦中情感的招聘条件是什么样的。然后就像小张说的,这个招聘条件他需要哪些东西,你就要在自己的简历上尽可能的呈现这一点。对。
小张 12:10
当然海投我也理解大家为啥海投,因为你要每一份。
治治 12:13
工作也没那么多。是是是。
小张 12:15
然后你要每一份工作都去定制,其实真的也很累。是 S 简历就感觉。
治治 12:19
写的非常困难,感觉身体被掏空。
小张 12:22
是是是,所以如果没有那么重要的,我觉得大家还是可以有一个通用型简历的模板。那你除非是你真的是非常想去的工作,然后你就根据自己想去的程度来分配自己的精力。是的。
治治 12:48
然后关于怎么写简历,我真的有话要说。是我大学的时候投简历不明白的道理。但是我长大之后陆陆续续有了一些面试经验,我见到了很多让我印象深刻的精彩的简历。
小张 13:00
那什么样的简历会让你印象深刻?
治治 13:01
接下来就会讲,好不着急,什么都不着急,娓娓道来。跟这些小白,跟我犯过一样错误的人,娓娓道娓娓道来娓娓道来。对对对,就是我看过那些精彩的简历之后,我对比下来才知道,原来我当时这个不精彩,那个也做错了,那个也不行。所以我很想让大家不要跟我犯一样的错误。有一个特别简单的道理是我长大了之后才明白的,就是新手我简历看我简历筛选我简历的人是跟我一样的活人。我觉得小时候你是不懂这个的,小时候你会想象说我把这个简历一投,然后有一个似乎非常公平的机制,把我从茫茫大海中捞出来。
小张 13:38
然后就是这个机器不会累,它会主动的发现我的亮点。
治治 13:42
它会主动的层层的剥开我的这些东西,发现我的一层,剥开我的心。他没有感情,他绝对公正。其实不是这样的,筛选的人是跟我一样的活人,他可能跟我一样有懒惰的天性,跟我一样。比如说在工作 8 小时之后,他会感到疲惫,在疲惫的时候被一个噱头给吸引。
小张 14:00
你们想想你们刷刷小红书的时候,都会经常被一些特别有噱头的封面图和一个优美的标题来吸引。是的,面试官也同样,他一份优美的简历同样也会吸引到他的眼光。
治治 14:11
所以你千万不要指望他在茫茫人海中就有一个机制给你捞出来。而是你一开始就要想象你在吸引一个活人,而不是吸引一家公司。你想象有一个活人在看你的脸,你怎么才能吸引这个活人的注意呢?
小张 14:24
怎么样才能把话说明白呢?
治治 14:26
是的,你眼中应该是一个人的形象,而非公司的形象。所以那个简历的醒目就是抓人眼球就特别重要。我就是从黔投简历的时候,我真是千方百计的避免醒目。我不知道有没有人高中的时候交过作业,我高中的时候那个小组长下在收作业,从第一排收到最后。然后收到我这里的时候,我就会把我的本子秋插到中间那一行,我也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心理,总而言之就插到中间那个位置,感觉自己很中庸,然后不被注意,然后就很安全那种感觉。我投简历可能也是这样,就想让我的简历淹没在茫茫人海。
小张 14:59
你是主动这样做的吗?
治治 15:00
就是不自觉这么做。你自己设想一下,现在我是一个筛选简历的人我收到了一大排简历,他看到那个行数就会有人跳出来,有人不跳出来。我的简历就是标题我就没有内容,我标题我就会写质保蛋杠应聘的岗位。但是有些人可能是叉叉叉杠应聘岗位,杠后面一个他觉得他最拿得出手的东西,有可能就是他的学历,有可能是他的 title,有可能是他什么都没有却有强烈的求职欲望。比如说杠我超喜欢这家公司,你知道吗?他能在一竖排里就跳出来。
小张 15:33
明白,是的。
治治 15:34
就是标题里我就会让让我觉得对这个人多一点注意力,我觉得抢夺每一分注意力都是有必要的。然后还有包括正文,我的正文也没有内容。我从前觉得就是我发一封简历给大家,把简历就放在一附件里。然后正文我就会写一句什么话,我就会写一句你好,这是我的简历,请查收。
小张 15:55
还真是一点信息量都没有。
治治 15:57
信息量都没有,我会觉得不能是空的。那我就写这么一句话,毫无信心的就是大家就这句话对谁有用的?我就会写这么一句话。但是当我自己筛选简历面试人的时候,我就特别容易被那些简历正文娓娓道来,自己为什么想要这个职位,自己和这个职位的匹配度在哪里的那种邮件正文吸引。就是他会把自己就是说你好,我是什么什么人,我想要这个岗位,为什么呢?我的匹配度是怎么样的呢?因为那个就是一页简历看起来会很枯燥。但是如果你是在正文里,你可以添加很多活人感的部分,很容易的部分。就是他有专业又可以有一点点小幽默。
小张 16:34
其实就是前面说的,就是你把所有的交集都放在邮件正文里,因为简历上不太好写,这种为什么适合这家公司?简历可能更多还是相对规整的呈现自己的经历,但是你为何适合这家公司就可以完全在正文里来体现。
治治 16:52
我真的我我以前真的不知道正文很重要,正文真的更加吸引人,是不是?
小张 16:57
正文会大大提高你的简已被点开的几率。
治治 17:01
是的。然后第三个还有一个常见的错误,就是你的简历如果不能预览附件,还有解压的话,真的很不解压,真的很不行。我跟你说,而且如果你的简历不能让人预览附件,还要让人解压,还是个压缩包,然后你让别人看你的作品却没有链接,还要面试官自己去搜索的。这个真的就是每一步都在考验筛选简历的人的耐心。
治治 17:26
你要想象一下,那个人是跟你一样的人,你操作一个软件是不是希望步骤越少越好,越傻瓜越好。但是如果你每一步都在增加观众的门槛的话就不好。人家就可能不点开,你要预设观看。你的人很懒,帮他都伺候的好好的。其实不是伺候 HR 这么简单的问题,而是说你在其中也证明了你的能力,就是你会为用户思考。
小张 17:49
而为用户。
治治 17:50
思考这个能力是很多岗位都非常需要的。
小张 17:53
是的,可能还有一些小细节。就比如说发邮箱那个发信人最好不要是火新闻,他最好不要是一个特别古老无法检索的名字。我如果觉得你很好,然后我想要在简历里看到你的这个名字。你的名字最好跟简历里的名字是对应的,这样我就能搜索到你,就免得我还要回头再找。总之能够降低大家操作困难的每一步,你都尽量降低我们的操作困难,因为真的每天要看太多简历了。是的,很累。
小张 18:35
我们可以在这一块儿给大家多聊一聊。他其实就涉及到我们刚刚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在 30 到 40 分钟的时间里面去讲好你的面试故事。
治治 18:46
讲讲什么是面试故事。
小张 18:47
我觉得面试故事,当然这个可能已经是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对我来说我很喜欢转行。大家知道我每一份工作都在完全不同的公司,做完全不同的行业的。
治治 18:58
这个太厉害了。你单开一期给大家讲讲是怎么做到在完全不同的工作,完全不同的行业的。
小张 19:04
因为我讲好了面试故事。
治治 19:07
我们请张总给我们讲讲怎么讲好面试故事。
小张 19:10
没有我我这个可能正职和实习生确实不太一样。对我来说,因为我每一份行业都不太一样,所以我就需要去论证他们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什么,我如何解释我的好奇心,我如何解释我的求职动力,它是否足够圆融,逻辑自洽?还是说我只是在东撞一下西撞一下的去盲目的像无头苍蝇似的去转行呢?我只是出于我凌乱的好奇心去转行,还是我真的有一个一以贯之的底层的逻辑,我想要了解什么,然后我想要输出什么。我觉得这个是面试故事,就是你在简历上呈现的每一段经历之间的逻辑关系。他就是一个大的 story,你要把这个 story 讲好。但我觉得对实习生来讲,可能就是你没有那么多精你可以呈现的时候,那你就要完成一件事情,就是你怎么样把自己仅有的那么一点精力去翻译成面试官会 bin 的潜力。你需要做好翻译工作。
小张 20:03
对实习的同学来说,就像尤你所说的,他说自己实习经历比较少,所以没有什么可说的。但我其实觉得用你同学就是我觉得这个并不是本质问题,因为你吸精力少。HR 已经知道了。
治治 20:17
面试官已经知道了他已经进面试了。
小张 20:19
对对对,在简历上都写写着呢,就这么点经历是吧?面试官在意的也并不是你的经历,而是你更本质的能力。比如说你能不能快速的适应业务节奏,然后你遇到陌生的情境的时候,有没有能力靠沟通、自学或者是去逻辑把事情能够做下来。
小张 20:36
我们回到这个来信里面,他举了个例子。他说面试官问他说这个岗位会涉及到大量的和客户创意部门的人沟通的工作。那你之前实习没有过这方面的经验,你要怎么样来确认自己可以胜任这个岗位吗?我就把我自己带入到面试官,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有两种答案。第一层回答他可能是他是一个沟通工作。然后有的同学他就会说,我生活中就比较易,然后我就是很爱跟人沟通聊天,大家都说我情商挺高的。我我我觉得如果我听到这个答案,我觉得也 OK。因为他算是理解并且回答了我的问题,是一个中规中矩的答案,不是每个人都能够理解并回答你的问题的。
小张 21:12
我觉得第二层回答,他可能会先承认说,我是的,我之前确实没有直接对接过客户。就大家品一下,你跟面试官承认你没有直接对接过客户,这不是一个扣分项,不是所有的精力缺失都是扣分项的。因为我知道,我当然知道你实际上你不可能直接对接过客户,这个没关系的,承认自己的不足是没关系的。
治治 21:33
我既然选你进面试,我就知道你有这个不足了。是什么让我还是把你筛选进来了?
小张 21:38
对你要发现这个东西,你要去放大这个东西,你要去想面试关在当他问这个问题的时候,真正想问的问题是什么?然后你去回答那个更本质的问题。比如说如果是我的话,我可能就会跟面试官说,我说我理解你这个问题的背后的期待,可能不是一个,只是一个比较外向或者会跟人聊微信的人。而是当你在说我不会这么强势。我说当您在说。
治治 22:02
当你这这就是我们张总做出的最后的退让。当把当你改成当您当当您。
小张 22:08
在说这个岗位会涉及到和客户创意部门的人沟通的工作的时候,我其实理解您的需求是你希望这个人他有理解需求的能力,就他能真正听懂客户的需求,从而协调好自资源。可能我目前没有那么垂直的去跟客户沟通的经验,但是理解需求的能力,协调资源的能力,这个能力我是有的。因为我之前巴拉巴拉巴拉巴拉巴拉这个时候你就做了一个。
治治 22:34
很妙的等价代换。录取了你就。
小张 22:36
做了一个等价代换,就是你其实帮他换了个问题,这个不是鸡贼,这个是你让他意识到了他内心真正的需求。
治治 22:43
你让面试官意识到他他的问题的本质。
小张 22:46
他从你这里学到了,原来我想要的不是那个学,我想要的是这个。
治治 22:51
我说这个上了一课,今天又是满满获得感的一天。
小张 22:55
对,可能我就会说相比之下,虽然我对人我对流程沟通没有这个经验,但我相信因为我有这个底层能力,所以我上手起来应该还是比较快的那我也有。
治治 23:06
这个信心学习。
小张 23:07
就是你要去帮对面的人去翻译他用人的底层能力,然后去论证你有这个底层能力,你就是这个。
治治 23:14
岗位的天选之女。对。
小张 23:16
但我觉得这个可能还是比较限于文科生了,因为理科生他确实有更强的专业属性。
治治 23:21
太厉害了。我们小张就往往这一坐就给面试官上了一课。
小张 23:25
你好为人师。好,你想要什么样。
治治 23:28
的底层能力了?
小张 23:29
你想要的根本不是你上写的这些书。
治治 23:32
对对对,大家去学习领悟,价值百万。
小张 23:36
感受一下。然后还有一些刚刚说一些比较道的东西,我觉得还有一个比较素的东西,就是我觉得可以找个人来面你。你不用在意这个人懂不懂你的这个行业,他可能就是你的朋友,你最亲近的人,你在他面前不怕丢脸的人,然后他挑战你,你也不会生气的人。这个之后你就把你的简历拿给他,然后看对面会挑战什么。或者你把你自己当成面试官也可以。但你要想象你是一个杠精,你就是互联网上最杠的那个精。你去审。
治治 24:04
你去网上喷,你去喷的键盘侠。对对对。
小张 24:07
你去审视自己的简历,然后像喷子一样去追问你的核心数据和经历,自己给自己去挖坑问题。你再自己给自己挖坑,或者别人给你挖坑的时候,你就可以提前准备好所有的答案。我真的很想跟大家说,面试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就是面到发狠了,忘情了,不知天地为何物。你可以看到当你准备好了,你对所有的坑都准备好问题的时候,你就看着他掉入你的预判之中。
治治 24:34
你能给我举个具体的例子,让我也感受那种爽感吗?
小张 24:37
比如说当时研究生准备也有两种路数。有一种人的路数是他极致了解导师。我觉得也行就是他提前去所有的官网,然后找爸爸找妈妈,然后调出了这个老师所有的兴趣。他就非常知道,我今天有三个面试官,然后有一个特别爱文学,有一个特别爱戏剧,有一个特别爱的电影,那我就去准备,甚至他喜欢的什么导演都知道,我觉得也行。但对我我来说,首先我没有那个渠道,其次我觉得就是我有很多外部不可控的时候,我没办法做那么多准备的时候,你能做的基础准备就是你充分了解自己。我简历上的每一句话都经得起考验和推敲和追问。
治治 25:13
你能不能举一个例子,比如说这份简历你就是你写的一句话,然后你就想他会从什么方面来挑战。你能举一个特别具体的例子吗?比如说你现在开始检查自己简历初稿了,然后你看着其中的哪一句话,你觉得这句话他可能会从这个地方来挑战我。
小张 25:30
假设我在我的简历上写了,我是一个前段时间播客的主播。然后我觉得他可能一定会问的问题是你是什么情况下选择做这个博客?动机动机是一定会问的,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儿?然后我可能就会说我业余时间做的。确实是业余时间。
治治 25:49
大家也是坑给避开。
小张 25:50
把这个坑给避开。我说你去看吧,你说我两三个月更新一次,不会占用到作业时间。举个例子,他首先他会问动机,然后还会问为什么选择播客?就是你为什么不选择别的形式?如果你一定要做内容,你为什么会选择播客?你这个也是要想好的。
治治 26:06
那你想好的这些答案都跟这个招聘简历要求的能力匹配吗?还是是你真实的答案,还是怎么着的觉得。
小张 26:14
是真实的答案?真实的答案,对,这个也很重要。我觉得你这个问题特别好,就是每一句话都不能撒谎。尤其是当你在面临越没信心的岗位,你觉得那个大厂特别好,或者是你觉得那个岗特别好,面里的人真的都是聪明人。
小张 26:31
如果你的简历涉及到数据的呈现,我觉得要更加谨慎,要更加仔细。这个数据是怎么得来的?同比的数据是什么?你是否真的有增量的?你的这个增量有多少来自于你自己呢?还是说有外部的因素呢?你到底在这件事里占了多大的比重呢?这我觉得其他都是虚的。大家主要学习一种你在面试官的那种自信,好吧?
治治 26:54
自信面试官你需要什么?反正我不管你来之前需要什么,来之后你只需要我精神。
小张 27:00
你要真诚的相信这一点,我们不是在给你洗脑,你是真诚的,你就是适合这个感,是要拿出这种自信。反正我很相信气场和玄学。当你自己非常相信这件事儿,对方一定会觉得。
治治 27:14
跟着你的气场。
小张 27:15
走有点道理。
治治 27:17
进来的时候还是小张,出门的时候就是张总。对对对,小张刚跟他说要诚实,不能撒谎。因为面试你的人很聪明,但是你也不能那么真诚的说出自己那么多致命的缺点。
小张 27:31
有点不能致命。
治治 27:32
不能太致命了。有的时候看到一个人在很真诚的剖析自己,在一个非常需要沟通的岗位,说害怕冲沟通,每次沟通就不知所措。面对冲突的时候。
小张 27:42
但主要是你如果面的是一个需要沟同的岗位,你就不能这么说。对,你可以说一些跟这个岗位无关的缺点。
治治 27:50
有的时候就是需要一个他很会沟通的人,然后面试一个人问他会不会,他说怕死了。他怕死了之后,你就忍不住顺着他的话说了一句,他就跟找到共鸣似的,开始跟你倾诉自己有多怕了。
小张 28:04
对他就长了伤痕了。
治治 28:06
忘情了,跟面试官讲的共鸣了。
小张 28:09
然后面试官的心就凉了也不用那么。
治治 28:12
真诚的说出自己那么多致命的缺点。
小张 28:15
其实我上次在聊工作的时候,我就被问到缺点。
治治 28:19
那怎么办?那这时候都怎么回答张总。
小张 28:21
我会说真实的我会说真实的,我会说我觉得我的缺点就是我有点害怕跟人沟通。他可能带来的影响就是我不是一个能够很直接的传事儿,把盘子拿起来,你知道吧?我不是一个资源传资源型的人格,我这个岗也不需要我传资源。我承认这一点,不会有任何问题,说不定人家还觉得我专注于内容。
治治 28:44
你看看你学习巩固。
小张 28:46
知识提高,但是我也没有撒谎,我确实是一个不善于传资源的人。
治治 28:51
我知道我知道这个就等于什么?相亲的时候给别人说我月薪不足 10 万,其实只有 3000。但你不能说自己月薪不足十万是撒谎了,你确实说的实话。
小张 29:05
是的,我们回归到优妮的投稿,他说自己没有经验,然后专业也不对口。我觉得你要真诚的相信你的没有经验也是一种优点。这个我真不是忽悠大家,就作为一个面试官或者是我也跟很多管理者聊过,我觉得一张白纸是有自己的优点的。
小张 29:23
经验少证明你不固守某种做事方式,你更有可能做出创新的内容和项目。你和新公司的磨合期也比较短。经验少还证明你的可塑性强,你学东西很迅速。而且我就会觉得你经验这么少还敢来应聘,证明你肯定不是出于一种路径依赖。比如说我这我我做运营,我习惯做运营,所以我来面对运营商。你之前做程序员的,你来面运营。
治治 29:46
我就说说明什么?说明热爱。
小张 29:48
爱运营了,我必须得雇你了。你会觉得你真的是对这个岗位感兴趣。
治治 29:54
听的我都兴奋了。这个人一张白纸有多么优秀。你看张总都这么一张白几个推销出去,可见一个人他把自己想成什么样的人有多重要。小张刚刚说的确实没有毛病,因为我们自己面试的时候,有的时候你会面试一些可能回答问题还不错的人,他有过很多工作经验,但是同时你又能从那种工作经验中感到一种疲惫,就是他是一个有经验但同时疲惫的职场老狗。虽然他的答案不错,但你又觉得有一些职场经验已经化作真理汉在他的身上了,被觉得你无法改变这个人了。就是他来到你的身边,你也要花很大的精力磨掉那些他曾经的经验,告诉他新的真理,而这个是费劲的。但是一张白纸就不一样了。
小张 30:39
不需要磨,放心你随便塑造我。
治治 30:41
白纸有白纸的可贵。
小张 30:42
在我这张白纸上写写画画。
治治 30:44
而且你还便宜。
小张 30:47
是是是,大家还是要相信白纸有白纸的好,以及我觉得年轻人身上的那种热情。是的,特别想来这实习的冲动,然后真的会。
治治 30:57
被。
小张 30:57
感染到的。对对对,有些东西我们老狗是没有的。经验不等于全部。
治治 31:02
大家提到年轻人会说大学生眼神中有清澈的愚蠢。但是我觉得人年轻的时候对一个东西很探索,很好奇,很想进入,很努力学。还没有被任何在草台班子理论或者是说打工就是打工的人不要在工作中找价值,是傻子才这么做。他当时脑子里还没有这些概念的时候,他确实对一个东西有好奇和热爱的时候,我觉得真的挺可贵的。而且他可能能打动一部分像你我这样的人,然后我们就会带她一起成长。对对对,我好想把你搞暧昧的秘诀分享给大家。
小张 31:37
搞暧昧什么秘诀?
治治 31:38
就是那个秘诀很京剧的那个就是我有一次翻译过来都没有那么有底气的张总说搞暧昧毕生的秘诀是什么?就是这个人一定喜欢我,而我要做的是让他知道他喜欢我,他一定喜欢我,他只是没发现。
小张 31:53
对他一定喜欢我。然后我要做的就是我首先我要出现在他面前,其次就是让他意识到,对。
治治 32:00
是这个特别厉害。我就说我觉得面试也是一个道理,我觉得一个人不懂暧昧就一定会面试。就是面试官我告诉你,你一定需要我我我出现就是为了让你发现你需要我这种东西。
小张 32:12
我来拯救你是的是的。
小张 32:26
我觉得可能还有一个比较野路子的东西,是怎么样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赤手空拳的情况下去证明说你有这个经历或者相关的兴趣呢?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做一个自媒体。这个点其实我本来有点纠结,就是我会担心它是不是我自己的路径依赖。但其实我想了想,不是。我认真的观察了一下我身边的人我觉得现在早就不是一个只有内容行业的人才能做号的年代了。任何行业任何专业的人,你都可以有一个自己的号做这个号你不是冲着搞流量去的,你不是冲着去接广告去的,你要展示的是你的专业能力和思考。
小张 33:05
比如说我自己有一个前同事,他其实一直在网上去做 AI 相关的内容。他并不是在做内容之前就已经是一个 AI 专家,他是从零开始学的。并且在整个做号的过程中去展示了自己的学习。大家是很喜欢跟你一起学习,很喜欢跟你一起交流和踩坑的。他反而契合了现在的这个去精英化的互联网的内容创作模式。所以我觉得哪怕你不是本专业的,如果能够展现出你的思考力,展现出你学习的过程,那你的号就是你的作品集。任何行业都可以通过做号的方式去分享你的思考和洞察。
治治 33:43
是的,虽然你那个朋友他是一个有十万粉丝的大号了,但是我觉得只要有两三百个人,都 5 五六十个人也行。就是我觉得这个人在简历里附上一个自媒体号,然后点进去发现这个号它不是一个什么,今天分享生活碎碎念,明天分享生活碎碎念,而是一个有自己的体系,他发这个我能感受到他想要做什么。是的,至少说他在努力思考自己要做什么,然后在其中展现自己的那种想法,我觉得真的很加分。
小张 34:10
对对,而且我觉得你刚刚这个提醒特别好。首先我觉得当一个实习同学他一无所有的时候,有一个号有一个渠内容渠道肯定比没有要好。对,但如果都是有内容渠道的情况下,像你刚刚说的,只是在内容渠道上发生活。比如说你有一个小红书,但你今天分享一个炸鸡,明天分享一个啥?就是你你可以发朋友圈,这个号就没有说一个他对你本专业能力范围内,然后你要面试的这一个大的行业内,你去发表一些洞察,至少你呈现你的努力。对的,一个垂直账号要加分。对,因为我很想看到你在这方面的能力和输出,这真的是一个。
治治 34:47
非常好用和作弊的技巧。我经常也遇到小朋友问我说怎么样让人知道是有能力的呢?而不是不信任我,只分给我一些琐碎的活。我觉得世界上没有凭空得来的信任,就是你必须要给他看到你的能力,他才能知道你有能力。那怎么样才能看到吗?
小张 35:05
是的,大家不要觉得你在努力呈现自己很卑微,你只是给这个本来就应该喜欢你的人一个喜欢上你的机会和渠道。你本来就是这样。
治治 35:14
你只是让他看到大家都忘了我是怎么找到我那个唯一分工。
小张 35:18
你其实就是最古早的使用这个技巧的。
治治 35:20
就是你想大家我当时的那个简历里面只有正文,只有这是我的简历,请查收标题,只有质保单杠招聘的岗。你看我的简历什么优势都没有,是什么让我得到这份工作?不就是我的一个公众号,我说我的公众号是这个。
小张 35:34
而且他那公众号阅读就几百。
治治 35:36
阅读就一本两百多。我说根本就不是大号,就只是一个私人的流量。
小张 35:41
根本无所谓,重要的是嗅觉。对。
治治 35:43
干货满满。我就这么跟你说,收获我自己都收获颇丰,真厉害。张总太厉害了。
小张 35:48
就会这点坑蒙拐骗的。
治治 35:50
我张总我跟你说你这个太厉害了,我觉得首先你是天生的编剧,然后你还是天生的面试者。进去的时候是想象出来的时候是张总那种心态,我觉得这个好厉害的。
治治 36:13
接下来这位叫 77 的听友是工作了两个月的职场新人,她的困扰是在职场上遇到了没有边界感的同事。
七七 36:22
小张治治你们好呀,我是七七,今年研究生刚毕业,是工作了两个月的职场新人。
小张 36:30
还要工作。
七七 36:30
职场烦恼是有个和我同期的同事总是冒犯到我怎么办?我刚入职一家公司,这是我经历了秋招春招之后找到的最满意的工作。已经上班两个月了,我依旧对我的工作充满热情。那应该在我喜欢的城市,领导和同事都对我很好,很照顾我,工作除了不熟练的部分,基本没什么需要我烦恼的。
七七 36:55
但是自从和我同期的同事回来之后,他渐渐成了我工作烦恼的最大原因。他和我第一次搭话是领导不在的时候,可能因为是同期,所以更方便说话一些,但他一开始就问我的薪资,知道我一个人租房之后,很直接的说你工资真的够吗?之后向我讲她男朋友在这个城市很炫耀的样子。交往下来,我发现他是一个很爱算钱的人,甚至是很爱算我工资的人。其实我根本不羡慕他,我觉得我终于过上了理想的生活,而我这种生活在他眼里是可怜的,是不值得的。我也不介意别人怎么想,但他这样直接和我说了,并且在对话中试图引导我承认这一点,我觉得没有被尊重。就在写下这些文字的 2 个小时前,他还把我和他的聊天记录截图发在了同事群里,这个有点过分啊。虽然并无大碍,但我还是因为这样没有尊重我感受的冒犯生气了,不是一个能坦然指出别人错误的人,大概只是因为我们彼此的接受尺度不同,或者我觉得要求别人为自己改变是一件自私的事。
小张 38:10
咋反省上了?
七七 38:11
但另一方面,我希望我能重视自己,自己的感受,并对自己诚实。今天我和她心平气和的说了我的不满,但我依旧很和气很客气,他一直用可爱的语气向我道歉,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回复了。小张制止,很想问问,是不是我自身边界模糊,所以总是给予了别人一再冒犯我的机会呢?遇到这样的人我应该怎么回复才好?我该怎么表达我的不满呢?但是我又不想让同事因为我的直接而没有办法相处了。
小张 38:49
这位朋友叫啥?77777777 都已经这么迂回委婉了,他还担心自己直接。
治治 38:57
你直接不了,你直接不了,不了。
小张 39:01
我其实在听前面的时候,我还是很想恭喜他的。因为他也说了,他说他对工作充满热情,在喜欢的城市领导和同事都好,然后工作也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操心的是我这已经是一个特别幸福的环境了,也许就是因为其他环境都还不错。没有大的问题,没有更大的烦恼。然后同事没有边界感这件事儿才会变得是一个突出的烦恼。
治治 39:24
恭喜你,如果同事没有边界感这件事是你最突出的烦恼,对,那你就等于没有烦恼。
小张 39:30
你以为这是对吧?是的,你应该太高兴了。
治治 39:33
太高兴了。这不就是个没有边界感的鬼同事吗?是啊,反正我听完的感觉,我就想告诉这位听友,这世界上就是有很多没有边界感的人,他们会一直入侵你的边界,然后让你反思我是不是人不行,所以才招来了这些人。不是,这种时候请你千万不要怀疑自己。如果一个人坐到了你的位置上,你好好的做着,没有侵犯别人的,人家闯进来了,我觉得就是要把对方赶走,而不是反思自己没有成为一个同情当铁臂的人。
小张 40:00
对,相信自己最直接的感受。
治治 40:03
是的,七七可能他想的是说,也许他只是没有意识到这些,他的行为有问题,也许他人的本质是好的,只是意识不到位。我觉得你这么想也是可以的。但是咱们不能一边进行这个想象,然后一边谅解对方,然后继续跟对方交往,然后在其中内耗。你可以拉开距离之后再看自己是是不是误判了这个人。
小张 40:25
我以前也老这样,就是等量代换到,比如说大家说原生家庭,其实网络上不是很多流行这样的帖子,就是什么原生家庭是也是好的,但他就是伤害到我了。但是不冲突,他是个好人,但他伤害到你了。是他是个好人,但你仍然可以以为你被冒犯到这件事情而难受,是的,而去反抗。
小张 40:44
在这个问题上,其实我想先听一下智的秘籍。因为我我在上一个问题也啰嗦的有点多,然后在这个关系的领域,我就想问一下支持为啥呢?就是老听众可能听过我们之前有一期讲,3% 的关系和百分之百的关系。我经过这么些年,我根据跟智的学习巩固充实提高,我好了一些。
小张 41:05
我但我仍然是一个农人,我没有办法那么淡的去处理淡的关系。对我来说仍然是要么零要么一百。如果我我我有点害怕,然后我就疯狂跑,疯狂躲开,就完全不交往。但是我喜欢的人,那就是我们张家浜的,就是张家浜核心干将。对,但这就不是,这仍然是一个非常善于处理。
治治 41:26
灰度关系的。其实我不是善于,就像小张他很难处理 3% 和淡关系一样,我觉得我不太会处理农关系。对,所有农关系都逐渐变淡了,怎么会这样?
小张 41:39
这个故事以后再跟大家说说。
治治 41:41
对对对。
小张 41:43
反正就算是不喜欢的人,甚至也可以把对方放在自己的一个情感小抽屉里,就既保持距离又不让对方察觉。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一个本领。我觉得你要给大家分享一下你的妙招。
治治 41:56
我就觉得你必须要在疏远对方的同是不会让对方感受到你是在故意针对他,感受到你的敌意,所以对方也不会对你产生敌意。
小张 42:06
这咋做?给他一边疏远一边点奶茶这个问题。
治治 42:10
我就不得不说特别适合我们这些胆子小的怂包来回答。就是有很多的职场爽文里,可能主角都是很会怼人,遇到一些笨蛋就开撕,就撕破脸,就开始说京剧。但是我觉得现实中确实我们很难把敌意摆在明面上。因为就像你刚刚说的,如果我们是有工作交集,未来可能会发生合作的那就很害怕,我今天跟你撕破脸了,以后的工作就会被影响。那如果对方是一个小人,你就害怕,得罪小人是不是更麻烦,你就被他给缠上了。所以我觉得当你和一个人把讨厌放在明面上的时候,是一个非常耗费心力的事情。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这个关系给模糊化,把这个讨厌给模糊化,就是你跟对方疏远了,但对方并不觉得你讨厌他,至少并不确定你讨厌他。
小张 42:56
但这个真的很难。你说的这些道理我都懂,但是就是你刚刚说的,把讨厌放在明面上是一个很耗费心力的事情。但是我的讨厌他就这么从我的嘴角眉梢中间他就这么的流露。
治治 43:10
因为你是一个我就会翻白眼,怎么就翻白眼。
小张 43:14
我就会躲开。
治治 43:16
我觉得你说明你很厉害,你没有办法不翻白眼。
小张 43:19
对吗?我觉得可能很多人都跟我是一样。
治治 43:23
不会,很多人都跟我一样的怂包小笨蛋也不敢。
小张 43:26
我也不敢,但我就是翻了出来。走了我也怕独特。
治治 43:31
最怕得罪别人。对,但我就是翻了出来。为什么一个人最怕得罪别人的同时还能翻了出来?我的本能。
小张 43:39
我很难,所以我觉得他可能还是需要一个有一些小技巧的一件事情。你刚刚说怎么样把关系模糊化,你跟对方既疏远,但对方又不觉得你讨厌。
治治 43:51
我觉得如果你是一个喜欢翻白眼的人,你尽量你不要跟别人有那种脸对脸的,就别眼神接触,就在微信上完成这一套操作。
小张 44:03
开会的时候坚决不开摄像头。
治治 44:05
那个渔夫帽然后就遮住你的眼神。
小张 44:08
但我的嘴角会轻蔑的。
治治 44:10
我戴了一个口罩。
小张 44:13
然后鼻孔会抽动。可以,讨厌别人的时候鼻孔会变大。
治治 44:17
这真的没办法,没招了,没招了。三个小昏招,告诉大家三个小昏招。如何疏远对方呢?我觉得首先不要在你想远离他的那个核心世界上对他展现最强的敌意。就当时不发火,当时千万别发火,在之后的小事上疏远对方。因为如果你当时你就觉得下头了,这个核心事件发生我下头了,然后当场撕破脸。然后他就也明确的明白你是因为这件事讨厌他的。然后他明确的感受到被讨厌,他就会反复咀嚼这件事,他会越想越觉得你讨厌,你们就在想象中越来越敌对,越来越敌对,这就不好。所以最好不要让对方知道你因为具体的某件事讨厌到他了。
治治 44:55
如果对方并不知道你是因为具体的某件事讨厌到他,他只会觉得你好像跟他疏远了。他就会疑惑,难道是那件截图的事吗?不对,截图那件事之后,他跟我态度好像还挺热情跟我说话的。那难道是之后吗?他之后也没发生什么事了,他就会模糊。由于不确定,他就不确定你是不是讨厌他,所以就不会对你有产生很强的敌意。
小张 45:21
你的意思是,比如说如果有人对你做出了很冒犯的行为,你当时不会做什么。
治治 45:26
不可能不做什么,因为不做什么我就会来火。你知道吗?你被冒犯了,你肯定想做点什么。你不可能就是说我我我憋住,我觉得我肯定要做。但是我怎么样发泄出来又不让人觉得我非常生气呢?告诉大家一个怂包小妙招,就是我们要采取热情批评法等等等等。就是你说的内容和你的语气是相反的。
小张 45:51
我等等我评一下。你说的内容和你的语气是相反的。
治治 45:56
比如说你现在想要骂骂他了,对你现在想你狠狠你你表达你的不满,你说你不能这么干。他人的语气却是热情的保证。就是我觉得那个热情不一定是要带宝子,你带个很多感叹号也叫热情。因为感叹号。
小张 46:13
不他不是一个典型的生气状态。
治治 46:15
是的,有人说有人截图了,我气死了,但我又不敢跟他说了。我就说你怎么把我跟我的聊天记录发群里了?六个感叹号以后不要这么做,六个感叹号很尴尬,六感叹号就看着你好像很生气,但是好像是没生多大气的那种效果。
小张 46:35
那你之后你就会发群里。
治治 46:36
还是会单独发给他。我单独发,而且我是这样的,我会很生气。但是我很怂的就是把这句话发出去之后,无问对方回复我什么,我先半个小时我就不回复他,然后等半小时之后我就我再回复一个冷淡的,千万不要发感叹号的,我发,好好的,知道了。这样的东西。
小张 46:55
就是你先热我先热。
治治 46:58
再冷。但是一定要在最那个的时候,我不热就显得对方永远就在想,这个时候他好像没有很生气。但是然后从第二局开始就开始慢慢冷淡。
小张 47:08
有道理,你既发泄了情绪,但同时又把这个反复揣摩的内耗。
治治 47:12
甩给对方。对对对,那些不敢撕破的人,但是又不想完全憋在心里的人来说,你也许可以采用热情批评。你想骂他,但是你就加很多感叹号来骂他,就显得你好像不是真的很生气似的。然后从这一次之后,你再慢慢疏远他之后。
小张 47:28
是指说比如说他要再约你出去玩,你就可能就不理他了。
治治 47:33
对,如果别人邀请你出去玩,你不是讨厌他吗?但是你又不敢直接说我讨厌你,所以我不想跟你吃饭,那怎么办呢?同学们,我上面跟你怎么讲的热情拒绝法,你不要跟他说忙没空,你要说忙三个感叹号,没空三个感叹号。不知道没空就是你虽然拒绝了对方,但是你加了六个感叹号,你就不是一个冷淡的人,而是一个不知道咋回事真的很忙的人。
小张 48:01
明白吗?真的是一个流氓真的是个流氓。
治治 48:03
就不走,对方就觉得,是不是真的发生什么大事了这种感觉。
小张 48:08
我还有问题,老师就是你在跟人家说这些的时候,你不会遇到我那个难题吗?我的难题是我也想跟人好好的,但我的嘴角就会轻蔑的向下。
治治 48:19
我不是发微信,他也看不见我嘴角轻蔑。
小张 48:22
那你当面就没关系是吗?
治治 48:25
当面,当面我不是比你好控制,就笑面虎吗?
小张 48:30
怎么可能不跟这老底下。
治治 48:32
给生出来了,我不知道怎么回事。
小张 48:35
这个我觉得大家。
治治 48:36
老听众心中也清楚,老听众心中也清楚,因为我的防御机制就是笑我为什么比较讨厌的我笑得更凶。我不知道怎么跟大家解释这个事儿,就是我遇到危险和悲伤的时候我都会笑,所以遇到讨厌的人我也能笑出来。
小张 48:50
就是跟世界之间有一层可爱的微笑的隔膜。
治治 48:55
其实也是别人告诉我的,别人说我有个特点,就是我擅长用可爱的语去把冒犯别人。
小张 49:00
的话都说了。这个很厉害。对对对,我试图帮我们的听众们触类旁通一下,举一反三一下,我觉得用感叹号是你的习惯,你就是一个很爱用感叹号的人。如果你跟人家说话没用感叹号,那我基本上可以断定你生气了,你给我甩脸子。但有的朋友他平时不用感叹号。
治治 49:19
因为我常用感叹号,所以我用六个感叹号。但是有些人不用感叹号,你用一个感叹号就行。那老师。
小张 49:25
表情包能不能呢?表情包能不能同样也表示出那种热情拒绝的感觉呢?你觉得还是说又有点太是好了。
治治 49:35
表情包也可以,但是你可以发一个完全不带标点符号的东西,然后加一个表情包。还是那个问题,冷淡的句子上加一个有点热情的东西,但那个热情你仔细一看又好像没发生什么热情的本质。表情包也是一种表达热情的方式,但你不要发亲亲的表情包,你只是随便发一个,你知道吗?我觉得有一个感觉,就是一个猫在挠那个跑步机,蓝猫在挠跑步机,你知道吗?就是那种狗,一只狗在哪跑步?
小张 50:01
你老给我发那个什么意思?
治治 50:03
你老给我发那个你什么意思?
小张 50:05
你对我热情拒绝,不是,所以我热情批评你,绝对老给我发。没有你的裙子。
治治 50:10
首先我喜欢那个,我喜欢那个不那我再给你我。
小张 50:14
就觉得你别给我乱举,你是不是发那个你的热情拒绝。
治治 50:18
不是我发那个时候都是赞同你在发那个的。
小张 50:20
好伤心。这波克路。
治治 50:22
哎呀哎呀反正总而言之我就是行,你就你可以加这个再再发一个表情包,可以表达一种你看我还愿意为你发个表情包的这种意思。
小张 50:32
对对对,这个倒是我觉得这个倒是这表情包确实是一个可进可退的,可攻可守的这么一个社交。有的时候你发表情包,咱们差不多聊到这再聊,你我都尴尬。对对对。
治治 50:44
就结束在这里。是的。
治治 50:59
我们继续来这个普通的教学。我们刚刚不是说了吗,在远离它的核心世界上不要展现出最强的敌意,这样别人就不会对你讨厌它的。是有那么具体的想象,然后咱们在之后的事情就一定要疏远对方了。但是怎么疏远呢?疏远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张弛有度,咱们不能一下子就疏远了。咱可以冷淡三次,在对方开始恼火的时候,第四次再热情一下。
治治 51:24
核心要点就是你如果一直冷淡下去,别人肯定也会觉得你不对。但是一定要在别人觉得你好像在讨厌疏远对方的时候,好像也没那么不对付。你那是模糊,这次就是一个正常的社交,就是你跟同事怎么社交,你就跟他怎么社交。其实你空着你会发现这人就不会再来找你了。因为每个人都有感知对方的这个能力,每个人都有脸皮。对对对。
小张 51:47
知识送给大家是送给。
治治 51:49
大家慢慢缓冲的让这个关系走进入一个下坡路,而不是急速降温。
小张 51:54
有道理。我这还有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刚刚说的是基于 77 的投稿的具体的案例来说的。他有一个明确的冲突事件是转发了聊天记录到群里。很多时候我们也收到很多投稿,质量上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尤其发生在新人身上,我应该以前也分享过。你可能刚进一家公司,然后就有人来跟你说领导的坏话,或者来跟你说别人的坏话,就把你对这个公司的印象搞得特别不好,而且你还不知道该咋回。因为你你你顺着他说好像也不对,然后你不顺着他说也不太对,这个时候你会咋办?我就跟大家说。
治治 52:28
大家还记不记得很多人告诉过你们,一起说坏话是人类友谊的基石,一起分享痛苦是友谊加深的秘诀。那么怎么不建立友谊的呢?就是不说任何人的坏话,并表现的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这样足够让很多喜欢八卦和探听苦恼的人对你失去兴趣。
小张 52:50
什么叫表现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
治治 52:53
就是别人说,最近这个生活好苦,是吧?不是我觉得我好幸福,我过得好快乐,我好高兴,我没烦恼。虽然这种不能就有点欠打,但是总体思想是就是你很自足,你没有烦恼也没有痛苦。当然你有,但你不告诉你就说我挺开心的。
小张 53:10
你就真的会回我挺开心的。
治治 53:12
不是,这个是这个是一个核心思想的表达。
小张 53:15
那那我举个具体例子,比如说该咋说,就对自己的生活特别满意。首先我们知道一个大前提,就是你就别说认识的人了,就整个互联网现在都禁止对自己的生活表现的特别满意。
治治 53:28
所以当一个人发现我对自己表现生活特别满意,他就不想跟我聊天了。
小张 53:32
那你不担心自己这样在别人眼里显得特别虚伪和假吗?
治治 53:36
我们是让对方对自己没有恶意。
小张 53:38
不是让对方觉得你是个好。
治治 53:40
觉得我是一个什么真诚的人。
小张 53:42
OK 你觉得对方哪怕觉得你虚伪也可接受。
治治 53:45
只要是我觉得我也许对方只是觉得我是个傻子,这人还傻挺傻,还觉得自己的生活。
小张 53:53
挺满意的对吧?
治治 53:55
殊不知。
小张 53:56
那你有没有一些具体的例子?比如说对于 77 来说,如假设有人跟他说 A 的坏话,然后你会怎么办?
治治 54:02
我确实是一个不怎么喜欢说别人坏话的人,可能这也是因为没什么朋友,当别人跟我说这个 A 的坏话,然后如果 A 是我的朋友,我肯定得维护 A 但如果我现在我默认我跟这个 A 也不熟,对吧?我也不想掺和进去。
小张 54:15
有的时候就是忙,就是好好多事儿,你非让我跟人说坏话,没有那个精力。
治治 54:20
别人跟你说的时候,你千万别接茬,跟别人一起说了,你就说真的假的是吗?我不清楚他还到还没对我做过这种事儿,或者说我是八卦白痴,公司什么事我都不知道,也没人告诉我,你看你还委屈上了,就是我觉得八卦白痴也是一个人设。
小张 54:38
我现在在挑战你一下,比如说我来跟你说,我说你不觉得我们那个麦麦那个同事他有一点假努力吗?
治治 54:48
这个时候我会站在麦麦的立场,浅浅的帮他说一句话,曼曼是不是觉得怎么怎么样,所以他才怎么样呢?假努力能给人家找一个什么理由呢?
小张 54:58
我想想山东人。
治治 55:00
哦哦哦对你也可以这么说,哈哈可能慢慢的山东基因就这样吧,山东人就爱努力。
小张 55:06
你看是不是?这句话就是回头我就给你传出去翅膀蛋说麦麦是山东人。
治治 55:11
但我至少没有说麦麦假努力,我说麦麦挺努力的,声东血脉觉醒这个还挺好的。
小张 55:17
因为我带入了一下。如果是我特别想找你去站队或者来说坏话,你这样回复我无法再聊下去。对,就是你也没有给我提供能够说坏话的情绪价值的滋养。四点我的我的坏话落空了。
治治 55:32
这个人找你说 A 的坏话,你要么就是说你不知情,要么就是因为你没人告诉你这事儿,要么就是你帮 A 找一个浅浅的理由,但你也不用特意的站台,就是说 A 是不是?所以才,但是我也不清楚。
小张 55:46
不了解这人,就是这种感觉。我觉得跟你学糊弄是我毕生的功课。
治治 55:51
确实就是也不想说人坏话,你就可以绕着各种弯子不说别人坏话。我觉得没有一把枪逼在你脑门里要说别人坏话,然后在说别人好话和说别人坏话中间有很多腾挪的空间。对对对。
小张 56:05
这个我觉得还是每次听你说,我都会觉得获益匪浅。关于这个腾挪空间,腾挪空间。
治治 56:11
这你放心,然后就没人找你坏话了,因为你就是一个不识趣的,不跟别人一起说坏话的人,永远丧失了他的朋友入场券,而这正是你想要的。如果别人对你的印象就是你不爱说人坏话,他最多觉得你这个人贾清假清高。但是假清高并不是讨厌你我觉得。
小张 56:28
就是中性评价。
治治 56:30
中性评价有的时候甚至他是好事。因为这个人觉得你不会说别人坏话,可能也不说他的坏话。那么你会给他一个假清高,不适合做朋友,但是也不会成为敌人的这么一个安全范围内的人,有可能是这样的。对对对。
治治 56:55
然后还第第三个小 tips,我觉得刚刚有讲过,就是力缺陷人设这件事特别好使。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个地域是这样的,我就是这么一个人,然后说一个自己的缺点特质,然后要再加上去。我的亲朋好友都这么吐槽过我,然后大家觉得我很苦恼,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小张 57:15
你不会介意吧。
治治 57:18
这个要素一定要齐全。
小张 57:20
你举个例子。
治治 57:21
就比如说首先为啥呢?咱们要立这个确认人,说假定这个环境是公司,这公司只要你的工作上是及格线,对不对?其他地方你就可满是缺点,出门在外的形象都是你自己给的。就比如说你不想跟对方吃饭的时候聊天,然后就我就这么一个人,我朋友经常骂我吃饭的时候喜欢玩手机,但我太喜欢吃饭的时候玩手机了。你能懂我吗?我每次提前下载好甄嬛传,就等着吃饭的时候看。
小张 57:48
你是不是跟我说过这句话?
治治 57:49
没有我是不是你经常下载甄嬛传。
小张 57:52
你跟我吃饭的时候玩手机,然后你说什么你妈吃饭的时候也看过。
治治 57:55
我不是就妈我妈还在吃,我妈你看你就这个,你想然后说我亲朋好友都这么吐槽过,但我就有这么个缺点,就是我吃饭时候就玩手机,你懂的,你不会介意的,那我要开始玩了,就这样子,我就这么个人,因为大家都骂过我了,你并不是一个例外。
小张 58:16
记住我觉得这个是有用的,其实你你你在告诉他,你没有针对。
治治 58:21
他是还有就是我想说话气他了,我就说我经常说错话气别人,但我没有恶意,我不知道怎么回事。然后这样如果我说了些其他的话,那我早就告诉过他了,我经常说错话气到别人。
小张 58:34
这个很像就是我这人说话直。
治治 58:37
你我告诉你这句话非常的精妙,我就跟大家说吧,就是我这人说话直,你别说你还证明这句话真有用。
小张 58:46
就是给了他很多辩题。是的。
治治 58:48
还有如果你不想理对方,你我到每一个集体的时候,大家都吐槽我高冷不好相处,我也不知道咋回事,其实我不是不想说话,我只是不知道说啥。这样以后你不理人家,或者很长时间才不理人家,别人就说他这个人早就跟我说过,他就是这么个人,他不好相处。他的每个集体大家都觉得他不怎么说话。
小张 59:09
然后旁边的人说没有,我跟支持说他都没有回。
治治 59:12
所以怎么说呢?你要做一个真正的说出力的人,那就得每个人都这样。所以我做一个真的没有朋友,不会串供,因为我就是这么。
小张 59:21
表里如一 OK。
治治 59:22
总而言之就是你让对方感到不舒服、不热情的点,都只是你的个性。而且你也为此被人狠狠吐槽过,接受过了惩罚。所以对方只会觉得你这个人不行,不会因此讨厌你。
小张 59:35
因为你的不行是一种一视同仁的不行。
治治 59:37
并没有针对他刺激一些不敢直面冲突的人在世间活下的技巧,先交给大家。
小张 59:43
交给大家好好学习。
治治 59:53
第三位听友是已经工作一年的陈宙同学,他的情况是很反感一个同事,但又不得不体面相处,该怎么办?
优妮 01:00:02
Hello, 小张制止还要播客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成宙,我已经工作一年了,情况稍微特殊点,我不是在公司,而是在学校课题组。我的同事是我的同门。我的职场困扰是在与我的同事小 A 相处过程中,感觉到不被尊重,很反感他,但是又不得不体面相处,该怎么办?我和小 A 是同一级,但我是中途转过去的,他是老板从面试就很喜欢的,其实我们组的氛围不错,老板也对我们很好,大家会相互出主意,帮助解决实验上遇到的困难,我很感激大家对我的接纳,这也是我愿意留下来的原因。
优妮 01:00:40
最让我困扰的场景是,明明我的同学小 A 已经放假回家了,老板在群里通知安全检查相关事宜的落实,小 A 在群里参与讨论后就去私聊老板,问了安全检查还缺哪些东西要处理,然后小 A 再把和老板的聊天记录转给我和另一个同学,让我们去做,就相当于是我和另一个同学干的。但是小 A 有一份功劳,而且他跟老板说的是下周一放假,但是他已经周五就已经提前回去了。我的朋友们,他们跟我的想法也是一样,他们也跟小 A 接触过,觉得他语气傲慢,不尊重我,也不尊重其他人。他们觉得我淡淡的和小 A 相处就行了。是自己做的不要让别人抢走,不是自己做的就随他去吧,毕竟我们的目的还是要早日毕业。
优妮 01:01:27
所以我想问小张和制止的是我该如何处理自己厌恶的情绪,是不是我性格太软了,所以对方不尊重我,我是不是应该当面怼回去?而且我不太能够知道我应该要如何处理和他的相处模式,以及避免再次被他背刺。以上便是我的全部问题了,我现在就是在我们实验室里录音的。谢谢大家的收听,拜拜。
小张 01:01:53
他好可爱,他已经工作一年了,在实验室工作。
治治 01:01:57
在实验室工作一年。OK 除了上述的语您之外,这位听友还在邮件中补充了一些背景信息。他说我现在是研究生一年级的职场小白,因为我私心觉得课题组就像是工作的模拟,平常除了搞科研做实验之外,还有很多事物像是财务报销等等事情要处理。
小张 01:02:16
那确实很像公司。
治治 01:02:17
目前对于这份困扰,我想补充的是,我的朋友们建议我去跟老板说,我打算讲事实汇报进度,这么和老板说,老板小 A 把您的意思和检查要求都有很好的传达给我和小毕。我们已经按您的吩咐把各实验室都收拾好了,目前就剩下周一去科保中心理应急手册。小 A 这两天放假回家了,之后有任何需要您随时找我或小 B 就行,我们来跟进。然后老板回复好的,我其实会有点担心,老板觉得我在打小报告,但是我又觉得不能自己吃哑巴亏,还是需要向小 A 学习,他懂得和老板汇报的能力,不能自己闷头干。
小张 01:02:57
这个补充信息其实还蛮重要,很重要。
治治 01:03:00
对对。
小张 01:03:01
因为我跟治治我们俩看邮件的时候,看到这个补充信息的这段话,然后我们不约而同产生了一种。
治治 01:03:07
非常着急的感觉,很着急。朋友我就很我们就很希望他不要真的把这段话发出去。
小张 01:03:12
对对对,当然如果你已经发出去了,也没有关系,就不会造成什么特别严重的后果。我们只是来分析一下,从两个职场 logo 的视角里来看,为什么我们觉得这段话不用发。
治治 01:03:25
首先就是你发的这段话的目的是让老板明白活是你干的,小 A 没干,小 A 还提前回家了。但是你发的这段话没有表达出这个意思。是就是你如果单看这个信息的话,我会觉得你在表扬。
小张 01:03:37
小 A 真的小 A 很好地传达了老师的意思,是把工作安排的稳妥的。然后他回家的原因也非常好理解。我听下来我就我看我读这一段话,我最直接的体感就是小 A 很像一个成熟的有管理思维的会调动资源的虚线 leader,而你和小 B 被降级成了一个副手和助理,是你们顶上了小 A 不的空缺。这件事首先在我的视角里没有任何问题,其次我觉得小 A 嘿还挺能干的。
治治 01:04:05
老师感到很欣慰。老师小,所以放假之前还把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
小张 01:04:10
还在这操心。还记得安排你和小毕来对接,我没想到这个小 A 除了科研能力之外,还有点领导才能。下次是不是可以让小 A 做个小组长?
治治 01:04:19
这是闹的。
小张 01:04:20
你真的感觉你给你给组长发。
治治 01:04:21
你给领导发了一个表扬信,发了小 A 表扬信,我跟你说。
小张 01:04:25
对对对,然后我觉得这个点是还是回归到我们在第一个投稿里面经常说到的那个信息。就是在职场上任何的表达都有对象,是我们一定要考虑你的对象在不在意这个信息。分享一个残酷的事实,就是大多数时候老板根本不在乎活是谁干的。
治治 01:04:44
不在他只要看结果。
小张 01:04:45
老板对于不会影响到交付结果的斗争是不会花心力来处理的。同时你也可以放心,你不是说担心老板觉得你打小报告吗?老板不会觉得你在打小报告,他只会觉得他很忙,他没有脑子像你一样去细细分析这段话的。
治治 01:05:02
所以他根本也意识不到你潜藏的意思是小 A 提前回家了。
小张 01:05:05
就他不会你上位者不会听你的话。是的,比较残酷哈那咱们就直说。
治治 01:05:10
除非你就直接说老板小 A 他管他光光吩咐不干事儿,老板至少能觉得你在批评他。
小张 01:05:15
对,但是你让老板觉得你在批评他这个事儿确实也有点不是特别好。我不知道这位朋友你有没有看过甄嬛传,甄嬛传里面皇上一开始是很重用眉庄的,然后眉庄被华妃推落千里池生病了之后,皇上明明知道眉庄受了委屈,但他去看美妆的时候,其实眼神里透露出了一些失望和嫌弃的,嗯,因为对皇上来说,他会觉得我重用你我就是让你来制衡华妃的,你怎么连华妃这么简单的陷阱都掉进去了,我以后还能不能放把。
治治 01:05:47
这个事执掌后宫的权利交给你是是是。
小张 01:05:50
所以就算你的老板他意识到了,你和小爱好像模模糊糊的,是不是因为抢功劳有纠纷,他很可能也没有心力来帮你。他反而会觉得。
治治 01:05:59
你处理不好简单的人际关系问题,要么觉得你和小 A 可能都不太处理好,但是可能小 A 处理可能也挺好的。因为小 A 也没有告状,而且每天心平气和上班。
小张 01:06:09
很残酷。所以我觉得首先就不要给老板发对他来说没有增量的信息,这点也很重要,重要的是要先建立信任关系。那什么叫增量信息呢?就比如说如果你在执行安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什么 bug,然后你发现流程可以怎么优化,然后你和对接方讨论出了什么结论。我觉得这些你是可以发给老板的。我相信老板一定对流程优化有兴趣,他一定对这个事儿怎么能够解决的更好有兴趣。觉得你把常规工作解决给出了超常规的解法。然后我觉得建立了这层信任关系之后,你抢功劳什么的都是小事儿,也不在话下。建立了这层信任关系之后,你就可以在给增量信息的同时再猜小 A 一笔。
治治 01:06:51
你安插一句参小一笔的话。
小张 01:06:54
但是你前提一定要先给增量信息。
治治 01:06:57
没想到张智开始教别人后宫甄嬛传了,挺有意思的。然后我还想强调一下,这个事也分情况。如果是职场遇到性骚扰这样的严肃的问题,如果领导置之不理,那绝对是领导的失职。但是如果是同事甩锅了一个安全检查这样的问题,领导心里可能会更希望你自己去解决他,而且他不会管你是不是去扇了小 A 的巴掌,还是你用柔和的方式解决,只要你用自己的智慧去解决了。
小张 01:07:24
对,但是承重我觉得我们说到这,你也别心里压力特大的,尤其是你要把这话发出去,那就发出去了。就正如我们所说,领导他只是说不加分,他他也不会扣分。因为他不在意这件事儿,所以你千万不要心理压力。
治治 01:07:36
归根到底领导也只是你生命中的过客。
小张 01:07:39
对对对,你要从这儿毕业之后就是路人。是的,我觉得说到这儿也特别想跟大家说一下,我跟治治其实在录这期职场节目之前,我们也讨论过好几次。我们到底要给大家提供什么样的职场内容,才能既具备现实感又不油腻不压迫。是的,比如说我们聊在职场里认真做事情是必须的,大家会不会觉得我们在宣卷呢?那我们在刚刚在聊对老板的很多观察,大家会不会觉得我们特别的去魅权威,让大家觉得对我们很失望,或者是我们在鼓励大家丧失自我。
治治 01:08:10
反正对我来说,我如果不喜欢这个老板,我就会直接辞职跑路了。我觉得我们不是在告诉大家,老板喜欢什么,我们要成为什么,而是说你要对老板知己知彼,老板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不是你想象中的青天大老爷,也不是你想象中的妖魔鬼怪,可能跟正常人一样有正常的思维。比如说我们这种人就也不喜欢别人来找我,然后当什么情绪垃圾桶,往往可能也是一样,甚至他更没有耐心。是的,就是我觉得我跟小张讨论了一下,可能还是告诉你老板可能正在这么想问题,但是你可以不接受他那一套。
小张 01:08:44
对,有很多东西他听起来很爽。但它不现实,你你你说拍拍屁股走人,或者是我我完全在桌子上,我就跟我的老板对着干,或者是我跟小 A 撕破脸。可能这些东西他确实听着很爽,非常有自主权。但是但凡工作过的人就知道不现实。
小张 01:09:00
但我觉得我跟治治达成的共识是我们的分享。首先像治治所说,他不是提供唯一的答案,不是让你去变成老板喜欢的样子,而是我们作为可能已经三十多岁了,比大家大一点的姐姐,我们其实提前刺探到了一些规则。我觉得大家在听这一部分的时候,可以把我们当成一个成人世界的间谍。就我们给大家的职场困扰去增加一些面试官的视角,mental 人视角和上级的视角。知己知彼。
治治 01:09:25
就是你可能先知道老板怎么想的,就可以决定你怎么做了。这个决定不是说老板怎么想,我就去成为什么样的人,对你还决定权还是在你手里。
小张 01:09:34
他更多是补充一个视角。是的。
治治 01:09:47
补充完这个的话,就不得不说到这个听友他提到的另一个信息。他说他觉得自己和小 A 的有一个区别,就是自己是中途转过去的。但是小 A 是老板从面试就会喜欢的。
小张 01:09:58
就很像那个嫡系。
治治 01:09:59
他会觉小 A 是更被老板喜欢的那一个。所以我觉得他可能有个顾虑,就是小 A 是更被老板喜欢。
小张 01:10:06
本来老板可能就更占小 A 了。我对这个新手有主观印象。
治治 01:10:09
对我觉得虽然被老板喜欢确实也挺好的,但是老板对一个人的喜欢不是恒定的。而且我觉得这个听友和小 A 也就是一个层级,感觉两个人都是初级小朋友?在这个层级上没有什么嫡系之分,我感觉喜恶都是经常变动的。
小张 01:10:25
另一个残酷的事实就是老板在某个阶段喜欢谁,完全取决于他这个阶段的需求,跟你们本人没有什么关系。
治治 01:10:32
老板对一个人的喜欢确实会比较经常波动,跟随着这个人的这段时期的成绩、忠诚度,不惹事的程度、听话的程度不断的调。
小张 01:10:42
你看你看你你说这个就很有意思。你刚说了四个点,三个都是忠诚不惹适合老师,只有一个是成绩。是的,所以老板千万不能被冒犯到权威,是吗?是真的。
治治 01:10:53
老板可能这个时间段他喜欢 A 因为 A 确实真的很有才华。可是他真的太不听话了,他太忤逆了板的想法了。那我让他执行 A 他不但执行 B 还偷偷执行 B 阳奉阴违的执行 B 他非常厉害,非常有才华,但是他怎么就这么不听话?我觉得这个管理成本就很高。老板会因为这个可能就在别人眼中他风生水起在老板新舟已悄悄拉黑。
小张 01:11:15
这个就是很有意思的视角。因为当我是普通员工的时候,我压根儿不知道这些背景信息。这个也很像甄嬛传,就是所有人都以为年羹尧风头正盛的时候。
治治 01:11:27
只有甄欢让他快倒下察觉了。对对对,OK. 然后另一段时间老板可能另外喜欢一个老实孩子,这个老实孩子真好喜欢老实孩子的背景肯定是出现在一个周围,这段时间很多人都不听话。
小张 01:11:41
这个显得尤为的壮举。
治治 01:11:43
但是不一会儿嘿出现了一个 C 这个 C 就是能力又强又好好厉害又好有才华,就一下子又盖过了这个 B 的光芒,然后 B 又黯淡无光了,老板又开始喜欢这个 C 了。心间孔的位置就是会经常波动。
小张 01:11:57
那它是一个如果是一个这么动态的东西,你更不用管他怎么想。
治治 01:12:00
虽然老板的喜欢很重要,但他很动态,所以我觉得也不用那么在意。所以我就是想说一下,在老板眼里,只要你自己把跟小 A 的人际关系给解决了,不管你是辱骂他们还是用柔和的手段,你不五到老板面前看你想怎么解决。
小张 01:12:15
你可以使用热情批评法,热情评法就。
治治 01:12:19
你想你怎么能这样,你怎么能成功。
小张 01:12:25
而且我觉得如果他是一个抢功劳的惯犯,他一定不会只抢你的功劳。是的,他所有的功劳都抢。对你也你可以等到一个说定哪天入是一个小 C 这个小 C 他可没有听过这期播客,他就直接跟老板告状,老板发现小 A 老被投诉,就会觉得增加管理成本了。是的。
治治 01:12:42
就不喜欢了,就不喜欢了。
治治 01:12:55
我们回到这个朋友的困扰本身。这个听友他困扰的地方在于他该如何处理自己厌恶的情绪。对人为什么会产生厌恶呢?因为人总是在忍受,人会在忍受中产生厌恶,人如果爆发了就不会厌恶了。如果你试图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你就是在消耗自己的情绪,然后在消耗中产生对自己和对他人的厌恶。所以咱们一定要有所回应。
小张 01:13:21
但我觉得可以安慰一下,承受的是世界上真的有很多跟你一样的受气包。我最近觉得那个很奇怪,就是我发微博,然后也被转发了三千多。就是关于忍受情绪的这个事儿,我那天说的其实就是你感觉到被冒犯的当下,你就要立刻说点什么,你回怼也好,或者是你带着疑问去回应对方也好,反正你当下就是不要让那种发霉的委屈感留在心里,你要把它扔出去,而且是立刻就要扔出去,你不要思考。因为如果你当下但凡你忍了,过后你一定会后悔。但你如果过几天再去给这个回忆说,三个月前。
治治 01:13:57
你为什么抢我的功劳?你看这边心中你又小心眼记仇气了这么久,还是忍不住说了什么优点都没。
小张 01:14:05
这说真的,你要忍你就忍到底。
治治 01:14:07
我跟你说,吃屎要趁热,吃饭,我要趁热。
小张 01:14:11
是的。
治治 01:14:12
是,而且我觉得这个回应不是要怼怼怼,是最理想的那种爽文状态。就是我跟你撕破脸,我金句频出,我给你怼的体无完肤。
小张 01:14:20
魏璎珞天生。
治治 01:14:21
脾气暴脾气暴不好惹,但是咱不咱不是怂,对吧?所以这个回应咱们可以分级。比如说对我这种小怂包来说,如果我我我当下我非常生气,小 A 把这个老板聊天记录转给我,让我做安全检查。在老板眼里是我小 A 跟我一起做,但实际上都我一个人做了,我不高兴,我就会对小 A 说好呀好,我可以做,那我做一二三,你做 456,我们这样分配好不?这样子我不会直接把他忍气吞声。
小张 01:14:47
的做了老婆把活就直接接下来。
治治 01:14:49
对,反正不管你心里怎么想,我不揣摩你我就默认你也会做一部分。对,按照我心中的公平正义来走,然后就等小 A 来回复我,对不对?
小张 01:14:58
你这事儿真的也挺合理的。合理就是我们干事儿之前先商量好分工。是的,商量分工是一个多么正确的事情。
治治 01:15:05
是的,然后小 A 提前走了,你气死了,你不能忍气吞声,看他提前走了,你就发微信给他。你是已经提前走了不,你不是跟老板说你周一才走吗?这种你就阴阳怪气的,难道你不会怼人,难道还不会阴阳怪气吗?你不会阴阳怪气,难道不会一脸。
小张 01:15:22
天真的询问吗?我真的评不出阴阳怪气。如果你这么给我发的是真可爱。
治治 01:15:26
可能别人在你眼中,你可能仍然是一个人畜无害可爱小宝宝。但你自己知道,你问出这句话,你就觉得心里舒服点了。
小张 01:15:35
没有,其实我刚刚是说,因为我没有对不起你,所以我可以非常堂而皇之的认为你的可爱。但当你阴阳怪气的时候,如果那个人他真的心里很亏,对他知道他对不起你,他就能品到你的阴阳怪气,品到对别人都品不到,他也品不到。
治治 01:15:50
对你就放心的阴阳怪气就放心。别人都觉得我可爱,而他知道我有恶意,特别爽。
小张 01:15:57
你们就像偷情一样的产生了恶意。
治治 01:16:00
我们共享同一个秘密。
小张 01:16:01
对对对,我也有我的方法,但我觉得我的方法跟你比起来,简直就是都已经不算一个方法了。你说我真的不太擅长阴阳怪气,尤其是我越生气我越不擅长阴阳怪气。
治治 01:16:11
你就是魏璎珞本。
小张 01:16:13
落不我不知道我,但我也不会发脾气,因为我也很害怕。
治治 01:16:17
人家在我跟你说,我知道我比较像阴阳怪气小张真的像一脸天真的询问。对对对,怎么会这样呢?
小张 01:16:25
是的,就当我意识到不公平频的时候,其实跟陈周是一模一样的。就是我会憋屈,我会难受很久。但我现在我会大声说话,当下我就会大声的说出我脑子里的疑惑,不加任何修饰语。就比如说如果我是他的话,我我会我就会在接到那个聊天记录,或者是如如果是当面说的,在开会的时候,我也会直接说,我说为什么我要干这个活?不是你和老板聊的吗?我就会真的我就直接这么说,但因为我表现的可能过于天真,然后过于直接。但这个天真也不是装的,因为我说我在当下就要表现,所以我也来不及把它修饰的更加高级。这就是一个人,他就说出了自己心中的疑惑。有的人可能会把这种直接说话解读为发疯,但我觉得他其实也没有到疯的程度,他就是一个直肠愣头青。就像你刚刚说的,你说我这人就是这样。
治治 01:17:18
我这人就是不好意思,我这人是头青,我遇到什么话我就直接说了,没有恶意。我的脑子是直朝自己的那个办法。
小张 01:17:25
没办法。
治治 01:17:26
我妈骂过红了。对。
小张 01:17:28
非常困扰。对,所以如果你在欺负我,那那我就会直接在所有人面前说出来。你但凡有一次表现的圆滑,你就进入了圆滑人设。
治治 01:17:39
天哪,我这辈子最最同情的就是什么黄渤、何炅,他们被高商人说就永远的高情商。
小张 01:17:46
是的,他们但凡有一次反应慢点,因为累了,然后大家就会说他故意的,他不是甩脸色,他不可能意识不到,不可能对吧?是,所以当你进入了这个叙事,你就不得不一直圆滑下去。但是当你表现的愣头青,你就拥有了一个很开心的人设。
治治 01:18:01
开心。
小张 01:18:02
但我觉得在成就的这个问题上,除了我们刚刚说到的这些,他的问题还有另一层值得深入。就是除了他跟小 A 的这个关系问题的特别具体的事儿上,深度的问题可能是一个内向的老实人到底怎么样要有效的汇报工作。对,就你怎么样让老板知道你该做了什么,同时不违背你内心的道德准则,也不会让你觉得你特别邀功油腻。然后老板也觉得你 OK 就是这个汇报的。对于老实人来说怎么汇报最合适。
治治 01:18:32
这个很重要。我觉得如果沉重能解决这个问题,他可能就不会有跟小 A 的困扰的。
小张 01:18:38
是的,我觉得首先我作为一个老实人,咱们自己首先要破除自己的心理障碍。以前我就有一个毛病,我过于的害怕别人觉得我在邀功,我过于的害怕别人觉得我在表现自己。我也特别不想让 leader 觉得我在向上管理他。这个大家应该也很熟悉我的这个特点,就是我给老板送杯咖啡,我会强调我再买一送一,就特别害怕这个其实还是媚权,所以有的时候会导致我连基本的信息同步都没有做好。因为按照我的逻辑就是我不邀功,那事情他既然没有做成功之前,我觉得最好不要说话,我觉得最好消失。这没有我这人,但我是最近才体会到说汇报工作并不是写战报。
小张 01:19:16
你不是需要非要做到完美,一鸣惊人之后,你才要向上沟通的。其实你汇报的这个动作本身就是可以让 leader 安心,你让他知道你做到哪儿了,可能遇到了什么问题。然后你也可以让你的同事基于你最新的信息做出新的决策。所以我觉得内向人士一定要找到一个让自己相对舒适的方法,让别人知道你的进展。事情可能做到 30% 的时候,就可以先对一版了,不用非得攒到 90%,而且领导也是很脆弱的人,他也很没有安全感。
治治 01:19:45
你得说我觉得就像你说的,汇报不是写战报,不是说老板我今天又做了什么什么厉害的事儿,我接着就告诉你了,尤其是跨部门合作的时候,因为你需要别的部门来配合你,但是别的部门他不一定配合你那你可能及时跟老板汇报,才能请老板帮你推动一下这个事儿,不耽误整件事整件事情的进度。而且很多时候老板知道的情况是比你更多的,因为他能汇总出一个比你更全面的信息。比如说你在做 A 你感到很困难,你及时跟老板汇报,当然不能全汇报,困难也说点好的。然后说其中有个东西卡住了,然后没想到老板正打算把 A 调整成 B 这样的话,因为你的及时汇报,你就不用再纠结着做 A 做那么四五天,然后才等到老板想清楚告诉大家了,你可以及时知道老板的这个调整战略。
小张 01:20:31
他有一些东西他不会主动来跟你聊,对他比你更忙,他没有义务跟你汇报。但你要跟他说,你给他提供新的信息,他就也许可以帮到你。还有一种情况是可能团队里有其他的人恰好有这个资源,是他恰好有这个东西可以帮到你,但你要不提他就不知道。
治治 01:20:48
有的时候你不知道老板知不知道,但是老板还真知道汇报真的能让你一直卡住的事得到解决。虽然我刚刚说的觉得汇报也很重要很重要。但是其实我觉得我对汇报工作,或者说及时跟同事沟通工作进度的问题上,我也比较犯怵。我也总是想着说,等到我手头上工作做的足够好了,或者等着别人来催我了我再汇报。这是一种很坐等靠的心态,我也是在工作中慢慢领悟到。就是我要来负责让一切发生,我成为这个人了,所以我必须得主动起来了。
小张 01:21:18
我觉得是这样,尤其是可能职场往上走。我们之前也说过,不是所有人到 30 岁都必须变成管理层。但是你到了 30 岁之后,确实你的经验摆在这里。
治治 01:21:27
不能再做一个小孩子实习生,随时随地只等别人来找你吩咐你了。
小张 01:21:32
你哪怕从道理上来说,你都应该有一些职场专业主义。
治治 01:21:36
尤其是如果你不打算做领导,你知道你要做一个多厉,这还能非领导的人才能在这个公司活着吗?
小张 01:21:43
是的,你不承担管理职责。
治治 01:21:45
是的,我就是越来越深刻的明白到这个汇报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又深刻的明白可能很多人在这件事上是不足的。但你待过的不同的行业和公司又比较多。你要不要给大家讲一讲,就是我们应该在什么时间,什么渠道,用什么格式来做这个汇报工作呢?
小张 01:22:02
我其实有点怯场,因为我的前 leader、现 leader,所有的 leader 都在听贤者时间。大家会不会觉得你这个人在这叫人家,然后货不对版。我分享我阶段性的学习的成果。之前就是老不爱汇报,一方面就是北京孩子要脸。
治治 01:22:17
北京人要脸。
小张 01:22:18
没没做出那个牛的东西,我怎么汇报上?对。
治治 01:22:21
汇报一坨半成品太丢人。
小张 01:22:23
跌份儿。是的,所以我觉得如果大家觉得心理压力也很大的话,我们可以把汇报工作换个名字,我们改成同步进展。你这样就会觉得没有那种向上的感觉。你说我这。
治治 01:22:37
工作做到一半了,而不是说领导我工作只做了一半。我智慧你我出于。
小张 01:22:43
对同事的尊重,我告诉你是的。具体到什么情况需要同步进展,我觉得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项目有了比较重要的突破和进展。第二个情况是你有搞不定的事情出现了。我们先说第一种,就为什么有进展还要同步呢?你要把老板想象成一个小孩儿,你有进展,但这个小孩很焦虑,他不知道你有进展,他不知道你怎么样了。你在他们那儿就是一团模糊的一团雾气。
治治 01:23:11
他上次了解你的情况,你还在这卡着呢。
小张 01:23:14
对,所以你需要不停的喂老板这个小孩吃定心丸,告诉他进度就是一颗最好的定心丸,尤其是好消息也要汇报。你别每次让他觉得你这人每次出现都自带一个噩耗。
治治 01:23:27
这个给我的启发很重要,因为我总是遇到问题我才找老板,这个万万不行。我以后一定要说,老板我想出来了,大家高兴。
小张 01:23:36
是是是,他就会对你的对话框说,每个人每次出现都。
治治 01:23:39
呆了一顿的,觉我觉得这个不能让老板说一下,因为这样的话他连我的难题都懒得解答,因为他懒得打开跟我的聊天框。
小张 01:23:47
他有心理负担了。
治治 01:23:48
对不对?我得先跟他说一些好消息,麻痹一下对方,然后嗖就出现个难题。
小张 01:23:52
对对对,用我自己的事情来举例,就比如我做一篇稿子,然后我新增了采访对象,我是会同步的,我要让 leader 判断一下这个人合不合适采,能不能发。比如说我跟隔壁的部门的谁有了沟通,这个事情我也会同步。因为对老板也有信息盲区,像我刚刚说的,他也不知道隔壁部门,他们也在做这个调研,然后他们也有一些调研的阶段性成果,他们同步给了我,那我也会同步给老板,然后再看看要不要一起同步给团队。大家都享受到这个信息,然后都帮助了大家的工作,万一他也需要这个信输入呢?嗯,那我觉得首先这是第一个,就是有好事儿要同步。第二个就是有坏事儿要同步了,就是报喜也报忧了。尤其是职场小白们,实习生妹妹们,你们遇到不会干的活,我求求你们一定要告诉我。
治治 01:24:38
这个得血泪教训你要说对。
小张 01:24:41
你们不要好面子,不然后果就是你的陪着你一起加班去把这个坑填上去。大家这个小小技巧,就是到这个不算职场技巧,我觉得跟人的沟通就是这样。比如说我给你一个活,你可能得告诉我你在什么时间可以交付。那你告诉我这个的好处,是我可以帮你判断优先级,我可以帮你判断,也许你跟我说明天就交,我我说不急,周五再交。然后你可能会跟我说,你说那谁也给我派了一个这活,那我就会品一品。我说这个活儿有那么重要吗?要是他占的太多精力,那我就帮你回绝。你不知道我可以帮你回绝的。
小张 01:25:17
还有一种就是你不会一定要说,你不要拖到最后一刻才说,这个时候就大家都手忙脚乱了。但所以我觉得一个是及时说,另一个就是我们不要只告诉 leader 说我不会,我们要说目前的卡点是什么,我已经尝试了哪几种解决方法,为什么都还是难以推进。那我接下来可能还想尝试哪些方法,也想看看 leader 你这边有没有什么资源和信息的输入。然后你刚刚说会用什么渠道来说吗?我觉得这个就是看 leader 对信息的会习惯。我一般是喜欢打字的,就是异步的沟通,比较能够尊重到对方的时间优先级,也方便留痕。但我也遇到过那种很晕字的 leader.
治治 01:25:57
就一定要在电梯跟他嘴对嘴汇报的。
小张 01:25:59
就是他你你给他发一个小作文,一个汇报,他只能看懂最后一句话。
治治 01:26:04
前面都我以为只有男的才这样厉害。
小张 01:26:07
在很忙的时候他就不喜欢看字儿也可以理解。你说他 yes or no,他说我的那个人。对,那这个时候我就会先写好,让他既能阅读,也能跟我电话。我说那我们约个五分钟同步快速对一下。
治治 01:26:20
这样挺好的。这个信息汇报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有用汇报工作同步沟通很有用,我也在不断学习。我今天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是赶紧把我所有没同步的工作都同步了一遍。
小张 01:26:32
立刻实操,立刻实操我觉得。
治治 01:26:34
然后就发现了一个 bug,然后就发现了一个 bug,幸好我同步给同事了。大家如果听到这个的当下,你也想想,有什么这个工作信息没同步的,你同步一下。就在此刻就在骚扰你的老板,骚扰你的老板发小作文。
治治 01:26:48
对对对,但是我觉得内向老师你怎么在职场上也能得到认可,得到一些成就成就一些成就呢?对对对,怎么办呢?你怎么办呢?这个事情我在想我就品了,我在品,我越品越觉得如果咱们是一个内向老师,你是有非常大的几率能成为一个被人认可的人的。咱们不是说刚刚给你总结了很多老板喜欢什么特质,你想那些都什么特质,能力强、听话、忠诚、不惹事儿。你自己想想这些是不是跟内向老实更挂钩。
小张 01:27:23
而或者是你自己几乎就是你自己。
治治 01:27:25
所以我觉得你不用担心自己的性格会影响你的工作,你是要学会把内向这个标签转化为其他有利于你的标签。比如说你就把内向转化为能力强的标签,内向很容易让人觉得能力强的,就像真的吗?比如说有些人在年少的时候谈过一个男朋友,那个男朋友啥也不会,但他内向,他沉默,他啥也不说,你就会觉得他很会。
小张 01:27:48
然后好像。
治治 01:27:49
当时真的不懂,但是但至少你看那家是不是有这种能力。就是一旦你做了一点点东西,大家会觉得原来他是这样一个人。他一定是一座冰山,露出了冰山一脚,它下面还有巨大的东西。这个倒是沉默就会让人觉得你深不可测。所以我觉得内向的优势真的就是一旦厉害过一次,就会让人觉得你可能比你表现的厉害的多、靠谱的多,深度思考的多。
小张 01:28:12
但前提是我们。
治治 01:28:13
就得厉害那一次,我们就得厉害那一次,就厉害一次都不行吗?这不是让你多厉害,多做出成就感。就在那一次那个沉默的会议,你嗖的说出了一句话,怎么说的?就是别人都不记,就你记得。
小张 01:28:26
你只需要稍微比别人多用一点心。对。
治治 01:28:28
而且就记那么一次,大家都忘了,就你想起来了。对,而且你正好是一个平时内向不说话的人。那老板是不是觉得你很惊讶,是不是你平时肯定就是这样,什么都记得住。
小张 01:28:38
那他要是变成书记员以后就被欺负怎么办呢,就这样悟一下,悟一下,也不是让你一下这东西。
治治 01:28:47
我就只是告诉内向的优点,就不要内向自卑。领导其实可能还挺喜欢内向老实人的,但是他们对内向的人唯一担忧的是什么呢?他这个人很软弱、很懦弱、很退让或者很内耗。这样的话,这个老实人就可能就不怎么受欢迎了。所以所以你要在遇到一个不合理的触及原则的问题的时候,你强硬的拒绝一次,老板就觉得嘿你还别说这人平时捏不出溜达,其实很有原则。
小张 01:29:11
但我觉得这个提醒特别好,就是内向人设没问题,但是内耗人设非常不好。是的,那那内耗是直接跟生产力对撞,每天上班你都坐在那儿,然后你就玻璃心,然后你就不没有好好完成工作。我觉得一定不要让自己形成一个特别内耗的人设。我们可以是内向,但仍然心智坚定。
治治 01:29:31
仍然很有原则。是的,爱人是不是就是比艺人风评好?大家就说说良心话。就是这个内向你试试,就是你觉得那些人。
小张 01:29:39
风评好到什么程度?是指他测 MBTI 测出来 ENFP。
治治 01:29:43
我见你我后来我就我不知道我是什么星座。
小张 01:29:46
对对对。
治治 01:29:47
他假装不知道。
小张 01:29:48
他忽略前面那个 E 我每次说因为他很早之前跟我说,我也算是一 P 然后我就有时候对朋友介绍,我就说朋友就说你们俩平时都是,然后我说知识音和 P 然后知识就非常凶狠的拒绝我。
治治 01:30:02
我说很久以前测了,经常变现,也不知道变成什么样,我可能已经变成 I 了,我后面都被挨了。
小张 01:30:08
我的 E 只有 49%,我就是爱人。
治治 01:30:12
可见我骂人文明不好。唯一的问题就是可能老板觉得你们内耗、软弱,喜欢退让,逃避,你就勇敢那么一次次。
小张 01:30:19
依托我们爱人,脏话还挺多,说起来没完事,说前面我就是。
治治 01:30:26
给大家规避,就是我说你只要强硬那么一次,让老板看到了,老板就会觉得说深藏不露。其实你这个人还是很坚定的那他就没有担忧了,没有担忧你就是最厉害。
小张 01:30:37
的那个爱人了,对不对?
小张 01:30:51
讲到这个厉害的爱人,立刻在我脑海中浮现的就是我们今年两个月前,我们两个一起遇到的那三个印象。
治治 01:30:58
我们印象现在至今在家每次吃到桃酥都会想到。
小张 01:31:03
对对对,神秘,人神秘,他们是我们两个六月的刺客。是的。
治治 01:31:08
你给大家说这故事。我们的忠实听友知道我们两个月前做过一款枕头,然后因为这款枕头我就合作了蓝盒子。他们说不但要跟我们做枕头,还想给我们改造房间。
小张 01:31:20
对,这个也很神奇,就是那个对接人他叫 TT,他真的非常了解我们,他知道我们一直在床上录播课,有一次就在做枕头的过程中闲聊天,就说录音环境怎么样。然后我们就说确实也腰疼,我们现在治腰都快碎了,但是我们又不想放弃在床上录音这件事儿。因为前段时间从第一期开始就在床上。
治治 01:31:40
他就在床上。
小张 01:31:40
我们就必须得在床上。
治治 01:31:42
是的,然后既然这样的话,他们就适合我们的床,然后把我次卧打造成一个完全的录音。是的,对,现在每次有朋友来我家,我都先把他们拽到次卧来确认一下景点。因为我的次卧现在有两张电动床组成,并且两张电动床是对面的。回头小刚一头,这样的话,我们俩录音的时候才是面对面。然后两张床中间有一个缝隙,有一根擎天柱定制的。
小张 01:32:06
大钢制的大钢管。
治治 01:32:08
为什么要有这个呢?因为这个才能固定住我们的阿毛录音机。擎天柱两边还支开了两张桌子,可以随便移动的小钢板桌。
小张 01:32:17
他们真的也很贴心。因为 TD 就说说你们在录音的时候可能要吃炸鸡,就可能你们要喝酒,那我们肯定得给桌子给你们。
治治 01:32:25
放这个吃的食物,真的很神奇坏了。在这个延伸出电脑桌的支架上,它又延伸出了一个话筒支架。它可以放我们俩的话筒,然后这些都可以随便移动。
小张 01:32:36
然后制的那个小次卧,它其实是连接的,所以我们当时还说可能会有一点点草莓。
治治 01:32:43
当一个人想改造房间的时候,你知道吗?就随便跟别人提需求,就是希望我的房间是这样的。
小张 01:32:49
那个叫什么大改造综艺节目。对对对,然后他们就给我们还弄了很多精英。
治治 01:32:55
的那个蓝色海绵,我房间堆满了,因为这样能稍微吸音。这个房间我们就是看着他一点一滴被改造的。因为是品牌送了三个市场部的人过来,在一个周六的下午他们就来了。这三个爱人真的给我们印象特别深刻,因为他们是比正常人还矮很多。当时我们两个其实也特别紧张。
小张 01:33:16
而且其实第一次见面就是发生在家里。
治治 01:33:18
其实还是就我第一次秘密空间被闯入的感觉,你们懂吧?可能人家要免费享受改造,我是就要付出这个代价。心里已经模拟好了,他们来我要怎么说,可能首先会跟我们寒暄个一二十分钟,我当时已经做好了,就是那整个下午能量都要用来应付这场社交上了。对,然后他们就来了,他们就开始进门,三个全副武装看不见脸的人我戴着帽子,戴着帽子,因为看不见。
小张 01:33:45
拎着很多东西口罩。
治治 01:33:47
装备,然后就进来了。我说哎呀呀你们好,快来坐,快来坐,我这有兔头吃,你们喜欢吃兔头吗?没有人理。
小张 01:33:54
没有任何人。
治治 01:33:55
他们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房间在哪里。
小张 01:33:58
我的意思招呼他们说让他们吃东,想听说不先干活。
治治 01:34:02
然后我就没办,我就只好引他们过去了。
小张 01:34:04
然后他们进去之后还赶我们走,因为要给惊喜,所以他说你们走把握什么一关系也没有出来过。我是一个挺爱的人,我上次测我的爱值是 98%,然后我看到他们这么爱都给我整兴奋了。
治治 01:34:18
我告诉你,小张就调戏他们,准确的说我们俩一起调戏整兴奋了,反正他们就一直在努力干活,不让我们出去,我们跟他说什么,他们都觉得我们打扰了他们的。我们真的以为。
小张 01:34:28
来了三个黑粉丝,我们并不喜欢我们。
治治 01:34:30
他们到底喜欢哪个博客。
小张 01:34:32
你们知道,我们不是展开讲讲,你们不知道吗?展开也有三个人。
治治 01:34:36
还有个男的。那天有一个情况,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大件装修工人,就是要 40 分钟之后才上门。然后那三个人我觉得本来我觉得可能他们就准备在房间就待 2 个小时再出来,结果就是因为这个 40 分钟的延后,让他们不得不出来。
小张 01:34:50
我们就这样在分钟天,如果没有那个延误,我觉得我们根本说不上话。那天就是在在开始之前,我们说要不要聊一会儿天,我和治治从未主动向任何人发起过聊天邀请。第一次见实在是太想把玩了。然后弟弟看了一下表说,好吧,可以聊 15 分钟。
治治 01:35:07
我感觉爱人就是这样,虽然很尴尬,但是他们又准备了很多的问题。就好像在飞机上已经想好了,如果尴尬会问哪十个问题。
小张 01:35:15
因为他的问题和问题之间是没有任何关联的。
治治 01:35:18
正常的聊天其实是我们自然流动到下一个不知道哪去问题。但是跟他们聊天,你明显的感觉到这个话题结束了,断掉了下一个另起。
小张 01:35:28
而且他的问题,比如说他会问先问小张,他说小张我真的看你公众号很久,然后怎么样。然后下一个问题就跳到智者,智者你这个线很均衡,这是你写剧本的这个事儿。然后下一个又小张,这个又吃吃的就很好玩,特别好。总之特别实诚又特别爱干活的三个勤奋爱人。
治治 01:35:47
还有一个是特别搞笑,就是当他们走之后,我发现家里多了一个东西。
小张 01:35:52
家里突然从地上长出来了两盒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桃酥。
治治 01:35:57
我说小张,这是哪儿来的这是你买的吗?小张也不知道。然后我们想难道是刚走的那三个人放的?
小张 01:36:04
我还检查了一下桃酥,上面显示的产地来自上海,而且是新鲜制作出来的桃酥。我们觉得这似乎难道可能是一个伴手礼。那下午只有这三个人来过我们家。
治治 01:36:17
对,然后我们就去问他们,他说确实是带给我们伴手礼。我从未见过有人到别人家千里迢迢条把新鲜做好的桃酥从上海带到北京,如此具有诚意的一个礼物,他们就偷偷放在一个角落里,没有跟任何人打招呼。
小张 01:36:32
我的天,如果我给人送礼物,我一定会大肆宣扬,我。
治治 01:36:36
掀天,鞭炮齐鸣。对,我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就记得他们三个人进来,然后我说你们后来歇歇,他们说卧室在哪儿,然后就进去了。
小张 01:36:44
杀手在什么情?没有这个放投诉的环节,也没有这个环节。
治治 01:36:48
怎么就偷偷放在了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里面呢?
小张 01:36:51
对,真的很可爱,我真的很想谢谢你们的桃酥。
治治 01:36:54
我真的很好吃,我好希望世界上都是这样的人,这样我就可以天天调戏别人了。
小张 01:36:58
你天天吃桃酥。
治治 01:37:00
你们别害怕。你看这样的三个闷头干活的人,不得到了我们的大力欣赏吗?
小张 01:37:04
对我那天还是觉得很受鼓励的。他们三个人都这么的沉默,但是又麻利又专业,然后迅速的把事情干好了,会让合作方觉得这么的贴心舒适和喜欢。所以我觉得不管是内向还是外向,真的都可以在职场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治治 01:37:20
是的,当时张总就看到他们就说我开个公司雇你们对,就直接开始挖角了。我跟你说幸好张总也没公司,不然蓝盒子就完蛋了。
小张 01:37:28
对我就说要不你们今天选一个,要不我雇了你们,要不你们雇了我。
治治 01:37:32
你看看就这么难。所以我就觉得因为有这三个闷头干活的爱人,我对蓝河的市场部整个都好感大增。
小张 01:37:40
就感觉这是一家内向人在这演的好好工作的公司。然后跟我对他们产品的感觉也特别像,整体有一种很实在的感觉。
治治 01:37:47
是的,所以在这里我们要非常激情真诚的向大家再次推荐蓝盒子的小蓝店。对。
小张 01:37:54
它舒服到像猫的平替。我猫皮屑过敏之后不是就不能跟猫亲近了。其实我现在每天下班之后,都会把头狠狠的埋在我的小蓝店里面狂刷一翻。因为它真的非常软。
治治 01:38:04
是的,而且这个床垫特别好带。我是把这个床垫从上个家带到这个家的,因为它是很薄的垫子,然后很好折叠,很好搬运,特别适合大学生和咱们三十多岁还在租房的人,就是适合了。太饿了,就是用最小代价就能给硬板床或者旧床垫加一层舒服的软垫。对,咱们就可以拥有一张新床。
小张 01:38:27
这你不用跟房东去 argue 什么床垫布床垫的事情,你就拥有了一张自己可以随身带走的小软垫。
治治 01:38:33
是的,然后我们家保洁阿姨摸了都说好,然后一直跟我要链接,给他们家今年考进大学的小孩买了一张。
小张 01:38:41
恭喜这位南京大学的大一新生拥有了一张好睡的小蓝垫。
治治 01:38:45
所以在这里我要郑重宣布一下,贤者时间全网送床活动即将开始。蹬蹬蹬蹬送床就是送我们刚刚一直在大力炫耀我们家的那个电动床,我们家的小床你们会拥有一个大床。对,然后因为我们之前每次合作都会和品牌方申请抽奖的福利给到听友。但是这一次的福利尤其的不一样,它是一张实打实要卖七千多块钱的大床,而且只送不卖。
小张 01:39:11
对,而且这张床还是定制款,就是蓝盒子给我们联名款的枕头。然后改造了房间,然后给我们博客定制了一张电动床。
治治 01:39:18
能能感觉到不是黑粉。
小张 01:39:20
真的不是黑粉。大家可以去搜一下电动床就知道他所有的功能了,我们就不在这详细说了。但这个定制款主要体现在床上,有我们和。土豆的漫画还有贤者时间的 logo,也有和枕头同款的睡眠语录。
治治 01:39:33
对,总而言之就是它和蓝盒的官网上的任何一张电动床都不一样。因为它是贤者定制款,是的,全球唯一的世界上最一电动床。
小张 01:39:43
我们一定要大力说说这件事儿,因为我们都想想就觉得很高兴。因为至少我觉得应该在目前为止,中文播客界只有我们的播客周边是一张电动床。
治治 01:39:52
太厉害了,真想知道他会在哪个听友家里出现。
小张 01:39:56
是的,就我们现在这张床是只送不卖的,而且比我们自己的床还要大很多。我们会把这张床的照片放在各平台的贤者官号上,大家现在去搜也已经可以看到了。我们希望最终能够获得他的朋友,是一位真的需要床的朋友。毕竟这个床它是 1.8 米乘 2 米的,然后整体确实是也非常昂贵,那我们觉得就别浪费了。那现在开始你就可以发微博或者小红书说说你和贤者时间结缘的故事,以及为什么你现在真的需要一张床。
治治 01:40:26
以及你的你要确定你的房间能放得下来 8 乘 2 米的床。
小张 01:40:30
对对对,那我们会挑选出一位朋友来获得旋转时间史上最昂贵、最奢华也是最特别的一个周边。是的。
治治 01:40:38
大家发的时候一定要记得艾特我们,不然我们就看不到了。对的,如果你发微博,就艾特贤者时间播客,如果你发小红书就艾特贤者时间小管家,这样我们就能看到你的来信了。
小张 01:40:50
对对对,大家不要觉得很难抽,因为我们现在也过气了,所以估计参与活动的人也不是很多。加油。然后我也想跟大家坦诚一件事儿,就是现在我掐指一算,抬头一看已经是北京时间的凌晨 5 点 15 分了。正如你在开头所听到的那样,我们其实本来准备了七八个职场相关的问题想跟大家聊,没想到就光这三个都已经聊了三个多小时,快 4 个小时。
治治 01:41:15
是的,就开头我们电台对话的那些问题都是我们准备好的问题。但是我们没想到一聊就会聊这么久,所以我们决定把其他的话题留到职场特辑的下集再说。
小张 01:41:26
是的,喜欢听我们聊职场的朋友们,也可以现在在评论区扣个一,然后多多鼓励我们。说不定我们莫名其妙的就把这个特辑做成了一个职场系列。
治治 01:41:36
请大家期待一下莫名其妙。
小张 01:41:38
没错,我是小张。
治治 01:41:39
我是治治,我们下期节目再见。